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僧接连自焚:极度绝望的反抗(图)

发表:2011-10-18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武警在巡逻

法广:藏僧接连自焚:极度绝望的反抗

西藏僧人自焚事件触目惊心,接连不断。现在又传出一位西藏尼姑引火自焚的消息。这是第一位西藏尼姑自焚,也是第九个藏僧自焚。而且全都发生在中国四川阿坝。藏僧不惜牺牲生命抗争透出藏人对当局镇压的愤怒和绝望。
据西藏流亡组织“自由西藏”报道,这位自焚的西藏尼姑名叫丹增旺母,年龄二十岁。2008年3月17日曾参加过藏人的和平抗议活动。她于当地时间周一下午一时左右引火自焚,当场死亡。

自由西藏率先公布了丹增旺母自焚身亡的消息,法新社随后同当地居民联系,一位阿坝县城旅馆的工作人员证实,他听到了这件事情。阿坝的一名警察对法新社表示,他没有权利讲这件事情。

阿坝当地的情势极为紧张,种种迹象显示,当地藏人反抗当局迫害的风暴有进一步扩大的危险。自由西藏的报道说,阿坝虽然军警密布,但从阿坝当地得到的消息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准备以牺牲生命来引起全世界对西藏不断发生的粗暴的对人权的践踏的关注。

该组织报道说,呼吁人们示威游行的传单正在当地人中间传递,有些人通过饭馆和商店发放传单但当地藏人中间流传着到阿坝示威抗议的消息。

自由西藏说,如同其他自焚者一样,丹增旺母自焚之前呼吁给予西藏宗教自由,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今年3月以来,在阿坝藏族自治州发生了九起藏僧自焚事件。其中四位僧人自焚后身亡,另外五位得以救治。

3月16日,在2008年爆发的拉萨流血事件三周年之际,阿坝格尔登寺21岁的僧人平措,不满当局对藏人宗教自由的迫害,自焚身亡。引发数千名藏僧的集体抗议。

北京当局没有对最初发生的舍命抗议行动采取化解姿态,而是指责达赖喇嘛集团鼓动自焚。并且采取了更强有力的镇压手段:包围格尔登寺,带走大批僧人,还指控其他僧人对自焚者见死不救。而且,从三月以来,大量军警一直部署在阿坝县城周围。当局的这一做法形同火上浇油,非但能够制止和平息西藏人的愤怒,反而引发更大规模的自焚抗议运动。

阿坝格尔登寺是藏人新一波抗议的爆发地。为了防止规模扩大,当局强行减少该寺庙的僧人。到十月份,该寺的僧人已从以前的2500人减少到600人。据西藏流亡组织称,其中一些僧人被送去劳教。

西藏流亡组织还揭露,刚刚过去的星期天,在四川甘孜发生的抗议活动中,两名藏人被军警打伤。甘孜当局对法新社说,没有听说有关这一事件的任何消息。但是在印度北方的一个藏人组织证实的确发生过这件事。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藏人抗暴事件显然同拉萨事件有密切的联系。从那以后,当局采取了更严厉的高压手段,表面上,一段时间似乎打压了下去,但深层矛盾并未解决,藏人的抗争一直没有停过。更使今年三月爆发的阿坝地区的藏人抗议以牺牲自己的性命为代价。自焚使这藏人的抗议活动变得格外地引起世人的震惊和注目,显示藏人的抗议活动已走向不惧打压、不畏死的绝望地步。

在印度的一名流亡藏人负责人仁波切上周也表示,西藏宗教与文化遭受的镇压如此残酷,已到了如此绝望的地步,以至于一些人宁愿选择自杀也不愿这样活下去。

*********************************

德国之声:打压与抗议的恶性循环

德媒认为,年轻喇嘛一再采取自焚方式抗议,使藏人对北京政府的抗议达到新的质变。中国当局不断强化控制和打压,不断引起新的反抗,这种螺旋式升级的后果无人知晓。

《日报》10月17日写道:“给自己的身体浇上汽油然后点燃,这种抗议形式在西藏直到不久前还在很大程度上不为人知,现在已经有了急剧变化,星期日又一位藏人在大街上自焚……

“还俗僧人诺布达什(Norbu Damdrul)是今年自焚的第8个藏人。自焚者都是僧人或还俗僧人,据说至少4人死亡。自焚始于3月份,集中于四川省与西藏相邻的阿坝地区,这里的格尔登寺是最有影响的寺院之一,有2000名僧人。……”

报道说,在2008年3月的拉萨事件后,格尔登寺就受到警察的严厉控制。“在伦敦的西藏组织报道说,从那时起这座寺院的气氛就特别紧张,2009年2月第一次发生僧人自焚事件,因为他不愿接受当局禁止西藏信徒举办一个传统的祈祷仪式。从此格尔登寺就陷入打压的螺旋式升级。当局总是用新的惩罚和禁令应对抗议,于是就再次引起新的反抗。

“例如今年夏天又一名格尔登寺僧人自焚后,另外两名僧人分别被判处10年和13年监禁,他们被控提供了协助。由于中国当局不允许外国记者在当地独立采访,中国媒体同样不能自由报道,这些消息一般只是通过海外流亡组织透露给外界。”

该报说,“北京的藏人告知,越来越多的僧人放弃寺院生活,因为他们无法再忍受压力,也看不到自己的未来。迄今为止,达赖喇嘛试图与北京进行认真对话,为了藏人和作为多数的汉人更好地共存,这个努力失败了。北京的政治家和媒体反而继续对达赖喇嘛大肆冷嘲热讽,西藏人则感受到巨大的侮辱。北京一再宣告在西藏增加投资,希望能通过经济上的改善消除紧张。”

青年藏人看不到出路

针对这起新的自焚事件,《明镜周刊》(10月16日)认为,“对北京的抗议从而达到新的质点,就像上个世纪60年代南越的佛教僧人抗议政府而自焚一样,现在青年藏人似乎除了自尽之外看不到别的选择。”

该刊也认为,格尔登寺参与了2008年初的抗议后,就受到当局“比以往更加严格的控制。僧人被迫参加政治学习,在学习中达赖喇嘛被辱骂为‘叛国者’和‘撒谎者’。几个月前,大约300人被当局带走。附近的居民告知,不仅在格尔登寺,而且在其它寺院,气氛都很紧张,因为看不到北京方面有任何和解政策的迹象。”

该刊写道:“自焚正值非常不稳定的时期,迄今谁都不知道会怎样继续下去。很多西藏人充满忧虑地自问,流亡印度的达赖喇嘛死后会发生什么。中共可能会试图安插一个自己喜欢的继任人,就像对第二个重要的宗教领袖班禅喇嘛所做的那样。”

报道还说,“76岁的达赖喇嘛似乎要脱离传统,最近不再提‘转世’,而是提‘化身’--一个他自己可以决定继任人的程序,他想以此来阻止中共在寻找新达赖喇嘛时插手。”

来源:法广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