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為何甘願做三大傻之一

作者:劉建位 發表:2011-10-17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菲特不追求短期暴利,就不會和那些短線操作的投機者爭財奪利。投機者總是順勢操作,追漲殺跌。巴菲特總是逆勢投資,他的投資原則是,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中國曾經非常流行一個講人生三大傻的段子:炒股炒成股東,炒房炒成房東,泡妞泡成老公。可是事實卻相反,傻人有傻福:老老實實買房,不折騰,長期升值最多;老老實實結婚,不折騰,長期幸福最多;老老實實投資,不折騰,長期賺錢最多。

巴菲特一生投資,最終成為擁有500多億美元資產的世界第二大富翁,管理的伯克希爾公司淨資產規模全球第一,是當代最成功的投資大師。巴菲特一直都在實踐價值投資,傳播價值投資,他把伯克希爾公司變成了一個價值投資學校,過去30年每年年報中他寫給股東的信成了最好的價值投資教科書。

巴菲特本人沒有寫過什麼書,但他每年都要在伯克希爾公司的年報中給股東寫一封信。《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一書就收錄了巴菲特致股東的信,探討的主題涵蓋管理、投資及評估等。

道德經第三章說:為無為,則無不治。巴菲特賺錢的秘訣是:甘願做三大傻之一,不「炒」股,只做優秀公司的股東,長期持有,無為而賺。

看巴菲特怎麼說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1996年股東手冊中說:

「儘管我們的企業體制形式是股份公司,但我們的態度卻是合夥人企業。查理•芒格和我將我們的所有股東都看作是所有者合夥人,並將我們自身看作是經營合夥人(不管怎樣,由於我們的持股規模,我們還是有控制權的合夥人)。我們並不把公司當成一個我們自己資產的最主要持有者,而是將公司看成是一個為股東們賺錢的渠道,以使我們的股東通過它而擁有資產。查理和我都希望你不要僅僅認為自己不過是擁有每天都在變動的股票憑證而已,一旦某種經濟事件或政治事件使你緊張不安,伯克希爾的股票就會成為你拋售的候選對象之一。相反,我們希望你將自己想像成為公司的所有者之一,對這家企業的股票你願意無限期地持有,就像你與家庭中的其他成員合夥擁有一個農場或一套公寓那樣。數據表明,大多數伯克希爾的股東們確實信奉這種長期合夥的理念。即使我擁有的股票數量不在計算範圍之內,伯克希爾股票的年換手率也僅是其他美國大型上市公司換手率的一個零頭而已。實際上我們的股東對伯克希爾股票的投資行為,與伯克希爾本身對其所投資公司的行為極為相像。伯克希爾公司作為可口可樂公司和吉列公司股票的持有者,把自己當成這兩家卓越公司的非經營性合夥人。我們用這兩家公司的長期發展來衡量我們的投資成就,而不是其在股票市場上每個月的股價漲幅。事實上,即使這兩家公司的股票未來幾年之內在市場上根本沒有交易,根本沒有報價,我們也毫不在意。如果我們有堅定的長期投資期望,那麼短期的價格波動對我們來說就毫無意義,除非它們能夠讓我們有機會以更便宜的價格增持股份。」

道德經大智慧

老子道德經第三章說:「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慾。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此處的賢多解釋為賢能,不通,因為爭做賢能肯定是好事。根據蔣錫昌的考證,根據段玉裁《說文解字注》中寫道:賢,多財也,爭財則宜亂。盜不是盜賊,在任何朝代大部分民眾都不會偷盜,盜在古代還有一個意思是喜歡進讒言和獻媚的小人。見同現。可欲,徐仁甫考證可解釋為多欲,第四十六章中「罪莫大於可欲」也解釋為多欲。知,同智。

我個人理解其大意為:聖人不以積累很多財物為上,就可以使民眾不去爭財奪利。聖人不以難得的財物為貴,就可以使百姓不做爭奪寶物向君主獻媚的小人。聖人不表現出過多過度的慾望,就可以使民心不亂保持穩定。所以,聖人的清平世界能夠使民眾的心境虛空不生妄想,生活溫飽享受安逸,志向減弱不妄想,不生太多慾望,身體強健自立自強,總是使民眾不去追求過多偽詐的智謀機巧,不產生過多貪婪的慾望。讓那些有很多智謀機巧的人也不敢胡作亂為,不爭財奪利,不巧取豪奪難得之物獻媚權貴,不貪婪追求物質以滿足過度的慾望。只要按無為的原則治理國家,就必然天下大治,這就是無為而治。

傻人有傻福

從投資上講,巴菲特不追求短期暴利,故不會和那些短線操作的投機者爭財奪利。投機者總是順勢操作,追漲殺跌;巴菲特總是逆勢投資,他的投資原則是,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巴菲特特別偏愛那些業務長期穩定發展的公司,不稀罕那些業務突然出現爆發性增長但其競爭優勢卻無法長期穩定持續的高科技公司。巴菲特從來不表現過多的慾望,總是集中投資於少數幾隻自己能夠非常理解非常有信心的超級明星公司股票。巴菲特投資中,虛其心,不幻想高價買入高科技等那些空有概念毫無實際盈利能力的公司股票一夜暴富;實其腹,要求公司實實在在具有長期穩定的競爭優勢,能夠創造實實在在的長期穩定回報;弱其志,巴菲特不奢望短線投機迅速獲得暴利,而希望做具有強大競爭優勢的超級明星公司的長期股東,和公司一起成長,和控股股東一起致富;無知無慾,巴菲特在投資上可以說是既不去追求過多的智謀機巧,也沒有過多過度的慾望,買股票如同買公司,通過長期做股東致富,而不是以短線炒股票發財。

巴菲特雖然絕對稱得上是智謀過人的智者,卻不敢也不願在股市上胡作非為,只想老老實實以合理的價格買入好公司的股票,踏踏實實,實實在在,賺股東的錢,而不是賺股票的錢。為無為,則無不治。政治上是無為而治,投資上是無為而富。越折騰越虧錢,越實實在在買好公司的股票,老老實實做長期股東,最終越能發大財。巴菲特就是最好的證明。

傻人有傻福,前提是長期堅持只做正確的傻事。

来源:價值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