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罕見黑白雙胞胎背後科學(組圖)

發表:2011-10-18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歲的黑白雙胞胎凱頓-伍德和林頓-伍德(網路圖片)


伍德兄弟的嬰兒照(網路圖片)


黑白雙胞胎的機率呈增長趨勢,一些專家甚至預言擁有一對膚色截然不同的雙胞胎將成為平常之事(網路圖片)

英國男孩凱頓-伍德和林頓-伍德今年5歲,是一對一黑一白的雙胞胎,他們也因此成為當地的名人,父母也深以為傲。他們的穿著一模一樣,每次上街,當路人得知他們不僅是兄弟而且還是雙胞胎時,他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由於一黑一白,這對雙胞胎自出生後就成為當地報紙的關注焦點。

非常罕見

英國每年出生1.2萬對雙胞胎,其中有385對是黑人或者混血雙胞胎。像伍德兄弟這樣的黑白雙胞胎更為少見,比例只有百萬分之二。目前,黑白雙胞胎的出現機率呈增高趨勢,一些專家甚至預言擁有一對皮膚顏色截然不同的雙胞胎將成為平常之事。

作為「混血兒季」的一部分,英國廣播公司第二臺播出了一部記錄片,向公眾介紹黑白雙胞胎。這部記錄片圍繞5個擁有伍德兄弟這樣的黑白雙胞胎家庭展開,探索這種驚人現象的醫學解釋。愛丁堡大學的人口遺傳學家吉姆-威爾遜博士表示:「兩個血統純正的白種人不可能生出一對黑白雙胞胎,兩個血統純正的非洲人也是如此。」

如果一個人既有非洲血統,又有歐洲白人血統,準確預測他的孩子將是何種膚色是不可能的。威爾遜說:「由於父母每人貢獻50%的基因,混種夫婦的第一代膚色顯然介乎白色與黑色之間。第二代的情況則不同。如果他們的後代與白人結合,由於不存在一半對一半的白膚色和黑膚色變異,他們生下白皮膚孩子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夫妻雙方一個是混血兒,一個是白人,他們不可能生下一個白皮膚寶寶。目前,混血兒的比例達到十分之一,這也就意味著黑白雙胞胎現象將越發普遍。」

基因說了算

伍德兄弟的母親科莉現年32歲,是威德尼斯當地政府的行政人員,父親保羅同樣32歲,是國家醫療服務系統(NHS)的後勤分析師。科莉說:「兩個孩子出生後,醫生對我說他們有點黃疸,膚色都偏黑。兩個小傢伙的膚色逐漸發生變化,6週時已經能夠看出明顯差異,一個是白皮膚,金髮藍眼睛,另一個是黑皮膚,黑捲髮。我是一個混血兒,父親是奈及利亞人,母親是白人。孩子的父親也是白人。」

威爾遜說:「已知控制皮膚和眼睛顏色的基因共有大約20個。你的每個基因都存在淺膚色變異和暗膚色變異,如果DNA中的暗膚色變異更多,皮膚天生偏暗;如果淺膚色變異更多,皮膚則天生偏淺。」我們從祖父母和外祖父母那裡繼承數量不定的DNA,如果他們四人的皮膚均不同,後代繼承的特定基因數量不僅影響膚色,同時也影響其他特徵。威爾遜說:「你會同時擁有非洲人的頭髮和白皙的皮膚,這是一種非常驚人的現象,也非常罕見。當然,你也可能生下一個黑皮膚並且長著歐洲人頭髮的孩子,生下黑皮膚藍眼睛寶寶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非一般的困惑

導致黑白雙胞胎現象的遺傳因素理解起來可能比較容易,相比之下,生下這樣一對雙胞胎所要面對的社會反應則要複雜的多。科莉說:「最近,我和自己最好的朋友到美國遊玩,她是金髮碧眼的白人。所有人都認為林頓是她的兒子,只有凱頓才是我的兒子。無論走到哪,我都要解釋一下,他們真的是雙胞胎。他們的母親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兩個孩子的照片曾被登在當地的報紙上。有人寫信說,我應該將林頓交給一個白人家庭撫養,這讓我感到心煩意亂。」

凱頓和林頓關係很好,也注意到他們身上存在的差異。科莉說:「在給自己畫像時,林頓將自己畫成黃膚色,就像巴特-辛普森,凱頓則選擇褐色。他們的堂兄弟都是白人,在和他們一起玩時,林頓會將他們一組稱為白隊,這對凱頓的心理造成傷害,因為這讓他感到自己受到排擠。兩個孩子都知道,雖然膚色不同,但他們實際上是一樣的,都非常可愛。他們是一對與眾不同的雙胞胎,我要面對截然不同的問題,家人給了我莫大的幫助。」

有助後代健康

從長期來看,混血基因的增多將對英國人的健康產生顯著影響。威爾遜表示:「擁有加勒比海血統的男性中有49%與白人結合。英國當前的混血兒比例超過3%。我認為這將對我們的健康產生顯著影響,因為在特定種族中更為普遍的遺傳病風險將呈降低趨勢。囊腫性纖維化是白種人特有的一種疾病,非洲人並不會患上這種疾病,如果一對夫婦中有一人是非洲血統,他們的孩子便不可能患上囊腫性纖維化。」

隨著越來越多不同種族的人結合,其他在歐洲人中較為普遍的疾病發病率也會隨之降低,例如乳糜泄、肌肉萎縮症和血友病。但威爾遜也指出:「癌症、心臟病等死亡率較高的疾病仍會繼續存在。從理論上說,不同種族的人結合有助於後代的健康。隨著混血兒數量越來多,我們將進一步瞭解所能產生的影響。」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