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小行星將飛掠地球 比月球距離近(圖)

發表:2011-10-31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張小行星2005 YU55的雷達圖像是根據2010年4月份阿雷西博觀測站的數據製成的,可以看出它大約是一個球形。

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們正在利用該局設在加州戈德斯通(Goldstone)的深空監測網天線密切監視小行星2005 YU55的一舉一動。這顆「太空大石頭」將在11月8日近距離飛過地球上空,最近的時候距離地球的距離比月球還近。這顆小行星個頭不小,直徑達到大約400米,不過科學家們對它進行密切監視並非是擔心它會和地球發生碰撞,而是認為這是一次考察一顆未知小行星的千載難逢的良機——既然「地球」號飛船載著我們如此靠近這樣一顆小行星,為什麼不好好利用起來對它進行詳細的觀測研究呢?

根據計畫,對這顆航空母艦大小的小行星的監測將從太平洋時間11月4日9:30分(即北京時間11月5日00:30)開始,持續約兩個小時。屆時科學家們將利用設在加州,隸屬於美國宇航局的深空網70米口徑天線開展監測工作。隨後,在11月6日~10日,深空網將每天至少安排4小時時間進行監測工作。而與此同時,11月8日開始設在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行星雷達站也將加入觀測工作。11月8日當天,小行星2005 YU55將通過近地點,時間是太平洋時間15:28分(北京時間11月9日9:28)。

目前我們對小行星2005 YU55的軌道已經進行了精確計算。在它最靠近地球的時候,它距離地球的最近距離將不會小於32.46萬公里,即地-月距離的85%。由於其相對地球而言微小的質量,其引力作用將不會對地球上的任何事物產生可察覺的影響,包括潮汐或板塊,都不會產生任何擾動作用。儘管由於小行星2005 YU55的軌道特徵,它會週期性地從地球附近經過,但是2011年的這次經過是至少在過去200年間最近的一次。

在監測期間,科學家們將利用深空網和阿雷西博的天線向小行星表面發射雷達波並接收回波。這些雷達回波將被進行精密的分析,宇航局認為這樣的分析將能夠得到這顆小行星表面解析度優於每像素2米的圖像。這樣一來,我們將可以獲得有關這顆小行星表面特徵的大量信息,包括其形狀和地形等等。

阿雷西博雷達天線曾在2010年對這顆小行星進行過先期的觀測工作,結果顯示這基本是一顆呈圓形的大石塊。它擁有緩慢的自轉,週期約為18小時。其表面反光率很低,在光學波段比炭還黑。而如果業餘天文愛好者想要一睹其芳容的話,你將需要一臺口徑15厘米以上的望遠鏡。

上一次這樣大小的太空石塊途經地球是在1976年,不過當時的天文學家們並不知道那次飛掠事件,直到事後才察覺。而下一次飛掠事件將於2028年發生。

美國宇航局使用地面和在軌運行的空間設備嚴密探測,追蹤並監視所有接近地球的小行星或彗星。該局設立了專門的近地天體觀測項目,名為「太空衛士」。這一項目的目標就是搜索併發現這些潛在目標並對它們進行系統性的監測,確定它們的軌道並判定它們是否會對地球構成潛在威脅。

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JPL)是加州理工學院的一個部門,同時接受美國宇航局管轄。它是近地天體觀測項目的管理與執行機構。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