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学功利化 堪比“小江湖”(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0-16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某校中学部的学生自制的竞选班干部宣传海报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中国的学教育问题经常被公众讨论。近日,媒体就大学生入党问题刊登评论性文章,指学生为入党抽空灵魂,显出浮躁、犬儒化和功利化。此外,也有媒体报导称,党文化的腐败气息已严重蔓延至中小学,学生们的表现堪比“小江湖”。

大学生为入党 丧失独立人格

共识网14日刊载评论文章指称,一些大学生在灵魂早就被抽空、已形同行尸走肉的学校内,为功利目的在寻求入党时所表现的浮躁、犬儒化和功利化,已成国内大学的内在忧患和精神危机。

评论指出,大学的基本精神应体现“自由精神”和“人文理想”的追求,大学应该和政治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能有对政治的批判和对真理的追求。但在共产党一元化的领导和独大的党团活动下,彻底破坏了大学自治、学术自由和教授治校的优良传统,学生呈现出犬儒化、功利化的倾向,为入党而牺牲了个人人格和独立思考,成为一批毫无节操的顺民。

中小学堪比“小江湖”

中小学生也无法逃脱这种党文化腐败气息的不良影响。据《扬子晚报》报导,中小学生竞选班干部时拼实力,及拼“人气”的现象,出现了“学生官场”堪比“小江湖”的情景。

报导称,现在学生的职务竞选早就脱离了自我介绍、举手投票、老师审核这种简单模式。有家长表示,竞选前要拉拢关系,每学期开学后还要再“维护关系”才能争取连任;平时不仅要送礼物、请吃饭,体育课后请大家喝饮料都是必须的,必要时还要跟老师“走动”一下,请老师“照顾照顾”。

竞选班干部、入党 为哪般?

当被问到为何要竞选班干部,一位读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回答说:“我爸告诉我,当大官,挣大钱。”

“有权就有钱,这还用说吗?”一位高二的学生表示,他的一个同学,父亲在某企业任职,家里开的都是20万元左右的轿车,房子180多平方米,这让他非常羡慕,“如果他老爸不厉害,不当企业干部,他家怎么会有那么多钱?”

至于为何要入党,一位大三学生表示,现在是共产党一党专政,有共产党这个东西的话,在找工作、考研或者考公务员时会有很大方便的。

一位属名Enterande 的大学生,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在微博上写道:每次去上“两课”都是在底下玩手机,要么和同学聊天,对于老师在讲什么一点也不知道。老实说,100多号人没有一个人是在认真听的。悲哀!是那个老师悲哀,还是我们自己悲哀,还是党的悲哀!竟然有那么多的人不听它的教育课。现在的就业问题,住房问题,党给我们解决了多少?我实在对以后的生活感到迷茫。是不是入党以后这些问题都会没有掉?这是一个相当纠结的问题,相当的迷茫!

年轻一代用灵魂堕落换取金钱与权力

对此,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立春分析道,在不同年龄段选择想要做“官”的原因从为金钱变成了为权力、为地位、为父母期望,这是从“直接得到”变成了“变相取得”,其“官本位”思想越发成熟,也逐渐开始形成利益最大化现象。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表示,在中国早已没人信共产主义了。中共利用公务员、国企引诱大学生入党,使大学生丧失“正确的基本价值观”,导致年轻一代用灵魂堕落换取金钱与权力,加剧社会道德沦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