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攝影:油污中的靜止生命奪冠(組圖)

發表:2011-10-24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度「威力雅環境野生動物攝影師獎」近日揭曉。西班牙攝影師丹尼爾-貝爾特拉以《油污中的靜止生命》這一作品奪得年度野生動物攝影記者獎。其他獎項包括:動物行為類獎、艾瑞克-霍斯克獎、自然視覺創意類獎、動物肖像類獎、市區野生動物類獎以及動物與環境獎等。獲獎作品將於2011年10月21日在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中展出。

1. 年度野生動物攝影記者獎作品:《油污中的靜止生命》


《油污中的靜止生命》(網路圖片)

攝影師:丹尼爾-貝爾特拉,西班牙。

幾隻獲救的鵜鶘,棕色的羽毛上不斷滴下濃濃的原油,將地面上雪白的布墊染成滑膩的油布。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傑克森堡臨時鳥類營救所內,這幾隻鵜鶘將接受第一階段清潔護理。它們的身上已被噴撒一種輕質油用於分解粘固於羽毛上的重質石油。重質油污將正常的灰色頭部塗成了橙色,將棕色和灰色羽毛染成了紅褐色。

2. 動物行為類(鳥類)冠軍作品:《刺客》


《刺客》(網路圖片)

攝影師:史斯夫-米爾斯,英國。

2010年12月的寒冬讓英國境內的鳥類面臨巨大的生存危機,尤其是那些從泥土中覓食的鳥類,甚至一些通常活動隱秘的鳥類也被迫露出行蹤。史斯夫-米爾斯意識到任何無雪的區域都是極佳的攝影場所,因此他在自己居住的北約克郡懷特比地區一小塊露出草地的場所支起相機。最終,一隻鷸出現於鏡頭之中,並開始捕食。米爾斯介紹說,它就距離相機幾米遠。在通常情況下,鷸會更加小心謹慎。然而,這隻鷸因為捕食而很快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一隻巨大的隼以極快的速度俯衝而下,將其死死按在雪地之中。掙扎是短暫的,也是徒勞的。頭部經受幾下猛烈的打擊後,鷸已經成為隼到嘴的美餐。米爾斯介紹說,「這次攻擊非常意外,非常戲劇化,距離相機鏡頭非常近,以至於我還沒有意識到我已經捕捉到最精彩的一刻,不過我仍然對失敗者報以深深的同情。

3. 艾瑞克-霍斯克獎獲獎作品:《鵜鶘的空腔》


《鵜鶘的空腔》(網路圖片)

攝影師:本斯-蒙特,匈牙利。

本斯-蒙特希望能夠從水平面這一獨特的視角拍攝達爾馬提亞鵜鶘,因此它設計和研製了一個木筏狀的漂浮攝影系統,上麵包括一部水下相機、一些經過特別設計的固定於特定位置的閃光燈。他將漂浮攝影系統部署於希臘北部的克爾基尼湖上。本斯-蒙特就在距離漂浮攝影系統不遠處的一艘小船上,監視場景和光線變化,並根據變化不斷調整系統的設置。這種魚眼鏡頭可以獲得一些不同尋常的視角。本圖中顯示的是鵜鶘的空腔,即鵜鶘嘴下面的一個肉袋子。

4. 自然視覺創意類冠軍作品:《幻想》


《幻想》(網路圖片)

攝影師:斯蒂法諾-尤恩特森內爾,義大利。

尤恩特森內爾介紹說,「冬季,大天鵝聚集於日本北海道屈斜路湖湖面上,這是一個混亂、嘈雜的場景。這群大天鵝不斷地浮上、潛下、追逐、喧鬧。我突然想到,這種場景或許可以成為另一種完全不同意境圖片的關鍵,即展現群體動物運動的韻律。」於是,尤恩特森內爾開始將整群大天鵝看作一個整體來拍攝,並由此引發聯想。

5. 市區野生動物類獎冠軍作品:《接觸自然的小男孩》


《接觸自然的小男孩》(網路圖片)

攝影師:亞歷山大-巴德耶夫,美國。

每年夏末,在一些溫暖的傍晚,經常會有柳毒蛾飛到巴德耶夫位於蒙大納州的房子窗外。這種柳毒蛾是於上世紀20年代從歐洲引進到北美洲。它們通常在8月份出現,會被燈光所吸引。本圖顯示的是攝影師巴德耶夫13個月大的兒子維克多正站在室內的床上,好奇、出神地看著窗外的柳毒蛾。

6. 動物與環境類冠軍作品:《雪兔》


冠軍作品:《雪兔》(網路圖片)

攝影師:本杰明-彭蒂南,芬蘭。

彭蒂南總是相機不離手,隨時捕捉身邊精彩的場景。三月份一天夜間,一場暴風雪讓整個世界銀裝素裹。當時暴雪仍未停止,彭蒂南卻準備外出拍攝一種短耳貓頭鷹。他小心緩慢地駕車前行,不時向周圍白茫茫的雪地觀望。「厚厚的積雪幾乎讓一切都消聲匿跡,不過我突然看到了某個運動的物體。我有足夠的時間打開相機並聚焦,在這隻野兔消失於茫茫雪地之前,將其定格於鏡頭之中。」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