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僧接連自焚:極度絕望的反抗(圖)

發表:2011-10-18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武警在巡邏

法廣:藏僧接連自焚:極度絕望的反抗

西藏僧人自焚事件觸目驚心,接連不斷。現在又傳出一位西藏尼姑引火自焚的消息。這是第一位西藏尼姑自焚,也是第九個藏僧自焚。而且全都發生在中國四川阿壩。藏僧不惜犧牲生命抗爭透出藏人對當局鎮壓的憤怒和絕望。
據西藏流亡組織「自由西藏」報導,這位自焚的西藏尼姑名叫丹增旺母,年齡二十歲。2008年3月17日曾參加過藏人的和平抗議活動。她於當地時間週一下午一時左右引火自焚,當場死亡。

自由西藏率先公布了丹增旺母自焚身亡的消息,法新社隨後同當地居民聯繫,一位阿壩縣城旅館的工作人員證實,他聽到了這件事情。阿壩的一名警察對法新社表示,他沒有權利講這件事情。

阿壩當地的情勢極為緊張,種種跡象顯示,當地藏人反抗當局迫害的風暴有進一步擴大的危險。自由西藏的報導說,阿壩雖然軍警密佈,但從阿壩當地得到的消息顯示,越來越多的人準備以犧牲生命來引起全世界對西藏不斷發生的粗暴的對人權的踐踏的關注。

該組織報導說,呼籲人們示威遊行的傳單正在當地人中間傳遞,有些人通過飯館和商店發放傳單但當地藏人中間流傳著到阿壩示威抗議的消息。

自由西藏說,如同其他自焚者一樣,丹增旺母自焚之前呼籲給予西藏宗教自由,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今年3月以來,在阿壩藏族自治州發生了九起藏僧自焚事件。其中四位僧人自焚後身亡,另外五位得以救治。

3月16日,在2008年爆發的拉薩流血事件三週年之際,阿壩格爾登寺21歲的僧人平措,不滿當局對藏人宗教自由的迫害,自焚身亡。引發數千名藏僧的集體抗議。

北京當局沒有對最初發生的舍命抗議行動採取化解姿態,而是指責達賴喇嘛集團鼓動自焚。並且採取了更強有力的鎮壓手段:包圍格爾登寺,帶走大批僧人,還指控其他僧人對自焚者見死不救。而且,從三月以來,大量軍警一直部署在阿壩縣城周圍。當局的這一做法形同火上澆油,非但能夠制止和平息西藏人的憤怒,反而引發更大規模的自焚抗議運動。

阿壩格爾登寺是藏人新一波抗議的爆發地。為了防止規模擴大,當局強行減少該寺廟的僧人。到十月份,該寺的僧人已從以前的2500人減少到600人。據西藏流亡組織稱,其中一些僧人被送去勞教。

西藏流亡組織還揭露,剛剛過去的星期天,在四川甘孜發生的抗議活動中,兩名藏人被軍警打傷。甘孜當局對法新社說,沒有聽說有關這一事件的任何消息。但是在印度北方的一個藏人組織證實的確發生過這件事。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藏人抗暴事件顯然同拉薩事件有密切的聯繫。從那以後,當局採取了更嚴厲的高壓手段,表面上,一段時間似乎打壓了下去,但深層矛盾並未解決,藏人的抗爭一直沒有停過。更使今年三月爆發的阿壩地區的藏人抗議以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代價。自焚使這藏人的抗議活動變得格外地引起世人的震驚和注目,顯示藏人的抗議活動已走向不懼打壓、不畏死的絕望地步。

在印度的一名流亡藏人負責人仁波切上週也表示,西藏宗教與文化遭受的鎮壓如此殘酷,已到了如此絕望的地步,以至於一些人寧願選擇自殺也不願這樣活下去。

*********************************

德國之聲:打壓與抗議的惡性循環

德媒認為,年輕喇嘛一再採取自焚方式抗議,使藏人對北京政府的抗議達到新的質變。中國當局不斷強化控制和打壓,不斷引起新的反抗,這種螺旋式升級的後果無人知曉。

《日報》10月17日寫道:「給自己的身體澆上汽油然後點燃,這種抗議形式在西藏直到不久前還在很大程度上不為人知,現在已經有了急劇變化,星期日又一位藏人在大街上自焚……

「還俗僧人諾布達什(Norbu Damdrul)是今年自焚的第8個藏人。自焚者都是僧人或還俗僧人,據說至少4人死亡。自焚始於3月份,集中於四川省與西藏相鄰的阿壩地區,這裡的格爾登寺是最有影響的寺院之一,有2000名僧人。……」

報導說,在2008年3月的拉薩事件後,格爾登寺就受到警察的嚴厲控制。「在倫敦的西藏組織報導說,從那時起這座寺院的氣氛就特別緊張,2009年2月第一次發生僧人自焚事件,因為他不願接受當局禁止西藏信徒舉辦一個傳統的祈禱儀式。從此格爾登寺就陷入打壓的螺旋式升級。當局總是用新的懲罰和禁令應對抗議,於是就再次引起新的反抗。

「例如今年夏天又一名格爾登寺僧人自焚後,另外兩名僧人分別被判處10年和13年監禁,他們被控提供了協助。由於中國當局不允許外國記者在當地獨立採訪,中國媒體同樣不能自由報導,這些消息一般只是通過海外流亡組織透露給外界。」

該報說,「北京的藏人告知,越來越多的僧人放棄寺院生活,因為他們無法再忍受壓力,也看不到自己的未來。迄今為止,達賴喇嘛試圖與北京進行認真對話,為了藏人和作為多數的漢人更好地共存,這個努力失敗了。北京的政治家和媒體反而繼續對達賴喇嘛大肆冷嘲熱諷,西藏人則感受到巨大的侮辱。北京一再宣告在西藏增加投資,希望能通過經濟上的改善消除緊張。」

青年藏人看不到出路

針對這起新的自焚事件,《明鏡週刊》(10月16日)認為,「對北京的抗議從而達到新的質點,就像上個世紀60年代南越的佛教僧人抗議政府而自焚一樣,現在青年藏人似乎除了自盡之外看不到別的選擇。」

該刊也認為,格爾登寺參與了2008年初的抗議後,就受到當局「比以往更加嚴格的控制。僧人被迫參加政治學習,在學習中達賴喇嘛被辱罵為‘叛國者’和‘撒謊者’。幾個月前,大約300人被當局帶走。附近的居民告知,不僅在格爾登寺,而且在其它寺院,氣氛都很緊張,因為看不到北京方面有任何和解政策的跡象。」

該刊寫道:「自焚正值非常不穩定的時期,迄今誰都不知道會怎樣繼續下去。很多西藏人充滿憂慮地自問,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死後會發生什麼。中共可能會試圖安插一個自己喜歡的繼任人,就像對第二個重要的宗教領袖班禪喇嘛所做的那樣。」

報導還說,「76歲的達賴喇嘛似乎要脫離傳統,最近不再提‘轉世’,而是提‘化身’--一個他自己可以決定繼任人的程序,他想以此來阻止中共在尋找新達賴喇嘛時插手。」

来源:法廣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