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溢油污染严重 渔民将维权到底

作者:叶修 发表:2011-10-26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由于受到渤海蓬莱油田溢油严重影响渔业,有关当局却未有负责的作为,河北乐亭县马头营镇渔民在北京律师的协助下,对农业部及海洋局提出行政复议。

据法制网报导,渔民们表示,在发生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之后,从今年6月开始,乐亭县沿海养殖贝类、海参、虾、鱼大量死亡,7月至8月间最为严重。而当地渔民的养殖海参,死亡率达60%左右,养殖户遭受了上亿元的经济损失,但当地政府至今没有给出一个明确负责的说法,养殖户们生计受到严重影响。

渔民们表示,根据环保专家董良杰、赵章元等人分析,本次事故溢油量被人为隐瞒,实际溢油达到7000余吨甚至更多,而对石油高度敏感的海参大批死亡,反映出溢油污染的严重程度。

乐亭县渔民:将维权进行到底!

渔民安进龙等人曾请求农业部依法调查处理乐亭县养殖海参受溢油事件污染的情况,但未收到农业部答复。渔民们认为,国家海洋局在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应对处置中资讯公开不及时,应急回应不正确,调查监测不深入,结论认定不严谨,赔偿基金不落实,存在行政违法及行政不当。

为此,安进龙等人分别向农业部及海洋局提出行政复议。在对农业部的《行政复议书》中,要求农业部依照渔业污染事故调查处理模式,组织进一步的调查论证,对申请人海参养殖场所处滨海、近海养殖区是否遭受蓬莱19-3油田原油污染,以及养殖海参的死亡原因作出正确结论,并以书面告知申请人。并应协调有相应资质且收费合理的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机构,为申请人向溢油事故责任者索赔,出具因果关系鉴定与污染损失评估报告,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援。

而在对海洋局的《行政复议书》中,请求采取弥补措施,对乐亭一带海域全面开展溢油环境影响调查监测评价,认真履行海洋环境监督管理法定职责。并应纠正"零星油污颗粒影响渤海西岸"的不实说法,对申请人海参养殖场所处滨海、近海养殖区是否遭受蓬莱19-3油田原油污染作出正确结论,并书面告知申请人。

渔民们希望,国家海洋局组织进一步的调查论证,正确评价该溢油事故对河北乐亭一带海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和损害,并形成书面报告、公之于众。

渔民们称,除行政复议外,还会采取后续的法律行动,将维权进行到底。

渤海鱼汛早已消失

渤海是中国唯一内海,素有“渔业摇篮”之称,也是北方海洋渔业资源源头,但随着环绕渤海经济圈的发展,水质一落千丈。

经济观察报报导,从2006年到2010年,环渤海经济圈GDP由人民币5.5兆飙升到8.7兆,增幅58%;海水污染面积则从1.189万平方公里(约占15%),增加到1.699万平方公里(约占22%)。但在环境污染下,如今渤海鱼汛早已消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