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拒美中政府干扰,腾讯似言听计从

发表:2011-11-02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公司公布最新的“透明度报告”,当中揭露许多政府都曾经以各种理由要求谷歌撤下某些谷歌网上服务或YouTube上的影片,当中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台湾等。在YouTube网站被封杀的中国,也对谷歌提出要求。

谷歌公司在上周公布了该公司的“透明度报告”(Transparency Report),当中揭露了今年1月到6月期间,多国政府曾经要求谷歌撤下其所属网站上的内容,包括法国一家法院下令撤下Google Group当中对某对夫妻进行诽谤的180条资讯,还有六个美国法院要求其撤下Google Group当中1,110项对某人以及其家人的诽谤资讯。台湾政府曾对155项谷歌网上资讯提出要求。其他一些国家,包括克罗地亚、丹麦、巴拿马等国,都是第一次提出一件以上的撤销内容要求。

在谷歌移除的内容当中,有的是因为侵犯版权,有的是涉及诽谤,还有因为侵犯隐私,散布仇恨言论等而遭到移除。

*谷歌拒绝美国政府要求*

不过谷歌同时也拒绝许多政府及法院的要求,包括美国政府所提出的要求中的34%,比如谷歌拒绝了一个美国地方执法机构所提出的、撤下YouTube视频网站上警方粗暴执法影片的要求。谷歌也拒绝了印度多个执法机构所提出的、撤下博客以及YouTube上批评印度总理以及高级官员的内容。

谷歌在报告当中表示,他们收到许多来自各级政府的要求,但他们主要依据当地法院的判决为基础,来决定某些网上讯息是否构成诽谤。

电子边疆基金会的资深律师马特.齐默尔曼告诉美国之音,谷歌有权拒绝并挑战各国政府和法院提出的要求,他说:“如果谷歌想要,并且决定这样做,就要看它认为提出要求的过程是否有效。所以谷歌可能会查看法院的命令,而如果它相信这是不合法的,或是不符合法规,谷歌可能会决定挑战这些命令。而如果情况与用户的资料有关,并且在法律的基础上可行的话,谷歌可能会联系用户,让用户对法律程序提出挑战。”

*谷歌拒绝中国政府要求*

中国封锁了谷歌的许多线上服务,包括受欢迎的YouTube视频网站等。不过中国在2011年上半年,还是对谷歌提出了三个要求,要求谷歌撤除121项网上内容。谷歌在检视了这些要求之后,发现其中两个有关于谷歌线上广告业务AdWords的要求,的确违反了谷歌的广告规则,于是移除了部分内容,但对于中国政府其他的要求则没有理会。

虽然这是一份“透明度报告”,但谷歌保留其中一项要求的细节,因为谷歌说他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政府禁止他们彻底泄露该要求的内容。电子边疆基金会的资深律师马特.齐默尔曼期望,不管在哪一个国家,谷歌都能够更有力地保障用户的言论自由。

中国的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马化腾10月31号在北京承认,该公司应中国政府要求,正在研究新技术来监控微博的内容。

电子边疆基金会的资深律师马特.齐默尔曼赞扬谷歌定期公布透明度报告,他同时希望中国公司也要效法,保障用户:“谷歌公司所做的透明度报告,是叫人钦佩的。他们将很可观的资料公布出来。公司公布的资讯越多,用户就越能够评估公司是如何的使用它们的资料,以及谷歌捍卫用户权益的决心有多强。如果中国公司选择跟随谷歌的脚步,而公布它们与中国政府之间来往的资讯,对于用户,只有更好。”

谷歌的透明度报告每半年公布一次,谷歌与各国政府之间来往的过程也公布在报告当中,包括某些“不来往”的纪录,例如谷歌在报告当中就特别注记,”YouTube网站在中国无法使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