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走向民主?(組圖)

發表:2011-10-18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8月11日,昂山素姬與吳登盛在總統辦公室會晤

自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2010年11月解除軟禁後,緬甸的政治局勢有所轉變。一些專家認為,緬甸正在開放,走向更多民主。

2011年3月,吳登盛當選新總統以來,緬甸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吳登盛表示願意與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對話,這對他的前任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此外,該國的審查放鬆,軍政府一向否認存在政治犯,如今也承認他們是「良心犯」。

而現在,緬甸政府宣布釋放6300名囚犯,也可視為變遷的跡象之一。此外,軍政府還下令停止主要由中國資助的伊洛瓦底江密松水壩工程。這一決定也令人想到,呼籲停止工程的民主派是否在贏得更大的力量。

廣泛的變遷」

德國學術與政治基金會的東南亞問題專家格哈特·威爾(Gerhard Will)認為,水壩工程的停建標誌著緬甸政治「明顯的質的變化」,「是沒有人預見到的」。他評價說,2010年以來緬甸在廣泛的領域發生變遷。

大赦國際的本德·福斯特(Bernd Forster)則表示「謹慎的樂觀」。他同時強調,並沒有發生革命性的變化,哪怕是微小的革命。他說,緬甸政權宣布釋放6300名囚犯,目前僅有兩三百人獲釋。即便是該國著名的漫畫家、政府批評人士扎迦納(Zarganar)獲釋,也不能掩蓋政府宣布的內容與落實之間的巨大差距。參與1988年學生運動以及2007年僧侶抗議的約2000名政治犯仍關押在獄中。

外交辭令」

英國人權組織「緬甸運動」的馬克·法米爾(Mark Farmier)則抱有更大的懷疑態度。他說:「應當衡量吳登盛的行為,而不是言辭。由此看來,形勢則完全沒有許多人認為的那樣積極。」法米爾認為,釋放囚犯和對民主運動作出的承諾只不過是外交辭令,目的是希望減輕緬甸受到的制裁和國際壓力。

對水壩工程的停建,法米爾也有不同的看法。他回憶起2007年的民主運動。最初由於汽油緊張,導致小規模示威,隨後卻擴大成全國性反對軍政府獨裁的抗議運動。由僧侶帶領的抗議最終受到暴力鎮壓。2007年,吳登盛擔任總理。他知道,星星之火如何可以燎原。

法米爾認為,如今圍繞密松水壩的抗議,可與當年的形勢相提並論。首先是一份秘密報告浮出水面,其中列舉了這一巨型水壩的風險。然後是仰光一些市民在汽車上貼上「停建水壩」的紙條。在這些溫和的抗議中,總統吳登盛可能看到了2007年抗議再度爆發的苗頭,因此立即下令停止工程。法米爾認為:「吳登盛寧可冒著短期內與中國發生摩擦的風險,也要避免本國的抗議活動復燃。」事實上,停建工程後不久,緬甸外長即前往北京訪問,以期緩解局勢。

戰略意義

此外,吳登盛也清楚地知道,緬甸對中國的戰略意義。緬甸不僅是重要的原材料供給國,也為中國提供了通往印度洋的門戶。如果中國撤出緬甸,印度將填補空缺。法米爾認為,吳登盛打得正是中國與印度之間的外交牌。他的結論是,緬甸並沒有走向更多民主,而只是新政府有一位「更聰明、更靈活」的總統,比前任更明白如何玩這場外交的遊戲。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