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學功利化 堪比「小江湖」(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10-16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校中學部的學生自製的競選班幹部宣傳海報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中國的學教育問題經常被公眾討論。近日,媒體就大學生入黨問題刊登評論性文章,指學生為入黨抽空靈魂,顯出浮躁、犬儒化和功利化。此外,也有媒體報導稱,黨文化的腐敗氣息已嚴重蔓延至中小學,學生們的表現堪比「小江湖」。

大學生為入黨 喪失獨立人格

共識網14日刊載評論文章指稱,一些大學生在靈魂早就被抽空、已形同行屍走肉的學校內,為功利目的在尋求入黨時所表現的浮躁、犬儒化和功利化,已成國內大學的內在憂患和精神危機。

評論指出,大學的基本精神應體現「自由精神」和「人文理想」的追求,大學應該和政治保持一定的距離,同時能有對政治的批判和對真理的追求。但在共產黨一元化的領導和獨大的黨團活動下,徹底破壞了大學自治、學術自由和教授治校的優良傳統,學生呈現出犬儒化、功利化的傾向,為入黨而犧牲了個人人格和獨立思考,成為一批毫無節操的順民。

中小學堪比「小江湖」

中小學生也無法逃脫這種黨文化腐敗氣息的不良影響。據《揚子晚報》報導,中小學生競選班幹部時拼實力,及拼「人氣」的現象,出現了「學生官場」堪比「小江湖」的情景。

報導稱,現在學生的職務競選早就脫離了自我介紹、舉手投票、老師審核這種簡單模式。有家長表示,競選前要拉攏關係,每學期開學後還要再「維護關係」才能爭取連任;平時不僅要送禮物、請吃飯,體育課後請大家喝飲料都是必須的,必要時還要跟老師「走動」一下,請老師「照顧照顧」。

競選班幹部、入黨 為哪般?

當被問到為何要競選班幹部,一位讀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回答說:「我爸告訴我,當大官,掙大錢。」

「有權就有錢,這還用說嗎?」一位高二的學生表示,他的一個同學,父親在某企業任職,家裡開的都是20萬元左右的轎車,房子180多平方米,這讓他非常羨慕,「如果他老爸不厲害,不當企業幹部,他家怎麼會有那麼多錢?」

至於為何要入黨,一位大三學生表示,現在是共產黨一黨專政,有共產黨這個東西的話,在找工作、考研或者考公務員時會有很大方便的。

一位屬名Enterande 的大學生,卻表達了不同的看法。他在微博上寫道:每次去上「兩課」都是在底下玩手機,要麼和同學聊天,對於老師在講什麼一點也不知道。老實說,100多號人沒有一個人是在認真聽的。悲哀!是那個老師悲哀,還是我們自己悲哀,還是黨的悲哀!竟然有那麼多的人不聽它的教育課。現在的就業問題,住房問題,黨給我們解決了多少?我實在對以後的生活感到迷茫。是不是入黨以後這些問題都會沒有掉?這是一個相當糾結的問題,相當的迷茫!

年輕一代用靈魂墮落換取金錢與權力

對此,吉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朱立春分析道,在不同年齡段選擇想要做「官」的原因從為金錢變成了為權力、為地位、為父母期望,這是從「直接得到」變成了「變相取得」,其「官本位」思想越發成熟,也逐漸開始形成利益最大化現象。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則表示,在中國早已沒人信共產主義了。中共利用公務員、國企引誘大學生入黨,使大學生喪失「正確的基本價值觀」,導致年輕一代用靈魂墮落換取金錢與權力,加劇社會道德淪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