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行漸遠的民間古老職業—「打鐵」(組圖)

發表:2011-10-16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匠,是我國民間較為古老的一項職業,其主要以鐵為原料,製作加工各種農用生產工具及日常生活用品。在魯南一代被稱為「打鐵的」,盛行於70年代前,大多是世代相傳的家業和祖傳手藝,多為家庭店,規模比較小,人少力薄,難以形成產業。作為一項傳統的民間職業,它正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漸行漸遠。

在童年記憶中的魯南農村,農業生產及家庭生活用具大多靠鄉村鐵匠打制而成,鐵锨斧頭、叉子鐮刀、鋤頭鐵鍬等等,就連日常生活中用的菜刀、鏟子也是由當地鐵匠加工而成。

那時的農村,到處都有走村串戶修理農具及日常生活用具的鐵匠及鐵匠爐的影子。鐵匠爐由支架、爐體、風箱組合而成、易於安裝。流動的鐵匠,大多兩、三人組成,由於當時交通不便,運輸工具多為獨輪車或者是肩挑,除了爐體、風箱、火鉗、大小錘頭等工具外,還隨身攜帶鍋碗、衣被等生活用品。流動的鐵匠主要以修理為主,在每一個村幾乎都有固定場所、固定時間工作。

固定的鐵匠爐,也叫鐵匠鋪、鐵匠店,規模大小不等,除進行鐵用工具修理外,還製造加工出售各式各樣的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品。

不僅如此,鐵匠也是民間傳統職業中最苦最累的一個行當,拉風箱夯鐵錘,煙熏火烤,在魯南至今仍舊流傳著「鐵匠爐,開水壺,開了鍋,入了伏」四最熱的諺語。

固定的鐵匠爐一般沒有什麼特殊的店名,大多都是以鐵匠姓氏後面加上「家爐」兩個字為店名,如張家爐、李家爐等。不論是流動的,還是固定的,人們從不過細的打聽瞭解鐵匠的具體名字,只要知道姓什麼就行了,人們都習慣的把姓和鐵匠連在一起稱呼,「張鐵匠」、「王鐵匠」等也就成了鐵匠的名字。

傳說鐵匠的祖師是老君,鐵匠爐就是老君流傳民間的煉丹爐,因此,舊時很多鐵匠都供奉老君為祖師爺,店舖開張、逢年過節,都要給祖師老君供奉一些供品。

曾為支持農業生產,方便農民生活做出巨大貢獻的民間鐵匠,不僅代表著民間傳統技藝和時代民俗文化,而且為豐富民間手工藝文化內涵,推動民間手工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如今,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社會的發展,很少有人願意繼承祖宗流傳下來這項手藝,盛行於那個年代的鐵匠爐已被滾滾而來的時代潮流而淹沒,漸遠漸失,在當今的農村也很少再能見到。

来源:光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