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四蔬菜有毒(組圖)

發表:2011-10-18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菜是很大家關係最密切的食物,人們在每天都跟他們打交道,我們應該是注意有毒食物,不要讓它們來損害自己的健康,這些菜有毒,一定要焯水。

按《本草綱目》記載,不少食物有毒,如燒酒,性大熱,有毒;葫(大蒜)有小毒,久食損人目;蜀椒,性辛大熱,有毒,多食令人乏力喘促;杏仁,味甘苦性溫,有小毒,多食生痰,昏精神。

十字花科類蔬菜:油菜、蘿蔔

致命毒素:芥子油

致命機理:

十字花科類蔬菜包括油菜、芥菜、蘿蔔等,這類蔬菜大多含有芥子油苷,這種芥子油苷是一種可阻止人體生長發育和致甲狀腺腫的毒素。不同的蔬菜,或同一種蔬菜的不同部位含芥子油苷含量差別也很大,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會使人們出現甲狀腺腫大、代謝紊亂,出現中毒症狀,甚至死亡。

解毒方法:

那麼,怎樣處理這類蔬菜呢在烹製此類蔬菜時,可用沸水先焯一下再食用。

木薯

致命毒素:亞麻仁苦苷

致命機理:

儘管木薯的塊根富含澱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莖、葉都含有毒物質,而且新鮮塊根毒性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塊根時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質為亞麻仁苦苷,如果攝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湯,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為亞麻仁苦苷或亞麻仁苦苷酶經胃酸水解後產生游離的氫氰酸,從而使人體中毒。

一個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解毒方法:

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熱煮熟,即可食用。

四季豆

致命毒素:皂素

致命機理:

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

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

解毒方法:

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將四季豆煮透、煮熟。

黃花菜

致命毒素:秋水仙鹼

致命機理:

黃花菜又被稱為金針菜,是人們喜愛的菜餚之一。但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如果人體攝入秋水仙鹼後,會在人體組織內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鹼。而二秋水仙鹼是一種劇毒物質,可毒害人體胃腸道、泌尿系統,嚴重威脅健康。一個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鮮黃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

解毒方法:
要防止出現鮮黃花菜中毒,可將鮮黃花菜在沸水中稍煮片刻,再用清水浸泡,就可將大部分水溶性秋水仙鹼去除。也可將鮮黃花菜煮熟、煮透,再烹調食用。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