中國著名的寶剎有哪些?(圖)

發表:2011-10-07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教文化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佛教的寺廟寶剎就成為了我國的藝術瑰寶庫,它是我國悠久歷史文化的象徵。很多朋友來信,要求鄭博士說說中國著名的寺廟,非常願意,不過,究竟有多少著名寺廟,還需要朋友們共同提名完成。寺廟文化它完整地保存了我國各個朝代的歷史文物,在國家公布的全國文物保護單位中,寺廟及相關設施約佔一半,謂之「歷史文物的保險庫」,乃當之不愧。寺廟建築與傳統宮殿建築形式相結合,具有鮮明民族風格和民俗特色。

同時,寺廟文化已滲透到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如天文、地理、建築、繪畫、書法、彫刻、音樂、舞蹈、文物、廟會、民俗等等。各地一年一度的廟會如火如荼,不僅豐富了各地的文化氛圍,同時促進了地方旅遊業的發展。

從廣義上來說,寺廟不佛教僅僅與佛教一家有關。但在佛教中,寺廟就有許多種稱謂:如「寺」,最初並不是指佛教寺廟,從秦代以來通常將官舍稱為寺。在漢代把接待從西方來的高僧居住的地方也稱為寺,從此之後,「寺」便逐漸成為中國佛教建築的專稱。

「寺」是佛教傳到中國後,中國人為尊重佛教,對佛教建築的新稱呼。如白馬寺、大召寺等。除此之外,如庵,那是尼姑居住的寺廟。還有石窟,那是開鑿在山崖上的石洞,是早期佛教建築的一種形式。印度早期佛寺多用這種形式。印度佛教石窟的形式有兩種,一種為精舍式僧房,方形小洞,正面開門,三面開鑿小龕,供僧人在龕內坐地修行;一種為支提窟,山洞面積較大,洞中靠後中央立一佛塔,塔前供信徒集會拜佛。在蒙古語中稱「寺」為「召」。如大召、五當召等。另外,有稱之為布達拉宮、普陀宗乘之廟等。

在道教中,寺廟的稱謂也很多:道教創立之初,其宗教組織和活動場所皆以「治」稱之。又稱為「廬」、「靖」、也稱為靜寶。在南北朝時,道教的活動場所稱呼為仙館。北周武帝時,道教活動場所的稱呼叫「觀」,取觀星望氣之意。到了唐朝,因皇帝認老子為祖宗,而皇帝的居所稱為「宮」,所以道教建築也稱為「宮」了。其它還有叫「院」、「祠」的,如文殊院、碧霞祠等。

儒家則稱之為「廟」、「宮」、「壇」,如孔廟、文廟,雍和宮,天壇等。伊斯蘭教稱之為「寺」,如清真寺等。天主教稱之為「教堂」。在原始或民間中,稱之為「廟」、「祠」,如舊時奉祀祖宗、神佛或前代賢哲的地方。叫太廟、中岳廟、西嶽廟、南嶽廟、北嶽廟、岱廟等。如祖廟、祠堂(祭祀祖宗或先賢的廟堂),有武侯祠、韓文公祠等。那麼,目前中國著名的寺廟有哪些呢,拋磚引玉,先給出以下內容,供朋友們參考:

登封少林寺:少林寺在河南登封縣城西北12公里的少室山麓五乳峰下。因寺院坐落在叢林茂密的少室山陰,以此得名。少林寺始建於北魏太和年間(495年)。32年後,印度名僧菩提達摩來到少林寺傳授禪宗。達摩被稱為中國佛教禪宗的初祖,少林寺被稱為禪宗的祖庭。傳說少林拳是達摩創造的。少林寺以其卓絕的少林武功名揚天下。少林寺保存有唐代以來的碑碣石刻共計300多塊,其中的一塊「太宗文皇帝御書碑」記載了少林寺十三僧人勇救唐王李世民的史跡,碑文為唐太宗親筆書寫。少林僧人練武、習拳的情景在寺內白衣殿的壁畫之中均有描繪記載。

杭州靈隱寺:靈隱寺又名雲林寺,創建於東晉咸和元年(公元326年)。當時印度僧人慧理來到杭州,看到這裡山峰奇秀,認為是「仙靈所隱」,所以就在這裡建寺,取名「靈隱」。清康熙南巡時,賜名靈隱寺為「雲林禪寺」靈隱寺全盛時期,有九樓、十八閣、七十二殿堂,僧徒達三千餘眾。靈隱寺建築中軸線上依次為天王殿、大雄寶殿、藥師殿。

洛陽白馬寺:白馬寺在河南洛陽市東郊,稱為「中國第一古剎」。白馬寺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由官方營造的第一座寺院。白馬寺的營建與我國佛教史上著名的「永平求法」緊密相連。白馬寺內主要建築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毗盧閣、齊雲塔等。

日喀則扎什倫布寺:扎什倫布寺位於日喀則市尼色日山南側,藏語意為「吉祥須彌山」.扎什倫布寺是西藏佛教格魯派在後藏地區的最大寺院,又是西藏地區班禪四世之後歷代班禪舉行宗教和政治活動的中心。扎什倫布寺始建於明正統十二年(1447年),全寺分宮殿、勘布會議(後藏地方政府最高機關)、班禪靈塔殿、經學院四大部分。經學院有措欽大殿,4個扎侖及下屬的64個康村組成。

西寧塔爾寺:塔爾寺又名塔兒寺。得名於大金瓦寺內為紀念黃教創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銀塔,古稱「佛山」,藏語稱為「袞(音gun)本賢巴林」,意思是:「十萬獅子吼佛像的彌勒寺」。它座落在湟中縣魯沙爾鎮西南隅的連花山坳中,是我國喇嘛教(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創始人宗喀巴誕生地,我國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屆一指的名勝古蹟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塔爾寺初建於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塔爾寺整個寺院是由眾多的殿宇、經堂、佛塔、僧舍組成的一個漢藏藝術相結合的輝煌壯麗建築群,佔地面積約600餘畝.

開封大相國寺:大相國寺位於河南省開封市自由路西段。開封是「富麗甲天下」、「自古帝王都」的歷史文化古城,民間向有「一蘇二杭三汴州」之說。而「大相國寺天下雄,天梯縹緲凌虛空」(元·陳孚),寺院歷史上名僧輩出,名士薈萃,活動頻繁,寺藏豐富,鼎盛時期轄64禪律院,佔地達540畝。高僧、達官、文人、使節、民眾出入其特別是北宋期間;佛事,大相國寺、巡幸、文娛、參訪、商貿彙集其中,成為中外佛教及文化交流的中心,深為海內外佛教界矚目。

正定隆興寺:隆興寺始建於隋開皇六年(586年),原名「龍藏寺」。宋初,太祖趙匡胤敕令在龍藏寺內鑄造銅佛,並蓋大悲閣,遂大興土,以大悲閣為主體的一組宋代建築先後告成。到了清康熙、乾隆年間,又兩次大規模維修和增建,寺院發展到鼎盛時期。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改龍藏寺為隆興寺,俗稱大佛寺。

蘇州寒山寺:寒山寺始建於公元502年的梁天監年間。到了二百年後的唐代,相傳唐時僧人寒山曾在該寺居住,故改名為「寒山寺」。自從唐代詩人張繼題了《楓橋夜泊》一詩後,寒山寺便聞名了。寒山寺中的主要景點有大雄寶殿、藏經樓、鐘樓、碑文《楓橋夜泊》、楓江第一樓。

以下是各地比較著名的寺廟:

北京:廣濟寺、法源寺、佛牙舍利塔、廣化寺、雍和宮、西黃寺、通教寺、雲居寺。
上海:玉佛寺、靜安古寺、龍華古寺、圓明講堂、沉香閣。
天津:大悲禪院
山西:五臺山(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殊像寺、羅侯寺、十方堂、廣宗寺、黛螺頂、碧山寺、觀音洞、金閣寺、南禪寺、佛光寺)、崇善寺、華嚴寺、玄中寺。
安徽:九華山(化城寺、肉身寶殿、祗園禪寺、百歲宮、甘露寺、天臺寺、旃檀林、慧居寺、上禪堂)、明教寺、迎江寺、乾元禪寺、琅琊寺、廣濟寺。
四川:峨眉山(報國寺、萬年寺、伏虎寺、洪椿坪、洗像池、金頂)、文殊院、昭覺寺、寶光寺、烏尤寺、羅漢寺、慈雲寺、雙桂堂、聖壽寺。
福建:法海寺、湧泉寺、西禪寺、林陽寺、地藏寺、崇福寺、崇聖寺、萬福寺、廣化寺、慈壽寺、開元寺、龍山寺、南普陀寺、華藏寺、南山寺。
廣東:光孝寺、六榕寺、南華禪寺、雲門寺、慶雲寺、開元寺、靈山寺。
甘肅:拉卜楞寺
廣西:洗石庵
貴州:宏福寺
河北:臨濟寺、普寧寺。
河南:白馬寺、少林寺、相國寺。
黑龍江:極樂寺
湖南:開福寺、麓山寺、祝聖寺、福嚴寺、南臺寺、上封寺。
吉林:般若寺
江蘇:棲霞寺、靈谷寺、金山寺、定慧寺、大明寺、高明寺、天寧寺、西園戒幢律寺、寒山寺、靈岩山寺、興福寺、廣教寺、隆昌寺。
遼寧:般若寺、慈恩寺。
內蒙:大召、席力圖召、五當召。
寧夏:海寶塔寺
青海:塔爾寺
山東:湛山寺、千佛山興國禪寺。
陝西:大興善寺、大慈恩寺、臥龍寺、廣仁寺、興教寺、香積寺、淨業寺、草堂寺、法門寺。
西藏:甘丹寺、、大昭寺、、色拉寺、、薩迦寺。

来源:易升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