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局:國家說你艾未未偷稅 你就偷了(圖)

發表:2011-11-01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

中國知名異見藝術家艾未未所在的公司今天(11月1日)收到北京地稅局送來的一張稅務通知單,要求公司在15天內補交1522萬元人民幣的稅款和罰金。

北京地稅局的幾名工作人員星期二來到北京草場地258號艾未未發課工作室所在地,將這張巨額稅單交到艾未未和他的妻子兼公司法人路青的手上。

路青對稅務人員說,公司至今沒有看到被抄走的帳本,處罰毫無依據,想拒收稅單。但稅務人員稱不得拒收。

*地稅局:國家說你偷稅 你就偷了*

作為發課公司設計師的艾未未並不負責公司的財務問題,但稅務人員說,他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而這張稅單顯然是針對他的。

艾未未對美國之音說,地稅局的工作人員還對他說,如果國家說你偷稅,你就偷了,沒有什麼好爭辯的。艾未未說:「他們說出沒有法理的話不止這一句,很多。這也是他們相信可以這樣說才這樣說的。他們說,如果外交部都對外宣布你偷稅了,你可以說你沒有偷嗎? 你可以翻案嗎? 你這樣做你認為可能嗎? 你這樣是不是很傻啊? 你覺得國家會收回自己的說法嗎?  」

*艾未未:司法報復危害社會公義*

今年4月,中國警方以「涉嫌經濟犯罪」將艾未未拘捕。不過艾未未說,當局在審訊他時一直說他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艾未未說,剛獲得取保候審時,當局曾說要處罰他6000萬元人民幣,後又改到2000萬。他在推特上調侃說,這1522萬「已經是給面子了」。

艾未未對美國之音說, 1500多萬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很大的一筆錢,但他強調,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一個社會公義的問題。

艾未未說:「一分錢如果是不正確的,它也是很多的,100萬、 1000萬,如果該付,它也是應該付的。但是如何使執法對社會有所幫助,讓所有人信任這個國家、信任這個法律、信任這個政府,這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利用司法來進行報復,用司法來消滅不同的觀點。這種做法我覺得是非常病態的做法。」

* 抄走財務文件至今未還*

在艾未未被警方拘捕的第七天,有關人員到他的工作室抄走了包括公司帳簿在內的財務資料,還帶走了公司經理和會計師。

發課公司聘請的律師浦志強說,如果公司存在稅務違法,應該由稅務部門來處理,但這些文件是被公安機關拿走的。他對美國之音說:「到現在為止,在聽證過程中,(這些文件)沒有公開,文件、憑證沒有返還。我們沒有辦法對著一堆複印件來發表意見。我們對於複印件的真實性和完整性沒有辦法確信。」

浦志強說,工作室的律師和會計師曾要求有關部門歸還這些資料,但稅務機關的答覆是:「誰拿走的你找誰。」

*律師:誓將維護法治尊嚴*

浦志強律師說,他和發課公司、以及其他律師在這件事上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維護法治的尊嚴,而不是為了破壞法律。 他說,他們需要保護企業經營者的合法權益,同時也要敦促政府依法行政,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能裝糊塗。

原題目:北京地稅局要艾未未補交1500萬稅款:"說你偷稅你就偷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