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18大中共军委面临大换血(图)

发表:2011-10-20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涉及十八大中共中央委员组成的省部级官员,正进行换血。(网络图片)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18号闭幕,虽然未作出人事变动决定。但事实上,中共党内高层人事更换,多在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在党大会或中全会宣布。不过,据相关人士透露,涉及十八大中共中央委员组成的省部级官员,正进行换血;在十八大前夕,胡、温及现任大批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中共委员也将进行世代交替,同时,中共中央军委也将面临大幅度​​的换血,更替高级将领高达7/10。

多位军委成员世代交替

外界最为关注的,卸任总书记的胡锦涛是否将循邓小平、江泽民之例,为延续政治影响力及保证军队世代交替,继续兼任中央军委主席,这个焦点依然成谜。

台湾《中国时报》表示,如果明年胡锦涛继续担任军委主席,接班人习近平就只能担任军委副主席,这​​将牵动军委副主席的军方继任人选是3人还是2人。也就是说,习近平一旦接任军委主席,军委副主席就有可能有3位。

近年中共军委成员及各总部领导、大军区负责人也是以67岁划线。按此标准,新一届军委成员10人中(文人除外),只有总装备部长常万全、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得以留任。以上3位将领都是2007年中共十七大时晋任军委成员。但其中的吴胜利因将届龄67岁,除非需要。

报道认为,多位军委成员世代交替,意味军方高级将领在十八大前将进行大幅更替。

报导分析,习近平在2010年十七届五中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对军务全盘掌握尚需时间,因此可能循胡在2002年十六大接班模式,胡在1999年十五届四中增补为中央军委副主席,2004年十六届四中接江泽民的军委主席,成为“三位一体”最高领导人。

十八大政治局人事更替

报导说,由于十八大的换届选举是权力世代交替,胡锦涛、温家宝体制将退出历史舞台,由于涉及到前后任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的亲信人事安排,协商将比十七大更为复杂。特别是最近江借参加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露面,显示其依然对干涉中共高层布局有野心。

据悉,在政治局常委部分,由于中共十五大(1997年9月)当时定下70岁划线,江泽民逼退乔石,其后常委人选要求更年轻化,十八大超过67岁的政治局常委必须退位。

不过,由于邓小平及江泽民开了先例,中央军委主席无所谓年龄划线,也就是说70岁以上照样兼任。

文章分析,按此标准,2002年的十六大以1935年划线,2007年的十七大以1940年划线,2012年的十八大当以1945年划线。那么1944年以前出生者都在退休之列。按这标准,现任9名常委中,只有副主席习近平(1953年生)、常务副总理李克强(1955年生)两位“50后”可以留任。年纪最大的贾庆林(1940年生)等“40后”都将退出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及委员至少有一半以上是新人。

习近平将组建新常委

《朝鲜日报》19号说,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人事布局成为本届会议的“幕后焦点”。北京政界人士认为,早在今年8月,在北戴河举行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已经着手推选新一届常务委员会人员。

报导说,十八届政治局常委将由下届最高领导人、副主席习近平主持组建。习近平首先将与胡锦涛协商后提出方案,然后听取前主席江泽民的意见。

省部级替换紧锣密鼓

在省部级替换方面,也涉及中央委员资格,“50后”成为省级高官中坚,“60后”也组队接班,在去年至今的省部级官员的系列大调整中。省级党委中,有21个省分的一把手为50后;在省级行政领导中,50后则占25位,其中,湖南的周强、内蒙古的胡春华、吉林的孙政才等都属60后。

香港《大公报》报导,2007年十七大选出的204名中央委员中,目前已有40多人年过65岁,退居“二线”,转至人大、政协工作,占全体中央委员的1/5。加上一些因贪腐遭退职的,十八大前的中央委员变动近1/4。

在六中全会闭幕之后,各省级党委大换届将进入密集期,有些人虽是连任,但仍有退休及新升任者,这都将牵动十八大中央委员的成员。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六中全会已结束,虽然公布的十八大会期只是模糊的一段时间,未有确切日期,但是为权斗各方立下Deadline(死线、最后限期),如人事问题不能达成妥协,以致届时会议无法举行,中共的统治就濒临崩溃。

评论还说,由于十八大的换届选举是权力的代际转移,胡锦涛、温家宝体制将退出历史舞台,涉及前后任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的权斗比十七大为烈。明年8月政治局会议、七中全会一旦打破惯例,未能如期举行,就是中共高层人事协商破裂的讯号,而不是改革的讯号。

来源:新唐人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