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金屬污染土地超3億畝

發表:2011-10-13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業工程院士羅錫文日前透露,中國重金屬污染土地已超過3億畝,佔了中國耕地的1/6。每年有1200萬噸糧食被重金屬污染,經濟損失達200億元。

據《中國經濟網》10月11日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工程學科主要帶頭人羅錫文,最近在廣州表示,目前中國土地污染十分嚴重,每年有1200萬噸糧食被重金屬污染。

他還說,目前中國因土壤、水污染導致的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嚴峻。

羅錫文說,中國這3億畝受到重金屬污染的耕地,主要在沿海地區。汞、鎘和銅是最主要的污染物。

他還說,土壤受重金屬污染與經濟發達程度有正比例關係,也就是說,經濟越發達,土壤污染越嚴重。浙江、江蘇、廣東、遼寧問題比較突出。

此外,內陸一些省份的土壤污染也已經開始蔓延。

旅居德國的中國環境問題專家王維洛認為,羅錫文所說的中國有3億畝土地受到重金屬污染是一個比較保守的數字。

「中國的重金屬污染應該是非常嚴重。這位院士所估計的是比較低估了一點。因為中國很多的河流都已經被污染了。中國農地的重金屬污染面積更大。中國去年血鉛中毒就比較明顯,發生的地區都是在中國農村和邊遠地區。受害的是小孩子比較多。而造成這個鉛中毒的污染就是工業的廢水、廢渣的排放。原因很簡單、很直接。但是你說企業有沒有責任?根據我現在所看到的報導,這企業的排放標準都符合中國環保部規定的排放標準,它不是非法排放,它是按照你政府規定的排放標準在那裡排放。那麼我們就要問中國政府在排放標準的制定上是不是它是一個不作為?因為你所制定的標準不能夠保證中國老百姓的身體健康。」

羅錫文表示,不贊成如今相關部門的一些人士對媒體訴苦說,現在有毒的東西太多,無法檢測,食品安全主要還是靠企業自律和道德規範。有毒物雖然多,但還是要政府層面的努力檢測,如果食品安全要靠自律,那還要政府部門幹什麼?

羅錫文還透露,中國的水污染同樣也是觸目驚心。浙江84%的河段的水是不能食用的。前段時間媒體報導的廣東海產品受到嚴重污染,他警告說,貝類的內臟最容易積累污染物,尤其是重金屬,應謹慎食用。

他還指出,珠江下游雖然在進行積極治理,但上游卻已經開始污染了。

他說,土壤、水、大氣,是農作物生產的最基本條件,一旦受到污染,將無法逆轉。

此外,農產品種植中使用的化肥、農藥過量,也是食品污染的重要來源。而在加工環節中,過量地使用添加劑,以及使用非法添加物,則是食品污染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美國環保機構地球政策研究院的研究部主任簡妮特-拉爾森女士表示,中國的重金屬污染狀況已經相當嚴重,而重金屬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是嚴重而又深遠的。

「重金屬污染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因為許多類似汞和鉛的重金屬它們會干預人體的發展。尤其是在胎兒時期或在孩子的生長時期。這些重金屬會阻礙神經機能和智能的發展。許多孩子一旦受到重金屬污染,他們一輩子都要遭受其嚴重的負面影響。」

中國這些年來老百姓受重金屬污染危害的實例不斷見報。比如,2009年環保部揭露了陝西鳳翔等12起重金屬污染事件。這些事件致使4000多人血鉛超標、182人鎘超標,引發32起群體性事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