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18大中共軍委面臨大換血(圖)

發表:2011-10-20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及十八大中共中央委員組成的省部級官員,正進行換血。(網路圖片)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18號閉幕,雖然未作出人事變動決定。但事實上,中共黨內高層人事更換,多在政治局擴大會議決定,在黨大會或中全會宣布。不過,據相關人士透露,涉及十八大中共中央委員組成的省部級官員,正進行換血;在十八大前夕,胡、溫及現任大批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中共委員也將進行世代交替,同時,中共中央軍委也將面臨大幅度​​的換血,更替高級將領高達7/10。

多位軍委成員世代交替

外界最為關注的,卸任總書記的胡錦濤是否將循鄧小平、江澤民之例,為延續政治影響力及保證軍隊世代交替,繼續兼任中央軍委主席,這個焦點依然成謎。

臺灣《中國時報》表示,如果明年胡錦濤繼續擔任軍委主席,接班人習近平就只能擔任軍委副主席,這​​將牽動軍委副主席的軍方繼任人選是3人還是2人。也就是說,習近平一旦接任軍委主席,軍委副主席就有可能有3位。

近年中共軍委成員及各總部領導、大軍區負責人也是以67歲劃線。按此標準,新一屆軍委成員10人中(文人除外),只有總裝備部長常萬全、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得以留任。以上3位將領都是2007年中共十七大時晉任軍委成員。但其中的吳勝利因將屆齡67歲,除非需要。

報導認為,多位軍委成員世代交替,意味軍方高級將領在十八大前將進行大幅更替。

報導分析,習近平在2010年十七屆五中被任命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對軍務全盤掌握尚需時間,因此可能循胡在2002年十六大接班模式,胡在1999年十五屆四中增補為中央軍委副主席,2004年十六屆四中接江澤民的軍委主席,成為「三位一體」最高領導人。

十八大政治局人事更替

報導說,由於十八大的換屆選舉是權力世代交替,胡錦濤、溫家寶體制將退出歷史舞臺,由於涉及到前後任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的親信人事安排,協商將比十七大更為複雜。特別是最近江借參加辛亥革命100週年活動露面,顯示其依然對干涉中共高層布局有野心。

據悉,在政治局常委部分,由於中共十五大(1997年9月)當時定下70歲劃線,江澤民逼退喬石,其後常委人選要求更年輕化,十八大超過67歲的政治局常委必須退位。

不過,由於鄧小平及江澤民開了先例,中央軍委主席無所謂年齡劃線,也就是說70歲以上照樣兼任。

文章分析,按此標準,2002年的十六大以1935年劃線,2007年的十七大以1940年劃線,2012年的十八大當以1945年劃線。那麼1944年以前出生者都在退休之列。按這標準,現任9名常委中,只有副主席習近平(1953年生)、常務副總理李克強(1955年生)兩位「50後」可以留任。年紀最大的賈慶林(1940年生)等「40後」都將退出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及委員至少有一半以上是新人。

習近平將組建新常委

《朝鮮日報》19號說,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人事布局成為本屆會議的「幕後焦點」。北京政界人士認為,早在今年8月,在北戴河舉行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已經著手推選新一屆常務委員會人員。

報導說,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將由下屆最高領導人、副主席習近平主持組建。習近平首先將與胡錦濤協商後提出方案,然後聽取前主席江澤民的意見。

省部級替換緊鑼密鼓

在省部級替換方面,也涉及中央委員資格,「50後」成為省級高官中堅,「60後」也組隊接班,在去年至今的省部級官員的系列大調整中。省級黨委中,有21個省分的一把手為50後;在省級行政領導中,50後則佔25位,其中,湖南的周強、內蒙古的胡春華、吉林的孫政才等都屬60後。

香港《大公報》報導,2007年十七大選出的204名中央委員中,目前已有40多人年過65歲,退居「二線」,轉至人大、政協工作,佔全體中央委員的1/5。加上一些因貪腐遭退職的,十八大前的中央委員變動近1/4。

在六中全會閉幕之後,各省級黨委大換屆將進入密集期,有些人雖是連任,但仍有退休及新升任者,這都將牽動十八大中央委員的成員。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六中全會已結束,雖然公布的十八大會期只是模糊的一段時間,未有確切日期,但是為權鬥各方立下Deadline(死線、最後限期),如人事問題不能達成妥協,以致屆時會議無法舉行,中共的統治就瀕臨崩潰。

評論還說,由於十八大的換屆選舉是權力的代際轉移,胡錦濤、溫家寶體制將退出歷史舞臺,涉及前後任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的權鬥比十七大為烈。明年8月政治局會議、七中全會一旦打破慣例,未能如期舉行,就是中共高層人事協商破裂的訊號,而不是改革的訊號。

来源:新唐人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