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想把户口卖给哪些中国人?

作者:石述思 发表:2011-11-02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美国已取代加拿大,成为中国富人移民北美的首选。

原因很简单:从申请的难度、等待的时间上,美国已经全面占尽先机从投资移民来说,按现行政策,50万美元,约5年时间,你就能拥有美国长期绿卡。

当然,你如果仅仅想合法生二胎,则可以像王宝强那样,将孩子生在那里。很多人靠着在加州开月子中心发了财,服务已经形成一条龙的作业链条。

谁料,在这个背景下,美国政府反而没有严打迹象,竟有进一步向中国人放宽移民政策的趋势。

媒体披露,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口头表决,同意将取消高技能人才职业移民国别限制的议案交由众议院全体讨论。目前,美国对中国和印度等职业移民数量众多的国家实施国别配额限制,导致许多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留美工作申请绿卡需要漫长的等待。如果这个议案通过,意味着以后中国高技能人才申请美国职业移民,不再需要等待绿卡配额。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宣布,2011年美国给予中国公民的签证首次突破100万个,2012财年预期将达到130万。

有专家分析,美国之所以混得要向中国个体公民卖户口,首先是迫于债务危机和就业压力。

目前,赴美投资移民所需的50万美金,虽说正常情况下5年后会归还,但在高通胀背景下低息,并要求项目投资必须能保证解决10个人就业。

这叫燃眉之急。

从长远看,移民立国的老美放开对高技能人才职业移民国别限制,则算未雨绸缪,为了走出经济萧条后进行人才战略储备。

简单地说,美国希望移民的中国人要么有财,要么有才。

在投资、内需、外贸统统不畅的情况下,面对社会经济的严峻形势,美国户口换钱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一个奇妙的现象是:老美混成这样了,应该放下架子,低姿态地求中国人移民。但现实却恰恰相反美国显得像施舍,中国人感激不尽。

最近,有美国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说,仅2010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超过50亿美元,超过以前对美投资的总和。但中国人商务签证的等待时间之长,拒签率之高都位列前茅。2008年,美国开放中国公民组团赴美旅游以来,中国赴美游客每年递增两成以上,预计今年中国游客数量将接近100万人,中国游客在各国来美游客中出手最是大方,去年,80万中国游客在美国消费50亿美元,平均每人消费6243美元。但中国人赴美,会受到严格的财产和户籍审查。

胡润联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29日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称,14%的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当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白皮书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中,拥有海外资产的已达1/3。海外资产在可投资总资产中的平均占比为19%,投资标的以房地产为主。在目前没有海外资产的高净值人群中,也有将近30%的人在未来三年有进行海外投资的计划。

也难怪,有中国人如此高涨的移民热情,美国户口采取类似苹果手机的饥饿营销手段就顺理成章了。

一个问题就出现了:一个天天在主流媒体上号称正在快速崛起的东方大国,精英们怎么纷纷将人生的归宿牢牢锁定正在衰落的美帝?

除了目前仍具备的世界第一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实力之外,有很多深层原因值得深入而理性地探究。

胡润的最新报告显示,子女教育成为富豪海外投资的主因。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中国备受诟病的教育理念和体制已经严重阻碍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实,缺乏更多公平博弈能力的贫二代们为了高考胜出只好忍耐,物质条件优越的富二代们则有了新的选择。而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极其匮乏的高技能人才,则由于急功近利的发展模式和行政化的科研体制,往往找不到用武之地,只好滞留美国等待绿卡配额如同北京的农民工一样等待户口。

结合连日的阴霾天气袭击中国都市,加上地沟油等诱发的食品安全问题,精英移民出于对今后生活环境的忧虑。更严重的是,由于体制性歧视和缺少对个人私权尤其是财产权明确的法治保障,很多富人选择到海外转移资产这不妨碍他们仍在祖国内地继续其经商行动。这种两栖活法的流行,本身令人纠结,也表明中国深层政治体制变革站在艰难的十字路口。

当然,移民的队伍中也裹挟着大批贪腐分子。有调查显示,保守估计,1999年至2009年间,以党政干部为主体的贪腐分子共卷走人民币8000亿元以上。这表面看是跨国反腐力度亟待加强的问题,深层次却与国内体制改革滞后、社会监督乏力和法治进程受阻有直接关联。

面对新一轮美国移民潮,祖国损失着银子和人才。根子却印证了一句古训: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

来源:价值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