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瓊瑤選角愛恨實錄(組圖)

發表:2011-10-24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眾人都批判新版還珠選角不當,瓊瑤剛愎自用力挺和維護小演員時,我們一同回顧三十年來她選角的愛恨實錄,總結可得,她自有一套非凡脫俗的捧星獎賞力,因此瓊瑤女郎們大都能與她構建一生恩情,感恩戴德;但她又太大牌,恃才傲物呼風喚雨,一言既出無視群芳,導致一部分演員與她結怨與決裂。瓊瑤的世界裡,表面風平浪靜,內心波濤洶湧,沒有人能駕馭的了她,只能被她駕馭,所以她們中有人是識時務的俊傑,也有人是敢於起身反抗的高手,絕代明星換代版圖奠定瓊瑤選角時奇形怪狀的情感世界。

瓊瑤力捧的女主角

此類演員特點:外貌姣好,不會遭妒又深得瓊瑤寵愛,會哭會笑悟性快

獨佔鰲頭派掌門:林青霞、劉雪華、陳德容、趙薇


林青霞:外貌較好性格討巧

林青霞是瓊女郎中的骨灰級演員,事實證明她還兼得金庸寵愛,是地道的金庸女郎瓊瑤女郎結合體,且如魚得水兩邊不得罪。她天圓地方的相貌和極度誘人的文藝特質,豪氣沖九天的俠氣、脈脈清風的勾魂風韻讓瓊瑤對之滿意度不言而喻.人生就是由無數個巧合組合而成的,要是那天林青霞沒有去逛街,要是她沒有被星探發現,要是她沒有被瓊瑤發現,那麼現在的電視屏幕,將缺少一個「絕代佳人」.林青霞與瓊瑤兩人既是合作關係又是無話不談的至交好友,這種心與心的溝通讓編劇與演員亦師亦友,默契指數達到空前絕後。

1994年6月29日,林青霞嫁給從事服裝生意的邢李,在舊金山舉行了轟動一時的豪門婚宴,林青霞退出娛樂圈已久,享受甜蜜家庭生活,前不久,老公邢李耗資6億元建豪宅作為結婚20週年的禮物送給林青霞,朋友曝光林青霞在市場買菜的圖片,看起來開心快樂。如今的她,已經跳出了曾經與秦漢那段身心疲憊的感情,嫁入豪門過起少奶奶的生活,依舊低調,卻也依舊美麗。


劉雪華:哭戲一絕情真意切

越是早期的瓊女郎,就越與瓊瑤情深意重,何況那些儘是感性細膩的情女。瓊瑤戲的哭戲太盛太絕,每個演員都號稱哭泣能手,但無人能及哭泣影后劉雪華的哭功,到目前為止劉雪華是真正演到了瓊瑤筆下女性的精髓,倔強、隱忍和柔中帶剛,帶著點點憂鬱和悲劇色彩;少了那分驚艷,骨子裡卻多了那點堅強。瓊瑤一遇劉雪華將遇良才愛不釋手,那一滴眼淚就讓她揮之不去憐香惜玉情緒倍增,她還是唯一能給瓊瑤提意見和推薦新演員的人,她目光如炬有「星探獵艷」之功,於是范冰冰就從她眼皮底下來到了瓊瑤戲中。

劉雪華的感情之路也充滿淚水。劉德凱對她的情傷最大,結婚之前遭遇劉德凱移情別戀,並導致孩子流產;很多人以為她嫁給現任老公鄧育昆,總算是找到自己的終極幸福,沒想到鄧育昆墜樓身亡,也離她而去。記者獲悉,劉雪華為見亡夫一面,對警察下跪磕頭,那種隱藏的悲傷讓很多朋友心疼。


陳德容:冰肌玉骨明眸善睞

90年代瓊瑤劇處於輝煌巔峰狀態,她一直在努力慧眼識珠搜尋可塑性高的女郎,陳德容是她歷經四年等待成型的美嬌娘,她長相「最瓊」瑤。13歲時陳德容那楚楚美態就深深吸引了她,這明明就是上天之手恩賜的女主角大喜過望後《梅花三弄》系列劇靈感就從她開始,她幫助瓊瑤更上一層樓,她明眸善睞的雙眼迷倒萬千,白吟霜杜芊芊,兩個性格極端為愛痴狂的相思病患者,搭配上陳德容的美貌相得益彰。陳德容冰肌玉骨的盛世終結,衰老速度略顯驚人,瓊瑤依舊十分寵愛這個得意主角,可是再也沒有適合她的戲份,不過兩人雖不再合作,卻依然是互捧互勵的搭檔對象,每次提到瓊瑤,陳德容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現實生活中,陳德容經歷了多段感情。2011年,她和36歲的商人王讚策秘密閃婚。據悉,王讚策是地產界小開,兩人交往2年。在結婚時,王讚策送給陳德容5克拉鑽戒。多年過去,陳德容當年的清純靈動已不復存在,當年「我見猶憐」的模樣似乎也被漸漸同化,俗氣起來。


趙薇:人心所向一朝衝天

趙薇上連天恩下接地氣一夜爆紅,神態性情動靜分明,鬧的起皇宮挑得起大樑上的了大堂下的了廚房,她太適合瓊瑤戲裡的小燕子了,她是在瓊瑤戲衰落時代忽然升起的恆星。那是在1999年瓊瑤戲掩飾不住衰敗姿態的低潮期,瓊瑤日漸遲暮打算封筆,想再寫點正兒八經的惺惺作態的女主角提不起精神,於是突破口就找到調皮搗蛋不再中規中矩的小燕子,就好像金庸寫到最後就乾脆讓亦正亦邪旁門左道的韋小寶坐鎮俠之大者一般,痴情的女主角也可以嘗試另類形式。二十歲的趙薇與瓊瑤結緣,她純本色出演,蘭心慧質淘氣女,在「瓊瑤奶奶」眼裡是極易得寵的後輩,有她存在,瓊瑤戲又綿延興盛三五年,趙薇蘇有朋這些青春偶像幫助瓊瑤重振江山。

趙薇自此大紅大紫,獲得大家的好評。在感情經歷幾次傷痛後,趙薇學會了保護感情,如今的他與富商黃有龍的感情甜蜜,並誕下女兒,如今很多人通過微博感受到了趙薇幸福的生活。

遭遇瓊瑤冷眼的女主角

此類演員特點:自身條件束縛,唯唯諾諾屈尊

臥薪嘗膽派掌門:林心如、黃奕


林心如:資質平平後天彌補

沒有人規定瓊瑤對誰都得體貼入微關懷備至,但是也沒有人能夠撼動瓊女郎們對她前仆後繼千呼百應的死心塌地,因此才有了林心如的忍辱負重臥薪嘗膽。她在眾多瓊瑤女郎里長相不拔尖,氣質不拔尖,演技也不拔尖,只是那兩個甜甜的小酒窩招牌菜能雪中送炭打動著瓊瑤冰封的心。她多番努力撈得瓊瑤劇一杯羹,中間險些因演技不佳而遭瓊瑤呵斥與淘汰,她贏在乖巧伶俐審時度勢,謙虛賠禮主動下跪。瓊瑤對待林心如恨鐵不成鋼,她沒有某些瓊女郎天生麗質和天生資質只好靠後天努力培養,可惜林心如總是一個符號,難成大器,有母儀天下的內力,卻無母儀天下的命運。

如今,林心如的戲路卻沒有很大的改變,始終都是出演溫婉、柔弱的女子。也許,她就是真正意義上的「瓊瑤劇女主角」,戲路總是有侷限性。儘管也拍攝了多部電影電視,但是凡響總是很平淡,現在這位尊貴的「格格」比起趙薇缺少了些婚姻幸福,比起范冰冰又缺少了些功成名利,不過多年媳婦熬成婆,新版還珠中林心如扮演真實版夏雨荷,歲月不饒人但能沉澱一個人的功底,她儒雅乖巧的氣質未曾改變。


黃奕:炒作過剩難掌大局

黃奕破壞了「小燕子「這個角色,趙薇的表演清新自如,而她的表演裝傻賣萌,瓊瑤勉勉強強地讓她當了一次女主角,她沒有如期盼望的掌聲讚譽,反而走起下坡路,不得已去接拍《風雲2》,與瓊瑤翻臉,並在公眾場合互相指責,劍拔弩張勢不兩立,於是被瓊瑤封殺。瓊瑤最失敗的一次選角恐怕就是黃奕,她之所以選中她,也是得益於她之前惟命是從的表現,不停打電話噓寒問暖,打心理攻堅戰,讓瓊瑤一步步淪陷然後坐鎮女主之位,可惜撐不起局面,按說瓊瑤應當知道水深水淺了,可是晚年的她又開始重蹈覆轍,拍還珠三時耳根子軟,經不住軟磨硬泡,啟用投資商推薦而來的某些不太合適的女郎,而非自己深入民間用心挖掘新新女郎。

黃奕代替趙薇出演《還珠格格3》時就被人爭議演技不佳,其後雖然連拍多部電視劇,卻一直沒大紅大紫。如今,一直不欲多談婚事的黃奕,後來終於開腔承認與姜凱分手,她表示因性格不合,兩人的感情已走到盡頭;不知道這次短暫的婚姻給黃奕留下了什麼新感慨。

瓊瑤打壓的女配角

此類演員特點:美貌傾城極高心氣;敢想敢為思想獨立

喧賓奪主派掌門:陳紅、范冰冰


陳紅:以貌取勝心高氣傲

與瓊瑤決裂的配角並不多,陳紅屬於其中開天闢地第一人,盛世的瓊瑤有挑不盡的排隊的演員,陳紅最多就是以貌取勝而已,但她面對瓊瑤的大牌不得不避讓三分。起初《青青河邊草》中瓊瑤分配給她的是丫鬟一角,給岳翎配戲,她認為自己的相貌完全能駕馭主角因此不甘心而拒演該角,開啟了瓊女郎公然叫板瓊瑤的序幕。《梅花三弄》裡她過人的光彩索性蓋過了女主杜芊芊,那時她刻意用劉海遮住額頭卻掩飾不住艷驚四座的品相。可是瓊瑤打心底並不承認陳紅的地位,介於她內地新人身份,瓊瑤不想過多委以重任,在多部戲裡,陳紅都有木美人之稱,不似她鍾愛的女主角各個熱情似火表情豐富,所以只能給予她戲份較重的配角,更差的時候會讓她填充曇花一現「英年早逝」的配角。然而此時陳紅並不出名,只好忍之又忍。結束一段瓊瑤戲生涯,她立即抽身,從此很少與瓊瑤合作。

隨著劇集增多,她的美果然得到了大家的讚許,片約不斷。雖然「花瓶」這個稱號一直伴隨著陳紅,但是卻似乎沒怎麼影響她的演藝之路。嫁給導演陳凱歌後,她也甚少拍攝自家以外的片子,很安穩得陪伴丈夫左右,照顧著孩子,擺脫了被瓊瑤支配的命運。


范冰冰:丫鬟定位志存高遠

范冰冰的經歷與陳紅類似,也是遠離瓊瑤之後另設爐灶才揚眉吐氣的女郎。明明可以演紫薇,她卻淪落到演丫鬟的境地,還珠剛上映不久就傳出片中范冰冰屢屢搶戲搶風頭的風波,假如是真的,也許是她太不甘人後,太有口難言,兩位格格主角都被眾星捧月著,唯有她在一旁黯然神傷。瓊瑤偏心嚴重,趙薇與林心如長相較乖,有賢良淑德的傳統美,所以瓊瑤對她們呵護有加,但范冰冰的狐媚之相,桃花眼尖下巴,讓她很不放心,簽約之後一度擱置,死氣沉沉不被重視是讓范冰冰醒悟的開始,她的人生信條是以自信自居,建立在只要別人對自己好自己就加倍湧泉相報,但是別人對自己輕視就立馬跳出圈外以冷淡如數奉還。離開瓊瑤,范冰冰混的如日中天,比起趙薇林心如的發展,她已經將視野放向國外,高調地自稱範爺自詡豪門。

可還記得那句「小姐,小姐」?《還珠》裡的金鎖青春逼人但尚顯稚嫩,而如今的「範爺」可以馳騁戛納,一襲鶴袍搶盡風頭。如今什麼事都可以獨當一面的范冰冰將金鎖的影子拋的無影無蹤,可謂是瓊瑤女中從配角飛到鳳凰的最強代表。


林瑞陽與蕭薔

他不但是瓊瑤劇御用小生,也是在臺灣影視圈叱吒風雲十餘載的首席小生。他的五官或許算不上精緻,也有人說他口齒不清,但他整體的架勢還是很有味道的。


如今的林瑞陽已經滿頭華髮

而如今他滿頭的白髮,發福的體態,以及滿臉的滄桑,眼神的疲憊。不知道是他退出娛樂圈轉而從商導致這樣的不修邊幅的結果,還是他早有預見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四十歲以後必然會走樣,才轉站商界。


張佩華

隨著《昨夜星辰》、《婉君》、《雪珂》等電視連續劇走入80年代中國內地市場的影星張佩華,曾經在臺灣影視圈也是所向披靡,他是瓊瑤的六個夢系列中演出頻率最高的男主角:從婉君,三朵花,雪珂到望夫崖。


如今的張佩華

將近二十年過去了,張佩華還是那副舊模樣,上天在已過知天命之年的他身上真的不曾留下哪怕些許的痕跡。


在《鬼丈夫》中的李志希

1983年,18歲的李志希出道,出演由張毅導演的《竹劍少年》,而真正使其成名的是出演瓊瑤阿姨的《鬼丈夫》。


如今的李志希發福不少

到了40歲,開始發福,精神狀態時好時壞(有時很胖有時還好),上綜藝節目,打個蘋果光,驚覺歲月無痕,但很多生活照,卻是明顯有了歲月痕跡。


施羽

施羽的的名字可能並不為很多人知曉,但大家一看到他的臉就會很熟悉。在很多的瓊瑤劇裡,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其中包括轟動一時的《婉君》。而更多人不知道的是:他是上海人,並且還曾是世界羽毛球界的頂尖高手之一,曾獲得世界羽毛球大賽的亞軍。


當初的英俊形象已經不復存在

瓊瑤劇中,記得在《婉君》演過老三叔豪,《望夫崖》裡是俞小凡的哥哥——康夢華。對他的鬥雞眼印象頗為深刻,近年來在內地螢幕上頻頻露臉,雖然對他的外型,一直覺得不過爾爾,但演技卻是讓人倍感賞。


庹宗華(左)在《蒼天有淚》裡與蔣勤勤對戲

庹宗華是臺灣八十年代電影的當紅小生,是臺灣金鐘獎影帝,而他在瓊瑤劇中,只演了唯一一部《蒼天有淚》。提到《蒼天有淚》,很多人記得的。


如今的庹宗華已經發福

和林瑞陽不同的是,庹哥至今仍活躍在螢幕上。但是不得不承認的是,時間有時候真的很殘忍。

徐乃麟是臺灣綜藝界的大哥級人物,很早他就是瓊瑤劇的當家小生,所以,瓊瑤劇熱播時,他就已經紅透大江南北了,而如今,主持事業紅紅火火的他,準備摩拳擦掌,進駐內地了。


徐乃麟如今是臺灣響噹噹的綜藝節目大哥

上世紀八十年代通過演繹膾炙人口的瓊瑤劇《婉君》而名聲大噪,隨後徐乃麟在綜藝主持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當年的小馬哥如此清純

馬景濤吼派掌門人的形象在瓊瑤的劇中十分常見,特別是梅花三弄系列中的他,吼功簡直是一流的。那種如痴如狂的感覺被發揮得淋漓盡致,這種形象在影迷心中印象極深。


還是歲月不饒人啊

客觀說,他是個非常帥氣非常努力非常敬業的演員,能到40多歲的「高齡」還保有這麼健碩的體魄。如今人年紀大了,臉上的皮膚會松垮,五官看起來也會不端正。


劉德凱(右)在《一帘幽夢》與陳德容對戲

出演了瓊瑤導演的《一帘幽夢》中的費雲帆,十二年來劉德凱一直被人當做好男人的典範。最近幾年劉德凱已經選擇在內地定居,在內地拍戲,有時候自己也做導演,但是他還在尋找能顛覆費雲帆的角色。

劉德凱已經年過半百,不老才怪。但他跟馬景濤很像,主要是老在膚色上,特別黑。雖說男人黑點不打緊,但太黑給人的感覺,看起來反而不健康。不過,五官沒話說。


蘇有朋在《還珠格格》裡與趙薇的合影

蘇有朋是90年代風靡臺灣與大陸的偶像團體「小虎隊」成員之一,昵稱「乖乖虎」。小虎隊解散後蘇有朋開始謀求個人發展,在影視領域有不錯的成績。


今天,增添了幾分成熟

蘇有朋出道至今已有20年了,更多人的記憶則停留在《還珠格格》的「五阿哥」身上。可是,蟄伏幾年後的蘇有朋,突然出現在諜戰大片《風聲》中,憑藉昆曲名伶「白小年」一角,完全顛覆了以往的偶像形象。

来源:海南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