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獲評全球最有影響力藝術人(圖)

發表:2011-10-13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獲釋後活動和言論均受到限制

著名的英國《藝術觀察》雜誌上刊登出年度全球藝術界100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今年早些時候曾被中國警方拘禁兩個多月的藝術家與異見人士艾未未名列榜首。

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艾未未說,這個獎項表達了媒體和藝術屆對他過去一年在作品和行為上的肯定。

艾未未還說,他在從事藝術工作方面從來沒有受過當局的限制,但最主要的問題是不同的人對藝術有不同的定義。

他說,他的有些活動就被一些人認為是維權的、批評的。但作為一名藝術家,他只是遵循了自由表達與自由交流的理念,他的所作所為都同藝術有關。

艾未未還告訴BBC中文網說,雖然當局在釋放他時不允許他公開發表評論。但對於有些事情他還是必須要說的,對此他承擔後果。

艾未未說,他現在的自由受到警方限制。除了不許離開北京外,他每次外出,例如會友、吃飯等,都要事先向警方匯報。

政治

《藝術觀察》雜誌主編拉波特解釋說,有關排名是由專家小組討論決定的。

他同時否認將艾未未命名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藝術人物是一個政治性的決定。

拉波特說,今年的排名榜的確注重了藝術人物們的政治活動,但是他們關注的是這些藝術人物的活動如何拓寬了藝術的定義和劃界。

他說,艾未未活動讓人們意識到藝術不應該被侷限於藝廊和美術館,藝術家也可以以藝術表達政治的聲音。

藝術家

艾未未4月份遭北京警方拘禁,警方後來指責他有偷稅漏稅行為。

艾未未在被拘禁兩個多月後獲釋,但他的活動和言論則遭到限制。

今年是《藝術觀察》雜誌推出的第十個年度全球藝術界百名最有影響力人物榜。

多年來該榜榜首位置通常由藝廊或美術館負責人佔據,艾未未則是繼英國藝術家戴米恩·赫斯特後第二個榮登榜首的藝術家。

艾未未去年也榜上有名,排名全球第13位。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