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杭州西郊監獄打官司之一 緣起

作者:呂耿松 發表:2011-10-25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3日我向杭州西郊監獄寄出《向杭州市西郊監獄索還被非法扣押財物的私人函》至今天已近一個月,在此期間該監獄既沒退還其非法扣押的物品,也沒有任答覆,可見中共監獄視公民權利和國家法律如糞土。為了維護中共監獄中政治犯的尊嚴和權利,我決定與杭州西郊監獄打維權官司,儘管這場官司不可能勝訴,但我認為還是很有必要,也很有意義的。按照現行法律,行政復議是第一步,今後還有行政訴訟、上訴、申請再審、申訴等程序,我會不厭其煩地走完所有的程序,希望大家支持我,尤其希望從中共監獄裡出來的朋友支持我。

行政復議申請書                                  

申請人:呂耿松,男,1956年1月7日出生,漢族,住杭州市九蓮這新村31幢110單元108室,郵編310012,電話88057334。

被申請人:杭州市西郊監獄,地址:杭州市餘杭區閑林鎮閑林東路5號,郵編311122。法定代表人,胡柏榮(監獄長)。

申請人因不服被申請人2011年年8月23日作出的扣押本人財物的具體行政行為,向上級主管機關提出復議申請,要求撤銷其具體行政行為,歸還申請人財物。

事實與理由

申請人曾於2008年4月17日至2011年8月22日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在西郊監獄服刑。2011年8月23日刑滿釋放出獄時,該監獄副監獄長周衛平於當天凌晨3時半帶領四個穿一色圓領汗衫、一色長褲、戴一色手套的狀似黑社會打手的便衣將申請人從床上拽起,說要放我出去。當時周衛平穿著便衣,我不認識他。我說你們是什麼人,都穿著便衣,我要看你們的工作證。周衛平說,看工作證到警官辦公室去看。我說現在時間太早,不安全,我要按監獄的規定5點半出去。周衛平不容分說,就讓四個便衣把我從監室押到警官辦公室,他沒有給我看任何一個人的工作證,而是對我進行非法搜身。我告訴他,《中華人民共國憲法》第三十七條第二款禁止對公民非法搜查身體(包括身上穿著的衣服,頭上戴著的帽子和隨身攜帶的包裹等身體的延長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沒有規定刑滿釋放人員出獄時要進行檢查,沒有法律的規定就非法的。而且,今天我已經刑滿釋放,監獄跟我之間管理和被管理的關係已經結束,如果認為我有犯罪嫌疑,搜查只能由公安機關依照法定程序進行,監獄沒有權力對我進行搜查,監獄對我的搜查是非法的。但周衛平根本不聽我申辯,命令兩個便衣將我隨身攜帶的裝私人財物的袋子奪走,從袋中搜出我的六本日記(從2007年8月24日進杭州市西湖區看守所到2011年8月22日在西郊監獄服刑期間所寫的日記)、一本書稿(《中國民主與中國民主黨》)、兩本剪報、兩本詩詞抄本、三本筆記本以及浙江省高級法院裁定書、杭州市檢察院起訴書、我在服刑期間替獄友寫的申訴書的草稿、監獄對我扣分的發票等物品並非法扣押,還將我於前一天交給監區檢查的《政法往事》、《民主是一種現代生活》、《1911年中國大革命》、《危機與變革》、《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註釋及配套》、《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註釋及配套》、《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註釋及配套》、《嚴陵七子詩詞選》、《繪圖千家詩》等書藉以及8月11日我家屬探監時帶出的一本《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也非法扣押。當時我要求周衛平出具被扣押物品清單,也遭其拒絕,並讓兩個便衣強行將我架到汽車上。當時的目擊證人有:西郊監獄入監區監區長汪國平、副監區長余愛民、入監區警官何松源,值班護監楊先澄、徐小弟(服刑人員)。

我國憲法第十三條明確規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七十五條第二款規定,公民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侵佔、哄搶、破壞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凍結、沒收。《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第六十六條規定,私人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侵佔、哄搶、破壞。申請人在出獄時被非法扣押的上述物品都是我個人的合法財產,其中六本日記包含了我的財產權、知識產權和隱私權,書稿《中國民主與中國民主黨》包含了我的財產權和知識產權,被申請人無視憲法和民法、物權法的規定,採用黑社會式的手段,強行將我的物品扣押,是嚴重的違法行為。2011年9月23日,申請人致函被申請人,要求其歸還被其非法扣押的財物,並請在十天內答覆。但被申請人至今既不歸還財物,又不答覆申請人。為了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我的權利,保護我合法的個人財產,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第二條、第六條第(二)項、第十二條的規定,特向貴局申請行政復議。

此致

杭州市司法局

申請人 呂耿松

2011年10月21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