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容貌不端正者更具領導才能?(組圖)

發表:2011-10-23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總統林肯的相貌是出了名的不對稱,但他卻頗受美國民眾喜愛。(網路圖片)


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網路圖片)

長相美麗或英俊的人在生活中往往會佔到更多「便宜」,因為端正的相貌似乎是身心強健、富有才華的象徵,正所謂「一表人才」。然而美國期刊《哈佛大學商業評論》近日刊發的一篇科研文章闡釋稱,其實反而是那些外表不對稱的人更能夠成為傑出的領袖。典型的例子包括美國前總統林肯、英國前首相丘吉爾以及英國皇家海軍上將霍雷肖-納爾遜。

該結論的提出者卡爾-西尼爾博士在英國阿斯頓大學進行了兩次實驗,每次他都提前測量了志願者左右手手指長度、手腕寬度和左右耳的長度等,他們中包括外表不對稱的人。第一次實驗主要是對80位志願者進行心智測驗;第二次則是讓來自阿斯頓大學商學院的42位同學分組完成一項售車任務,這些小組需自行選出本組的領導者。

兩次研究結果均表明,一個人的領導素養高低與外表對稱與否存在很強的相關性。第二項研究的結果尤為明顯,相貌不對稱的小組領導者不但贏得了組員們的高度評價,也確實在售車方面取得了更好的業績。負責為各組表現進行評估的商學院老師們並不知道研究者的研究意圖,他們所給出的評估結果顯示,外表不對稱的同學領導的小組的得分要比其他小組高出20%。

西尼爾表示:「長相對稱的人通常被認為是更優秀的,過著更快樂的生活,有更多的朋友,是有才華的、聰慧的、魅力十足的,已有成千上萬的文獻資料為這種外表的對稱性與積極的社會特徵間的關聯提供支持。我們的研究一開始也是著眼於這些在遺傳基因上便先行勝出的天使們,但結果卻讓我們大為吃驚,根本不是我們所預想的那樣。」

西尼爾介紹,他的研究強調的是「交際式領導力」,包括善於以溝通、鼓勵的方式帶動團隊成員自發地、欣然地達到團隊目標,更注重於感化團隊成員。與之相反的是「交易式領導力」,即通過獎懲制度,以買賣的模式來運作團隊,這種領導力通常顯得更為專橫,也常常在團隊中造成恐懼氣氛。兩種類型的領導力分別適用於不同的團隊,例如對於軍隊來說,後者就更為適用。

西尼爾回憶稱:「在研究中我發現,我們可以藉助一個人外表的不對稱性來預測他所帶領的小組的最終表現,這讓我興奮得徹夜難眠,因為長相的不對稱很可能就是‘交際式領導力’突出的潛在生物符號。」談到為何會出現此種情況時,西尼爾表示,也許是因為並不好看的外表使得他們需要加倍的努力才能贏得別人的認可,這使得他們在人際交往、組織領導方面的才能越發得到開發、鍛練。

此前有關於人體形態的不對稱性的研究表明,面部及身體外形不對稱的人當被激怒時往往具有更強的攻擊性。人體的不對稱被認為是在母親子宮發育階段中受擠壓所造成。

来源:中國日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