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溢油污染嚴重 漁民將維權到底

作者:葉修 發表:2011-10-26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葉修綜合報導】由於受到渤海蓬萊油田溢油嚴重影響漁業,有關當局卻未有負責的作為,河北樂亭縣馬頭營鎮漁民在北京律師的協助下,對農業部及海洋局提出行政復議。

據法制網報導,漁民們表示,在發生蓬萊19-3油田溢油事故之後,從今年6月開始,樂亭縣沿海養殖貝類、海參、蝦、魚大量死亡,7月至8月間最為嚴重。而當地漁民的養殖海參,死亡率達60%左右,養殖戶遭受了上億元的經濟損失,但當地政府至今沒有給出一個明確負責的說法,養殖戶們生計受到嚴重影響。

漁民們表示,根據環保專家董良傑、趙章元等人分析,本次事故溢油量被人為隱瞞,實際溢油達到7000餘噸甚至更多,而對石油高度敏感的海參大批死亡,反映出溢油污染的嚴重程度。

樂亭縣漁民:將維權進行到底!

漁民安進龍等人曾請求農業部依法調查處理樂亭縣養殖海參受溢油事件污染的情況,但未收到農業部答覆。漁民們認為,國家海洋局在蓬萊19-3油田溢油事故應對處置中資訊公開不及時,應急回應不正確,調查監測不深入,結論認定不嚴謹,賠償基金不落實,存在行政違法及行政不當。

為此,安進龍等人分別向農業部及海洋局提出行政復議。在對農業部的《行政復議書》中,要求農業部依照漁業污染事故調查處理模式,組織進一步的調查論證,對申請人海參養殖場所處濱海、近海養殖區是否遭受蓬萊19-3油田原油污染,以及養殖海參的死亡原因作出正確結論,並以書面告知申請人。並應協調有相應資質且收費合理的漁業污染事故調查鑑定機構,為申請人向溢油事故責任者索賠,出具因果關係鑑定與污染損失評估報告,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

而在對海洋局的《行政復議書》中,請求採取彌補措施,對樂亭一帶海域全面開展溢油環境影響調查監測評價,認真履行海洋環境監督管理法定職責。並應糾正"零星油污顆粒影響渤海西岸"的不實說法,對申請人海參養殖場所處濱海、近海養殖區是否遭受蓬萊19-3油田原油污染作出正確結論,並書面告知申請人。

漁民們希望,國家海洋局組織進一步的調查論證,正確評價該溢油事故對河北樂亭一帶海域生態環境的影響和損害,並形成書面報告、公之於眾。

漁民們稱,除行政復議外,還會採取後續的法律行動,將維權進行到底。

渤海魚汛早已消失

渤海是中國唯一內海,素有「漁業搖籃」之稱,也是北方海洋漁業資源源頭,但隨著環繞渤海經濟圈的發展,水質一落千丈。

經濟觀察報報導,從2006年到2010年,環渤海經濟圈GDP由人民幣5.5兆飆升到8.7兆,增幅58%;海水污染面積則從1.189萬平方公里(約佔15%),增加到1.699萬平方公里(約佔22%)。但在環境污染下,如今渤海魚汛早已消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