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想把戶口賣給哪些中國人?

作者:石述思 發表:2011-11-02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美國已取代加拿大,成為中國富人移民北美的首選。

原因很簡單:從申請的難度、等待的時間上,美國已經全面佔儘先機從投資移民來說,按現行政策,50萬美元,約5年時間,你就能擁有美國長期綠卡。

當然,你如果僅僅想合法生二胎,則可以像王寶強那樣,將孩子生在那裡。很多人靠著在加州開月子中心發了財,服務已經形成一條龍的作業鏈條。

誰料,在這個背景下,美國政府反而沒有嚴打跡象,竟有進一步向中國人放寬移民政策的趨勢。

媒體披露,當地時間10月27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口頭表決,同意將取消高技能人才職業移民國別限制的議案交由眾議院全體討論。目前,美國對中國和印度等職業移民數量眾多的國家實施國別配額限制,導致許多中國留學生畢業後留美工作申請綠卡需要漫長的等待。如果這個議案通過,意味著以後中國高技能人才申請美國職業移民,不再需要等待綠卡配額。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宣布,2011年美國給予中國公民的簽證首次突破100萬個,2012財年預期將達到130萬。

有專家分析,美國之所以混得要向中國個體公民賣戶口,首先是迫於債務危機和就業壓力。

目前,赴美投資移民所需的50萬美金,雖說正常情況下5年後會歸還,但在高通脹背景下低息,並要求項目投資必須能保證解決10個人就業。

這叫燃眉之急。

從長遠看,移民立國的老美放開對高技能人才職業移民國別限制,則算未雨綢繆,為了走出經濟蕭條後進行人才戰略儲備。

簡單地說,美國希望移民的中國人要麼有財,要麼有才。

在投資、內需、外貿統統不暢的情況下,面對社會經濟的嚴峻形勢,美國戶口換錢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一個奇妙的現象是:老美混成這樣了,應該放下架子,低姿態地求中國人移民。但現實卻恰恰相反美國顯得像施舍,中國人感激不盡。

最近,有美國經濟研究所發布報告說,僅2010年,中國對美直接投資超過50億美元,超過以前對美投資的總和。但中國人商務簽證的等待時間之長,拒簽率之高都位列前茅。2008年,美國開放中國公民組團赴美旅遊以來,中國赴美遊客每年遞增兩成以上,預計今年中國遊客數量將接近100萬人,中國遊客在各國來美遊客中出手最是大方,去年,80萬中國遊客在美國消費50億美元,平均每人消費6243美元。但中國人赴美,會受到嚴格的財產和戶籍審查。

胡潤聯合中國銀行私人銀行29日發布《2011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稱,14%的千萬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請移民當中,還有近一半在考慮移民。白皮書顯示,中國高淨值人群(可投資資產超過1000萬元)中,擁有海外資產的已達1/3。海外資產在可投資總資產中的平均佔比為19%,投資標的以房地產為主。在目前沒有海外資產的高淨值人群中,也有將近30%的人在未來三年有進行海外投資的計畫。

也難怪,有中國人如此高漲的移民熱情,美國戶口採取類似蘋果手機的飢餓營銷手段就順理成章了。

一個問題就出現了:一個天天在主流媒體上號稱正在快速崛起的東方大國,精英們怎麼紛紛將人生的歸宿牢牢鎖定正在衰落的美帝?

除了目前仍具備的世界第一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實力之外,有很多深層原因值得深入而理性地探究。

胡潤的最新報告顯示,子女教育成為富豪海外投資的主因。這種現象的背後,是中國備受詬病的教育理念和體制已經嚴重阻礙了青少年健康成長的事實,缺乏更多公平博弈能力的貧二代們為了高考勝出只好忍耐,物質條件優越的富二代們則有了新的選擇。而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極其匱乏的高技能人才,則由於急功近利的發展模式和行政化的科研體制,往往找不到用武之地,只好滯留美國等待綠卡配額如同北京的農民工一樣等待戶口。

結合連日的陰霾天氣襲擊中國都市,加上地溝油等誘發的食品安全問題,精英移民出於對今後生活環境的憂慮。更嚴重的是,由於體制性歧視和缺少對個人私權尤其是財產權明確的法治保障,很多富人選擇到海外轉移資產這不妨礙他們仍在祖國內地繼續其經商行動。這種兩棲活法的流行,本身令人糾結,也表明中國深層政治體制變革站在艱難的十字路口。

當然,移民的隊伍中也裹挾著大批貪腐分子。有調查顯示,保守估計,1999年至2009年間,以黨政幹部為主體的貪腐分子共捲走人民幣8000億元以上。這表面看是跨國反腐力度亟待加強的問題,深層次卻與國內體制改革滯後、社會監督乏力和法治進程受阻有直接關聯。

面對新一輪美國移民潮,祖國損失著銀子和人才。根子卻印證了一句古訓: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来源:價值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