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获评全球最有影响力艺术人(图)

发表:2011-10-13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获释后活动和言论均受到限制

著名的英国《艺术观察》杂志上刊登出年度全球艺术界100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今年早些时候曾被中国警方拘禁两个多月的艺术家与异见人士艾未未名列榜首。

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艾未未说,这个奖项表达了媒体和艺术届对他过去一年在作品和行为上的肯定。

艾未未还说,他在从事艺术工作方面从来没有受过当局的限制,但最主要的问题是不同的人对艺术有不同的定义。

他说,他的有些活动就被一些人认为是维权的、批评的。但作为一名艺术家,他只是遵循了自由表达与自由交流的理念,他的所作所为都同艺术有关。

艾未未还告诉BBC中文网说,虽然当局在释放他时不允许他公开发表评论。但对于有些事情他还是必须要说的,对此他承担后果。

艾未未说,他现在的自由受到警方限制。除了不许离开北京外,他每次外出,例如会友、吃饭等,都要事先向警方汇报。

政治

《艺术观察》杂志主编拉波特解释说,有关排名是由专家小组讨论决定的。

他同时否认将艾未未命名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艺术人物是一个政治性的决定。

拉波特说,今年的排名榜的确注重了艺术人物们的政治活动,但是他们关注的是这些艺术人物的活动如何拓宽了艺术的定义和划界。

他说,艾未未活动让人们意识到艺术不应该被局限于艺廊和美术馆,艺术家也可以以艺术表达政治的声音。

艺术家

艾未未4月份遭北京警方拘禁,警方后来指责他有偷税漏税行为。

艾未未在被拘禁两个多月后获释,但他的活动和言论则遭到限制。

今年是《艺术观察》杂志推出的第十个年度全球艺术界百名最有影响力人物榜。

多年来该榜榜首位置通常由艺廊或美术馆负责人占据,艾未未则是继英国艺术家戴米恩·赫斯特后第二个荣登榜首的艺术家。

艾未未去年也榜上有名,排名全球第13位。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