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为何甘愿做三大傻之一

作者:刘建位 发表:2011-10-17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菲特不追求短期暴利,就不会和那些短线操作的投机者争财夺利。投机者总是顺势操作,追涨杀跌。巴菲特总是逆势投资,他的投资原则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中国曾经非常流行一个讲人生三大傻的段子:炒股炒成股东,炒房炒成房东,泡妞泡成老公。可是事实却相反,傻人有傻福:老老实实买房,不折腾,长期升值最多;老老实实结婚,不折腾,长期幸福最多;老老实实投资,不折腾,长期赚钱最多。

巴菲特一生投资,最终成为拥有500多亿美元资产的世界第二大富翁,管理的伯克希尔公司净资产规模全球第一,是当代最成功的投资大师。巴菲特一直都在实践价值投资,传播价值投资,他把伯克希尔公司变成了一个价值投资学校,过去30年每年年报中他写给股东的信成了最好的价值投资教科书。

巴菲特本人没有写过什么书,但他每年都要在伯克希尔公司的年报中给股东写一封信。《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一书就收录了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探讨的主题涵盖管理、投资及评估等。

道德经第三章说:为无为,则无不治。巴菲特赚钱的秘诀是:甘愿做三大傻之一,不“炒”股,只做优秀公司的股东,长期持有,无为而赚。

看巴菲特怎么说

巴菲特在伯克希尔1996年股东手册中说:

“尽管我们的企业体制形式是股份公司,但我们的态度却是合伙人企业。查理•芒格和我将我们的所有股东都看作是所有者合伙人,并将我们自身看作是经营合伙人(不管怎样,由于我们的持股规模,我们还是有控制权的合伙人)。我们并不把公司当成一个我们自己资产的最主要持有者,而是将公司看成是一个为股东们赚钱的渠道,以使我们的股东通过它而拥有资产。查理和我都希望你不要仅仅认为自己不过是拥有每天都在变动的股票凭证而已,一旦某种经济事件或政治事件使你紧张不安,伯克希尔的股票就会成为你抛售的候选对象之一。相反,我们希望你将自己想像成为公司的所有者之一,对这家企业的股票你愿意无限期地持有,就像你与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合伙拥有一个农场或一套公寓那样。数据表明,大多数伯克希尔的股东们确实信奉这种长期合伙的理念。即使我拥有的股票数量不在计算范围之内,伯克希尔股票的年换手率也仅是其他美国大型上市公司换手率的一个零头而已。实际上我们的股东对伯克希尔股票的投资行为,与伯克希尔本身对其所投资公司的行为极为相像。伯克希尔公司作为可口可乐公司和吉列公司股票的持有者,把自己当成这两家卓越公司的非经营性合伙人。我们用这两家公司的长期发展来衡量我们的投资成就,而不是其在股票市场上每个月的股价涨幅。事实上,即使这两家公司的股票未来几年之内在市场上根本没有交易,根本没有报价,我们也毫不在意。如果我们有坚定的长期投资期望,那么短期的价格波动对我们来说就毫无意义,除非它们能够让我们有机会以更便宜的价格增持股份。”

道德经大智慧

老子道德经第三章说:“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

此处的贤多解释为贤能,不通,因为争做贤能肯定是好事。根据蒋锡昌的考证,根据段玉裁《说文解字注》中写道:贤,多财也,争财则宜乱。盗不是盗贼,在任何朝代大部分民众都不会偷盗,盗在古代还有一个意思是喜欢进谗言和献媚的小人。见同现。可欲,徐仁甫考证可解释为多欲,第四十六章中“罪莫大于可欲”也解释为多欲。知,同智。

我个人理解其大意为:圣人不以积累很多财物为上,就可以使民众不去争财夺利。圣人不以难得的财物为贵,就可以使百姓不做争夺宝物向君主献媚的小人。圣人不表现出过多过度的欲望,就可以使民心不乱保持稳定。所以,圣人的清平世界能够使民众的心境虚空不生妄想,生活温饱享受安逸,志向减弱不妄想,不生太多欲望,身体强健自立自强,总是使民众不去追求过多伪诈的智谋机巧,不产生过多贪婪的欲望。让那些有很多智谋机巧的人也不敢胡作乱为,不争财夺利,不巧取豪夺难得之物献媚权贵,不贪婪追求物质以满足过度的欲望。只要按无为的原则治理国家,就必然天下大治,这就是无为而治。

傻人有傻福

从投资上讲,巴菲特不追求短期暴利,故不会和那些短线操作的投机者争财夺利。投机者总是顺势操作,追涨杀跌;巴菲特总是逆势投资,他的投资原则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巴菲特特别偏爱那些业务长期稳定发展的公司,不稀罕那些业务突然出现爆发性增长但其竞争优势却无法长期稳定持续的高科技公司。巴菲特从来不表现过多的欲望,总是集中投资于少数几只自己能够非常理解非常有信心的超级明星公司股票。巴菲特投资中,虚其心,不幻想高价买入高科技等那些空有概念毫无实际盈利能力的公司股票一夜暴富;实其腹,要求公司实实在在具有长期稳定的竞争优势,能够创造实实在在的长期稳定回报;弱其志,巴菲特不奢望短线投机迅速获得暴利,而希望做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超级明星公司的长期股东,和公司一起成长,和控股股东一起致富;无知无欲,巴菲特在投资上可以说是既不去追求过多的智谋机巧,也没有过多过度的欲望,买股票如同买公司,通过长期做股东致富,而不是以短线炒股票发财。

巴菲特虽然绝对称得上是智谋过人的智者,却不敢也不愿在股市上胡作非为,只想老老实实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的股票,踏踏实实,实实在在,赚股东的钱,而不是赚股票的钱。为无为,则无不治。政治上是无为而治,投资上是无为而富。越折腾越亏钱,越实实在在买好公司的股票,老老实实做长期股东,最终越能发大财。巴菲特就是最好的证明。

傻人有傻福,前提是长期坚持只做正确的傻事。

来源:价值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