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清除張國燾的關鍵「戰役」

「長征密電」案是毛清除張國燾完成黨內大一統的關鍵「戰役」

作者:丘八 發表:2011-10-23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我們一直熟悉的長征路上的一幕是這樣的:

1935年9月初,紅軍左路軍在草地進軍途中遭遇葛曲河漲水,張國燾遂頑固堅持南下,中央為了實施北上方針,於1935年9月9日深夜率領紅一、三軍和中央縱隊連夜秘密出走,脫離右路軍駐地單獨北上。1937年3月,延安發起了大規模批判張國燾運動。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毛澤東端出了「密電」問題:「張國燾在分裂紅軍問題上做出了最大的污點和罪惡。左路軍和右路軍的時候,葉劍英把秘密的命令偷來給我們看,我們便不得不單獨北上了。因為這電報上說:‘南下,徹底開展黨內鬥爭。’當時如果稍微不慎重,那麼會打起來的。」......

看完《長征「密電」問題的來龍去脈》一文,歷史有可能是另外一個樣子,不知你信不信。你可以不信,反正我信了。

歷史有時就是這樣,時常會泛著綠色詭異的目光,你甚至驚異毛在紅軍最危急的時刻不惜鋌而走險,幻化出其個人一生中眾多「彌天大謊」的第一出:「張國燾擅自命令西渡黃河」、「西路軍右傾逃跑(造成2萬多紅軍幾乎血本無歸)」、「張試圖武力解決中央」。

如果能借這兩件事徹底清除張國燾,那對毛澤東完成黨內大一統的控制則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張國燾在建黨一大及以後的時期黨內地位均高於毛,而且四方面軍保留的紅軍將士更多。

已經公開的大量歷史文電錶明,西渡黃河和西路軍在河西軍事行動的指揮者正是毛澤東本人。

那麼,當時中央所在縱隊秘密出走的不良影響有哪些?

......中央堅持北上方針無疑是正確的,但是當時有的做法也欠妥,直到多年後中央總書記張聞天也還稱其為「非布爾什維克的態度」。中央當時倉促北上,丟下了數百名傷病員;並瞞過了處於同一防線的友鄰紅四方面軍部隊,致使原駐地班佑被反動武裝乘機侵佔,次日凌晨,友鄰紅四軍十師三十團猝不及防遭到敵人從班佑方向的突襲,損失百餘人,紅三十團團長負傷。這些情況的發生,造成了嚴重的消極政治影響。當時,紅軍指戰員,包括一方面軍未走的同志,都很不理解,難免心生怨憤。而一同從中央蘇區長征而來的五軍、三十二軍,則意見更大,特別是軍領導人,認為把他們甩在草地裡,尤為憤激難平。雖然時間過去了一年多,但是人們心裏的疑慮和隔閡並未完全消除......

到底所說的「密電」有沒有「武力解決」的意圖或說法呢?

如果有這麼一個片段,歷史就這麼走下去吧。如果沒有這層意思呢?

最後結果我們都知道:毛在張國燾問題上大獲全勝,「逼」其出走延安成了「叛徒」。

......毛澤東甚至在延安公開羞辱張國燾。有一回看戲,演的是唐僧取經。毛澤東突然對身邊的一個民主人士說:「唐僧西天取經誰最堅定?唐僧。誰最動搖?豬八戒。」接著他指著坐在他左邊只隔一個座位的張國燾,說:「他就是長征路上的豬八戒。」張國燾聞言大怒,哐啷一下站起來,向劇場外走去,罵道:「無恥。」毛面不改色。面對這些羞辱,張國燾痛苦不堪......原載於《文史參考》2011年第11期。

假設就是毛缺乏事實根據「信手拈來」的「陽謀」呢?它如果能為分裂定性、紓解困惑、清算錯誤,肅清影響,維護團結、維護權威提供諸多方便;對迎接更為複雜和艱鉅的新任務有重大意義,我們或許能夠默許毛的「計謀」、原諒他的「初衷」,但問題是免不了其中的一部分人群將要面臨委屈和不公平,同時也一定程度上犧牲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更大的問題豈止如此,嘗到用「街頭智慧」處理黨內異己「得逞」而獲得「甜頭」的毛以後難道不會「故伎重演」嗎?縱容這種方式接下來倒霉的又會是誰呢?是潘漢年?是彭德懷、張聞天?是劉少奇、鄧小平?亦或是林彪?

我們可能不理解毛為什麼會這麼做:「毛這麼做的人格依據是什麼?」這就需要我們再複習一下裡索《九型人格》對處於第4-6層失衡的一般狀態時第8型人獨有的描述:

敢於冒險、「街頭智慧」、力圖佔上風、「膽大妄為」、「好戰好斗」、鄙視弱者、好挑釁、犬儒主義……

對處於第七層的第8型人的描述:

「他們是彌天大謊的頻繁製造者,他們的謊話說上一千遍就成了真理……」

當然啦,對於「建國」後期的毛來說,說一遍就夠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