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曝光金庸近況:只想平淡生活(圖)

發表:2011-10-14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倍可親)

現在,關於金庸的新聞,在網上仍然很多。但細看卻發現,儘是「金庸小說改編的網游上線」啦,「金庸原著又翻拍成影視劇」啦,「某熱點人物堪比金庸筆下的誰誰」啦,而關於金庸本人的近況,卻幾乎找不到。他就像自己筆下的王重陽、風清揚一般,曾經叱吒江湖風頭無兩,如今卻極難覓其蹤影,成了傳說一般的存在。

所以,2010年6月和12月,微博上兩次傳出金庸「去世」的消息,都引起了軒然大波。網友們震驚之餘瘋狂轉發,全然不顧消息的真假。最終當事人闢謠,金庸「被去世」成了微博傳謠的經典案例。那麼,金庸的近況究竟如何?

姜舜源:他的身體狀況很好

作家姜舜源與金庸是多年好友,一直保持聯繫。他特別為本刊撰文,講述金庸現在的生活。

這幾年,我因工作關係先是有幸數次蒙金庸先生安排專訪,無拘無束地長談,後來就成為他的小朋友,連我的兒子也叨光榮列「小友」隊伍。金庸先生是馳名海內外的文化名人,但我們感覺不到他有半點名人的架子。談起來有時海闊天空,古往今來,信馬由韁;有時深入淺出,娓娓道來,引人入勝。每當他談到自己研究的課題,或是感興趣的學術問題,他就神采飛動,臉上掛著微醺一樣的微笑,眼睛泛出睿智的明光,思緒如行雲流水,談吐如飛玉走珠。末了,常常輕扶一下眼鏡,手從腦後掠過,眼睛注視著我們,就又回到了現實世界。

金庸先生在公開場合一向是「動見觀瞻」,去年以來「金迷」朋友們更關注他老人家身體健康。我這幾年來有幸經常跟他老人家討教、聚會,也不時從他的秘書吳玉芬小姐那裡得到相關近況,知道他老人家這幾年潛心於生平嚮往的學術研究,去年剛完成英國劍橋大學研究生課程及論文答辯,獲得哲學博士學位;每年又有計畫地到他出任名譽教授的大學講課及學術交流,從而盡量減少「曝光」。現在金庸先生身體狀況很好,精力充沛,心情非常愉快,一如既往,每天看書學習。

不少朋友猜測金庸先生有什麼養生秘方,其實沒有,如果說有,那就是生活要有規律。現在金庸先生每天「黎明即起」,在跑步機上邊走邊看晨早新聞,鍛練身體15到20分鐘,然後用早餐;上午看報、讀書;中午不休息,看看電視;下午有時到寫字樓辦公室會客,不去的話,就留在家中書房裡看書,再就是查資料、做功課。「學習最樂」,他樂此不疲。

盧敦基:老人家有自己的難處

盧敦基是金庸在浙江大學帶的第一個博士生,但談及金庸的近況,他總是諱莫如深。他表示:作為他的學生,我只要知道老師身體還健康,就心安了。而且,老師從2010年初開始就基本不出香港,他的身體狀況已經不怎麼允許他坐飛機了。老人家有自己的難處,老師現在只想過普通老人過的、頤養天年的生活,作為學生我尊重他老人家的決定。其實大家應該多理解老師,他所寫的武俠小說中的男主角,郭靖、楊過、張無忌、令狐沖、韋小寶,都是大吵大鬧一番後悄然歸隱的。這是老師早年從《明報》退休時說過的原話。能進能退,瀟灑來去,是處世的最高境界。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