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拒美中政府干擾,騰訊似言聽計從

發表:2011-11-02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公司公布最新的「透明度報告」,當中揭露許多政府都曾經以各種理由要求谷歌撤下某些谷歌網上服務或YouTube上的影片,當中包括美國、英國、日本、臺灣等。在YouTube網站被封殺的中國,也對谷歌提出要求。

谷歌公司在上週公布了該公司的「透明度報告」(Transparency Report),當中揭露了今年1月到6月期間,多國政府曾經要求谷歌撤下其所屬網站上的內容,包括法國一家法院下令撤下Google Group當中對某對夫妻進行誹謗的180條資訊,還有六個美國法院要求其撤下Google Group當中1,110項對某人以及其家人的誹謗資訊。臺灣政府曾對155項谷歌網上資訊提出要求。其他一些國家,包括克羅埃西亞、丹麥、巴拿馬等國,都是第一次提出一件以上的撤銷內容要求。

在谷歌移除的內容當中,有的是因為侵犯版權,有的是涉及誹謗,還有因為侵犯隱私,散佈仇恨言論等而遭到移除。

*谷歌拒絕美國政府要求*

不過谷歌同時也拒絕許多政府及法院的要求,包括美國政府所提出的要求中的34%,比如谷歌拒絕了一個美國地方執法機構所提出的、撤下YouTube視頻網站上警方粗暴執法影片的要求。谷歌也拒絕了印度多個執法機構所提出的、撤下博客以及YouTube上批評印度總理以及高級官員的內容。

谷歌在報告當中表示,他們收到許多來自各級政府的要求,但他們主要依據當地法院的判決為基礎,來決定某些網上訊息是否構成誹謗。

電子邊疆基金會的資深律師馬特.齊默爾曼告訴美國之音,谷歌有權拒絕並挑戰各國政府和法院提出的要求,他說:「如果谷歌想要,並且決定這樣做,就要看它認為提出要求的過程是否有效。所以谷歌可能會查看法院的命令,而如果它相信這是不合法的,或是不符合法規,谷歌可能會決定挑戰這些命令。而如果情況與用戶的資料有關,並且在法律的基礎上可行的話,谷歌可能會聯繫用戶,讓用戶對法律程序提出挑戰。」

*谷歌拒絕中國政府要求*

中國封鎖了谷歌的許多線上服務,包括受歡迎的YouTube視頻網站等。不過中國在2011年上半年,還是對谷歌提出了三個要求,要求谷歌撤除121項網上內容。谷歌在檢視了這些要求之後,發現其中兩個有關於谷歌線上廣告業務AdWords的要求,的確違反了谷歌的廣告規則,於是移除了部分內容,但對於中國政府其他的要求則沒有理會。

雖然這是一份「透明度報告」,但谷歌保留其中一項要求的細節,因為谷歌說他們有理由相信中國政府禁止他們徹底泄露該要求的內容。電子邊疆基金會的資深律師馬特.齊默爾曼期望,不管在哪一個國家,谷歌都能夠更有力地保障用戶的言論自由。

中國的騰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馬化騰10月31號在北京承認,該公司應中國政府要求,正在研究新技術來監控微博的內容。

電子邊疆基金會的資深律師馬特.齊默爾曼讚揚谷歌定期公布透明度報告,他同時希望中國公司也要效法,保障用戶:「谷歌公司所做的透明度報告,是叫人欽佩的。他們將很可觀的資料公布出來。公司公布的資訊越多,用戶就越能夠評估公司是如何的使用它們的資料,以及谷歌捍衛用戶權益的決心有多強。如果中國公司選擇跟隨谷歌的腳步,而公布它們與中國政府之間來往的資訊,對於用戶,只有更好。」

谷歌的透明度報告每半年公布一次,谷歌與各國政府之間來往的過程也公布在報告當中,包括某些「不來往」的記錄,例如谷歌在報告當中就特別注記,」YouTube網站在中國無法使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