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琼瑶选角爱恨实录(组图)

发表:2011-10-24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众人都批判新版还珠选角不当,琼瑶刚愎自用力挺和维护小演员时,我们一同回顾三十年来她选角的爱恨实录,总结可得,她自有一套非凡脱俗的捧星奖赏力,因此琼瑶女郎们大都能与她构建一生恩情,感恩戴德;但她又太大牌,恃才傲物呼风唤雨,一言既出无视群芳,导致一部分演员与她结怨与决裂。琼瑶的世界里,表面风平浪静,内心波涛汹涌,没有人能驾驭的了她,只能被她驾驭,所以她们中有人是识时务的俊杰,也有人是敢于起身反抗的高手,绝代明星换代版图奠定琼瑶选角时奇形怪状的情感世界。

琼瑶力捧的女主角

此类演员特点:外貌姣好,不会遭妒又深得琼瑶宠爱,会哭会笑悟性快

独占鳌头派掌门:林青霞、刘雪华、陈德容、赵薇


林青霞:外貌较好性格讨巧

林青霞是琼女郎中的骨灰级演员,事实证明她还兼得金庸宠爱,是地道的金庸女郎琼瑶女郎结合体,且如鱼得水两边不得罪。她天圆地方的相貌和极度诱人的文艺特质,豪气冲九天的侠气、脉脉清风的勾魂风韵让琼瑶对之满意度不言而喻.人生就是由无数个巧合组合而成的,要是那天林青霞没有去逛街,要是她没有被星探发现,要是她没有被琼瑶发现,那么现在的电视屏幕,将缺少一个“绝代佳人”.林青霞与琼瑶两人既是合作关系又是无话不谈的至交好友,这种心与心的沟通让编剧与演员亦师亦友,默契指数达到空前绝后。

1994年6月29日,林青霞嫁给从事服装生意的邢李,在旧金山举行了轰动一时的豪门婚宴,林青霞退出娱乐圈已久,享受甜蜜家庭生活,前不久,老公邢李耗资6亿元建豪宅作为结婚20周年的礼物送给林青霞,朋友曝光林青霞在市场买菜的图片,看起来开心快乐。如今的她,已经跳出了曾经与秦汉那段身心疲惫的感情,嫁入豪门过起少奶奶的生活,依旧低调,却也依旧美丽。


刘雪华:哭戏一绝情真意切

越是早期的琼女郎,就越与琼瑶情深意重,何况那些尽是感性细腻的情女。琼瑶戏的哭戏太盛太绝,每个演员都号称哭泣能手,但无人能及哭泣影后刘雪华的哭功,到目前为止刘雪华是真正演到了琼瑶笔下女性的精髓,倔强、隐忍和柔中带刚,带着点点忧郁和悲剧色彩;少了那分惊艳,骨子里却多了那点坚强。琼瑶一遇刘雪华将遇良才爱不释手,那一滴眼泪就让她挥之不去怜香惜玉情绪倍增,她还是唯一能给琼瑶提意见和推荐新演员的人,她目光如炬有“星探猎艳”之功,于是范冰冰就从她眼皮底下来到了琼瑶戏中。

刘雪华的感情之路也充满泪水。刘德凯对她的情伤最大,结婚之前遭遇刘德凯移情别恋,并导致孩子流产;很多人以为她嫁给现任老公邓育昆,总算是找到自己的终极幸福,没想到邓育昆坠楼身亡,也离她而去。记者获悉,刘雪华为见亡夫一面,对警察下跪磕头,那种隐藏的悲伤让很多朋友心疼。


陈德容:冰肌玉骨明眸善睐

90年代琼瑶剧处于辉煌巅峰状态,她一直在努力慧眼识珠搜寻可塑性高的女郎,陈德容是她历经四年等待成型的美娇娘,她长相“最琼”瑶。13岁时陈德容那楚楚美态就深深吸引了她,这明明就是上天之手恩赐的女主角大喜过望后《梅花三弄》系列剧灵感就从她开始,她帮助琼瑶更上一层楼,她明眸善睐的双眼迷倒万千,白吟霜杜芊芊,两个性格极端为爱痴狂的相思病患者,搭配上陈德容的美貌相得益彰。陈德容冰肌玉骨的盛世终结,衰老速度略显惊人,琼瑶依旧十分宠爱这个得意主角,可是再也没有适合她的戏份,不过两人虽不再合作,却依然是互捧互励的搭档对象,每次提到琼瑶,陈德容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现实生活中,陈德容经历了多段感情。2011年,她和36岁的商人王赞策秘密闪婚。据悉,王赞策是地产界小开,两人交往2年。在结婚时,王赞策送给陈德容5克拉钻戒。多年过去,陈德容当年的清纯灵动已不复存在,当年“我见犹怜”的模样似乎也被渐渐同化,俗气起来。


赵薇:人心所向一朝冲天

赵薇上连天恩下接地气一夜爆红,神态性情动静分明,闹的起皇宫挑得起大梁上的了大堂下的了厨房,她太适合琼瑶戏里的小燕子了,她是在琼瑶戏衰落时代忽然升起的恒星。那是在1999年琼瑶戏掩饰不住衰败姿态的低潮期,琼瑶日渐迟暮打算封笔,想再写点正儿八经的惺惺作态的女主角提不起精神,于是突破口就找到调皮捣蛋不再中规中矩的小燕子,就好像金庸写到最后就干脆让亦正亦邪旁门左道的韦小宝坐镇侠之大者一般,痴情的女主角也可以尝试另类形式。二十岁的赵薇与琼瑶结缘,她纯本色出演,兰心慧质淘气女,在“琼瑶奶奶”眼里是极易得宠的后辈,有她存在,琼瑶戏又绵延兴盛三五年,赵薇苏有朋这些青春偶像帮助琼瑶重振江山。

赵薇自此大红大紫,获得大家的好评。在感情经历几次伤痛后,赵薇学会了保护感情,如今的他与富商黄有龙的感情甜蜜,并诞下女儿,如今很多人通过微博感受到了赵薇幸福的生活。

遭遇琼瑶冷眼的女主角

此类演员特点:自身条件束缚,唯唯诺诺屈尊

卧薪尝胆派掌门:林心如、黄奕


林心如:资质平平后天弥补

没有人规定琼瑶对谁都得体贴入微关怀备至,但是也没有人能够撼动琼女郎们对她前仆后继千呼百应的死心塌地,因此才有了林心如的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她在众多琼瑶女郎里长相不拔尖,气质不拔尖,演技也不拔尖,只是那两个甜甜的小酒窝招牌菜能雪中送炭打动着琼瑶冰封的心。她多番努力捞得琼瑶剧一杯羹,中间险些因演技不佳而遭琼瑶呵斥与淘汰,她赢在乖巧伶俐审时度势,谦虚赔礼主动下跪。琼瑶对待林心如恨铁不成钢,她没有某些琼女郎天生丽质和天生资质只好靠后天努力培养,可惜林心如总是一个符号,难成大器,有母仪天下的内力,却无母仪天下的命运。

如今,林心如的戏路却没有很大的改变,始终都是出演温婉、柔弱的女子。也许,她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琼瑶剧女主角”,戏路总是有局限性。尽管也拍摄了多部电影电视,但是凡响总是很平淡,现在这位尊贵的“格格”比起赵薇缺少了些婚姻幸福,比起范冰冰又缺少了些功成名利,不过多年媳妇熬成婆,新版还珠中林心如扮演真实版夏雨荷,岁月不饶人但能沉淀一个人的功底,她儒雅乖巧的气质未曾改变。


黄奕:炒作过剩难掌大局

黄奕破坏了“小燕子“这个角色,赵薇的表演清新自如,而她的表演装傻卖萌,琼瑶勉勉强强地让她当了一次女主角,她没有如期盼望的掌声赞誉,反而走起下坡路,不得已去接拍《风云2》,与琼瑶翻脸,并在公众场合互相指责,剑拔弩张势不两立,于是被琼瑶封杀。琼瑶最失败的一次选角恐怕就是黄奕,她之所以选中她,也是得益于她之前惟命是从的表现,不停打电话嘘寒问暖,打心理攻坚战,让琼瑶一步步沦陷然后坐镇女主之位,可惜撑不起局面,按说琼瑶应当知道水深水浅了,可是晚年的她又开始重蹈覆辙,拍还珠三时耳根子软,经不住软磨硬泡,启用投资商推荐而来的某些不太合适的女郎,而非自己深入民间用心挖掘新新女郎。

黄奕代替赵薇出演《还珠格格3》时就被人争议演技不佳,其后虽然连拍多部电视剧,却一直没大红大紫。如今,一直不欲多谈婚事的黄奕,后来终于开腔承认与姜凯分手,她表示因性格不合,两人的感情已走到尽头;不知道这次短暂的婚姻给黄奕留下了什么新感慨。

琼瑶打压的女配角

此类演员特点:美貌倾城极高心气;敢想敢为思想独立

喧宾夺主派掌门:陈红、范冰冰


陈红:以貌取胜心高气傲

与琼瑶决裂的配角并不多,陈红属于其中开天辟地第一人,盛世的琼瑶有挑不尽的排队的演员,陈红最多就是以貌取胜而已,但她面对琼瑶的大牌不得不避让三分。起初《青青河边草》中琼瑶分配给她的是丫鬟一角,给岳翎配戏,她认为自己的相貌完全能驾驭主角因此不甘心而拒演该角,开启了琼女郎公然叫板琼瑶的序幕。《梅花三弄》里她过人的光彩索性盖过了女主杜芊芊,那时她刻意用刘海遮住额头却掩饰不住艳惊四座的品相。可是琼瑶打心底并不承认陈红的地位,介于她内地新人身份,琼瑶不想过多委以重任,在多部戏里,陈红都有木美人之称,不似她钟爱的女主角各个热情似火表情丰富,所以只能给予她戏份较重的配角,更差的时候会让她填充昙花一现“英年早逝”的配角。然而此时陈红并不出名,只好忍之又忍。结束一段琼瑶戏生涯,她立即抽身,从此很少与琼瑶合作。

随着剧集增多,她的美果然得到了大家的赞许,片约不断。虽然“花瓶”这个称号一直伴随着陈红,但是却似乎没怎么影响她的演艺之路。嫁给导演陈凯歌后,她也甚少拍摄自家以外的片子,很安稳得陪伴丈夫左右,照顾着孩子,摆脱了被琼瑶支配的命运。


范冰冰:丫鬟定位志存高远

范冰冰的经历与陈红类似,也是远离琼瑶之后另设炉灶才扬眉吐气的女郎。明明可以演紫薇,她却沦落到演丫鬟的境地,还珠刚上映不久就传出片中范冰冰屡屡抢戏抢风头的风波,假如是真的,也许是她太不甘人后,太有口难言,两位格格主角都被众星捧月着,唯有她在一旁黯然神伤。琼瑶偏心严重,赵薇与林心如长相较乖,有贤良淑德的传统美,所以琼瑶对她们呵护有加,但范冰冰的狐媚之相,桃花眼尖下巴,让她很不放心,签约之后一度搁置,死气沉沉不被重视是让范冰冰醒悟的开始,她的人生信条是以自信自居,建立在只要别人对自己好自己就加倍涌泉相报,但是别人对自己轻视就立马跳出圈外以冷淡如数奉还。离开琼瑶,范冰冰混的如日中天,比起赵薇林心如的发展,她已经将视野放向国外,高调地自称范爷自诩豪门。

可还记得那句“小姐,小姐”?《还珠》里的金锁青春逼人但尚显稚嫩,而如今的“范爷”可以驰骋戛纳,一袭鹤袍抢尽风头。如今什么事都可以独当一面的范冰冰将金锁的影子抛的无影无踪,可谓是琼瑶女中从配角飞到凤凰的最强代表。


林瑞阳与萧蔷

他不但是琼瑶剧御用小生,也是在台湾影视圈叱吒风云十余载的首席小生。他的五官或许算不上精致,也有人说他口齿不清,但他整体的架势还是很有味道的。


如今的林瑞阳已经满头华发

而如今他满头的白发,发福的体态,以及满脸的沧桑,眼神的疲惫。不知道是他退出娱乐圈转而从商导致这样的不修边幅的结果,还是他早有预见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四十岁以后必然会走样,才转站商界。


张佩华

随着《昨夜星辰》、《婉君》、《雪珂》等电视连续剧走入80年代中国内地市场的影星张佩华,曾经在台湾影视圈也是所向披靡,他是琼瑶的六个梦系列中演出频率最高的男主角:从婉君,三朵花,雪珂到望夫崖。


如今的张佩华

将近二十年过去了,张佩华还是那副旧模样,上天在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他身上真的不曾留下哪怕些许的痕迹。


在《鬼丈夫》中的李志希

1983年,18岁的李志希出道,出演由张毅导演的《竹剑少年》,而真正使其成名的是出演琼瑶阿姨的《鬼丈夫》。


如今的李志希发福不少

到了40岁,开始发福,精神状态时好时坏(有时很胖有时还好),上综艺节目,打个苹果光,惊觉岁月无痕,但很多生活照,却是明显有了岁月痕迹。


施羽

施羽的的名字可能并不为很多人知晓,但大家一看到他的脸就会很熟悉。在很多的琼瑶剧里,都可以看见他的身影,其中包括轰动一时的《婉君》。而更多人不知道的是:他是上海人,并且还曾是世界羽毛球界的顶尖高手之一,曾获得世界羽毛球大赛的亚军。


当初的英俊形象已经不复存在

琼瑶剧中,记得在《婉君》演过老三叔豪,《望夫崖》里是俞小凡的哥哥——康梦华。对他的斗鸡眼印象颇为深刻,近年来在内地荧幕上频频露脸,虽然对他的外型,一直觉得不过尔尔,但演技却是让人倍感赏。


庹宗华(左)在《苍天有泪》里与蒋勤勤对戏

庹宗华是台湾八十年代电影的当红小生,是台湾金钟奖影帝,而他在琼瑶剧中,只演了唯一一部《苍天有泪》。提到《苍天有泪》,很多人记得的。


如今的庹宗华已经发福

和林瑞阳不同的是,庹哥至今仍活跃在荧幕上。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时间有时候真的很残忍。

徐乃麟是台湾综艺界的大哥级人物,很早他就是琼瑶剧的当家小生,所以,琼瑶剧热播时,他就已经红透大江南北了,而如今,主持事业红红火火的他,准备摩拳擦掌,进驻内地了。


徐乃麟如今是台湾响当当的综艺节目大哥

上世纪八十年代通过演绎脍炙人口的琼瑶剧《婉君》而名声大噪,随后徐乃麟在综艺主持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当年的小马哥如此清纯

马景涛吼派掌门人的形象在琼瑶的剧中十分常见,特别是梅花三弄系列中的他,吼功简直是一流的。那种如痴如狂的感觉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这种形象在影迷心中印象极深。


还是岁月不饶人啊

客观说,他是个非常帅气非常努力非常敬业的演员,能到40多岁的“高龄”还保有这么健硕的体魄。如今人年纪大了,脸上的皮肤会松垮,五官看起来也会不端正。


刘德凯(右)在《一帘幽梦》与陈德容对戏

出演了琼瑶导演的《一帘幽梦》中的费云帆,十二年来刘德凯一直被人当做好男人的典范。最近几年刘德凯已经选择在内地定居,在内地拍戏,有时候自己也做导演,但是他还在寻找能颠覆费云帆的角色。

刘德凯已经年过半百,不老才怪。但他跟马景涛很像,主要是老在肤色上,特别黑。虽说男人黑点不打紧,但太黑给人的感觉,看起来反而不健康。不过,五官没话说。


苏有朋在《还珠格格》里与赵薇的合影

苏有朋是90年代风靡台湾与大陆的偶像团体“小虎队”成员之一,昵称“乖乖虎”。小虎队解散后苏有朋开始谋求个人发展,在影视领域有不错的成绩。


今天,增添了几分成熟

苏有朋出道至今已有20年了,更多人的记忆则停留在《还珠格格》的“五阿哥”身上。可是,蛰伏几年后的苏有朋,突然出现在谍战大片《风声》中,凭借昆曲名伶“白小年”一角,完全颠覆了以往的偶像形象。

来源:海南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