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排便助你排毒養生

發表:2011-10-20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呼吸吃飯上廁所對於我們來說是太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大家都知道如果便便積在體內不拍出來的話,身體就會沉澱很多的毒素,這些毒素會散發到我們身體的各部分,也許你臉上層出不窮的痘痘和色斑就跟它有莫大的關係。

二便是人體新陳代謝、排除代謝廢物的主要形式。二便正常與否,直接影響到人體的健康。所以,養成良好的二便衛生習慣,對健康長壽具有重要意義。

一、大便通暢的保健法

古代養生家對保持大便通暢極為重視。漢代王充在《論衡》中指出:「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金元時代的朱丹溪也說:「五味入口,即入於胃,留毒不散,積聚既久,致傷沖和,諸病生焉」。就是說,腸中的殘渣、濁物要及時不斷地給以清理,排出體外,才能保證機體的生理功能。如果大便經常秘結不暢,可導致濁氣上擾,氣血逆亂,臟腑功能失調,因此而產生或誘發多種疾病,如頭痛、牙痛、肛門病、冠心病、高血壓、腦血管意外、腸癌等。

現代的衰老理論中,有一種自家中毒學說認為,衰老是由於生物體在自身代謝過程中,不斷產生毒素,逐漸使機體發生慢性中毒而出現衰老。大便不暢,最易使機體產生慢性自身中毒而出現衰老。可見這種學說與中醫保持大便通暢可以防病延年的觀點是一致的。保持大便通暢的方法很多,簡要介紹如下:

例如,晚上睡覺之前或早晨起床之後,可按時上廁所,久而久之,則可養成按時大便的習慣。

1、排便要順其自然

養生家曹慈山在論述排便時說:「養生之過,惟貴自然」。要做到有便不強忍,大便不強掙。「強忍」和「強掙」都易損傷人體正氣,引起痔瘡等病。

從現代醫學觀點看,忍便不解則使糞便部分毒素會被腸組織粘膜吸收,危害機體。排便時,強掙努嘖,會過度增高腹內壓,導致血壓上升,特別對高血壓、動脈硬化者不利,容易誘發中風病。另外,由於腹內壓增高,痔靜脈充血,還容易引起痔瘡、肛瘘等病。所以,年老用者尤當注意。

2、要注意肛門衛生和便後調理

肛門對健康的關係,在一定意義上講,並不亞於口腔,但通常人們對肛門衛生注意不夠,因此,肛門疾病非常普遍。大便之後所用手紙應以薄而柔軟、褶小而均勻為宜,不可用含油墨的廢報紙、舊書紙、圓珠筆寫過的紙,更不可用土塊、石塊、木塊等代替手紙,以免污染肛門中毒,或刺傷肛門引起感染。每天晚上睡覺前,最好用溫水清洗一下肛門,或經常熱水坐浴,保持肛門清潔和良好的血液循環。內褲應宜用薄而柔軟的棉布製品制做,不宜用粗糙或化學纖維的製品。如果肛門已有炎症,最好用水沖洗,不要用紙揩拭,並要積極治療,防止再引起其他疾病。尤其是老年人,更應重視肛門衛生。

每次排便後,稍加調理,對身體會有很多益處。若在飽食後大使,使後宜稍喝一些湯或飲料,以助胃氣利消化。《老老恆言》說:「飽後即大便,進湯以和其氣」,這的確是養生經驗之談。若在飢餓時大便,為了防止便後氣泄,排便時宜取坐位,便後稍進食物,還可做提肛動作3∼5次,以補固正氣。

3、運動按摩通便

運動按摩可以起到疏暢氣血,增強腸胃功能和消化排泄功能,加強大小腸的蠕動,促進新陳代謝,通暢大便的作用。平常可選用一些傳統保健功法鍛練,如太極拳、氣功導引養生功、腹部按摩保健法等。

此外,還要配合其他方面的綜合保健。調攝精神,保持情緒安定;飲食調理,飲食多樣化,多素少葷,粗細結合;對有便秘者,輔以藥物對症治療等。如果能做到上述各項,就能有效地保持大便通暢。

二、小便清利的保健法

小便是水液代謝後排除糟粕的主要途徑,與肺、脾、腎、膀胱等臟腑的關係極為密切。在水液代謝的整個過程中,腎氣是新陳代謝的原動力,調節著每一環節的功能活動,故有「腎主水」之稱。水液代謝的好壞反映了機體臟腑功能的正常與否,特別是腎氣是否健旺。小便通利,則人體健康;反之,則說明人有疾患。所以古代養生家十分重視小便衛生。蘇東坡在《養生雜記》中說:「要長生,小便清;要長活,小便潔」。《老老恆言·便器》亦說:「小便惟取通利」。保持小便清潔、通利,是保證身體健康的重要方面。

其具體方法約有如下數端:

水液代謝以通暢和調為順,不可滯留,故《素問·經脈別論》有「通調水道」之說。對於保證水道通調之法,清代曹慈山在《老老恆言》中提出了重在飲食調攝的四個要點:「食少化速,則清濁易分,一也;薄滋味,無粘膩,則滲泄不滯,二也;食久然後飲,胃空虛則水不歸脾,氣達膀胱,三也;且飲必待渴,乘微燥以清化源,則水以濟火,下輸倍捷,四也。所謂通調水道,如是而已。如但猶不通調,則為病。然病能如是通調,亦以漸而愈」。由此可見,正確調攝飲食,做到少食、素食、食久後飲、渴而才飲等,是保證小便清利的重要方法。此外,情緒、房事、運動對小便的清利也有一定的影響,因此還要保持情緒樂觀、節制房事和適當運動鍛練。

經常進行導引和按摩保健,對於小便通利很有好處,其主要方法有三:

1、導引壯腎晚上臨睡時,或早晨起床後,調勻呼吸,舌抵上齶,眼睛視頭頂上方,隨吸氣,緩緩做收縮肛門動作,呼氣時放鬆,連續做8∼24次,待口中津液較多時,可嗽津嚥下。這種方法可護養腎氣,增強膀胱制約能力,可以防治尿頻、尿失禁等症。

2、端坐摩腰取端坐位,兩手置於背後,上下推搓30∼50次,上至背部,下至骶尾,以腰背部發熱為佳,可在晚上就寢時和早晨起床時進行練習。此法有強腰壯腎之功,有助於通調水道。

3、仰臥摩腹取仰臥位,調勻呼吸,將掌搓熱,置於下腹部,先推摩下腹部兩側,再推下腹部中央,各作30次。動作要由輕漸重,力量要和緩均勻。作功時間亦可在早晚。此法有益氣,增強膀胱功能。對尿閉、排尿困難有一定防治作用。

注意排尿宜忌

排尿是腎與膀胱氣化功能的表現,是一種生理反應,因此有尿時要及時排出,不要用意志控制不解,否則會損傷腎與膀胱之氣,引起病變。《千金要方·道林養性》說;「忍尿不便,膝冷成痺」。《老老恆言·便器》指出:「欲溺便溺,不可忍,亦不可努力,愈努力則愈數而少,腎氣窒塞,或致癃閉」。排尿要順其自然,強忍不尿,努力強排,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

男子排尿時的姿勢也有宜忌。《千金要方·道林養性》說:「凡人飢欲坐小便,若飽則立小便,慎之無病」。《老老恆言》解釋其道理說:「飽欲其通利,飢欲其收攝也」。現代醫學中有一種「排尿性暈厥症」,即在排尿時由於血管舒張和收縮障礙,造成大腦一時供血不足而致的突然暈倒的病症。其發生的原因很多,但有時與體位突然改變,排尿時屏氣用力過度有一定關係。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