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中國「差生」剛摘綠領巾又被測智商

發表:2011-11-02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段時間,無錫市兒童醫院兒保科變得格外忙碌,原來近段時間,來測智商的學生明顯增多。原來是一些老師要求班級裡的差生來做「智商測試」,家長們反映多是由於孩子成績差拖了班級的後腿,影響了班級的成績。昨日,記者獲悉,針對少數中小學教師因為學生學習成績差,要求家長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智商測試」的做法。無錫市教育局和市政府督導室聯合下發通知,嚴禁對中小學生進行「智商測試」,兩部門將開展專項督查,對存在此類錯誤做法的學校和老師,在各類評優評先中「一票否決」。

家長:求醫生改低智商分數

據無錫當地媒體報導,有的家長竟然希望醫生給自己孩子的智商打出低分。表示如果孩子智商低,那麼即使成績差也不會影響到老師的業績。而據該媒體報導的兒童醫院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到目前已有近500名學生來該院測智商,這個數字差不多達到往年一年的總和,現在想測智商甚至需要預約到11月底。

林先生是安徽來錫務工人員,11歲的兒子剛讀四年級,成績不是很理想,老師要家長帶孩子去兒童醫院測試智商。有的孩子測出來的智商為68分,家長拿著醫院的智商測試報告給老師後,老師不滿意。家長經常接到老師的電話,於是央求醫生給打個低分。這位家長透露,智商分數低,不會影響到老師的考核。據兒保醫生介紹,前來測智商基本都是老師要求的。醫生表示,有些家長帶著其他孩子的智商測試報告複印件來,讓醫生檢測智商,這樣也侵犯到了孩子的隱私。來醫院測智商的孩子,只有少部分智商有點偏低。醫生指出,目前測得的智商分數並不代表孩子今後的智商就一直是這個分數。只要家長多引導、多教育,智商是完全能夠提高的。

老師:都是績效考核惹的禍

昨日,記者聯繫了一些教育界人士,提到讓孩子去做「智商測試」這件事情,他們或多或少知道這個事情,但也表示很無奈。一位知情人告訴記者,現在小學老師都是實行的績效工資,班級成績是和老師的績效考核掛鉤的,班級裡成績很差的孩子顯然就拖了班級的後腿,影響到了班級的榮譽和利益。

現在雖然小學都是直升,但是班級裡的考試的合格率還是要有保證的。一旦孩子的智商顯示為比較低,老師就可以向上面打申請,這樣的孩子的成績就可以不計入班級成績和考核。另外,一般測智商都是在小學一二年級開學的時候比較多,據說年齡大了,所測的數值就會不準確,一般高年級的孩子所測智商的分值一般也是不被學校認可的。

而談到家長讓醫生把分數改低這件事,這位知情人並不認可,他說只有家長盡量讓醫生把分數稍微打得高一些,這樣可以讓老師更重視孩子的成長,而不是一味地猜測老師的心意,分數刻意打低並無必要。而一些醫生也是盡量會給孩子稍微將分數打高一些,給孩子增強自信心。

教育部門:對違規學校和老師「一票否決」

針對少數中小學教師因為學生學習成績差,要求家長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智商測試」的做法,無錫市教育局和市政府督導室10月28日聯合下發通知,嚴禁對中小學生進行「智商測試」,兩部門將開展專項督查,對存在此類錯誤做法的學校和老師,在各類評優評先中「一票否決」。

新出臺的無錫市《關於堅決制止和糾正要求對中小學生進行「智商測試」錯誤做法的通知》指出,中小學階段學生身心發展雖然存在個體差異,但通過「智商測試」 的手段評價學生學習能力、智力狀況,甚至據此對學生未來發展進行定位,是違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成長規律的錯誤做法。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所有中小學校、廣大教師要堅決抵制此類現象和行為。全市近期將對中小學、幼兒園開展一次全面細緻的排查,發現存在教師要求、誘導學生家長對孩子進行「智商測試」的錯誤行為,堅決予以制止和糾正,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

多說1句

「測智商」不能成替罪羊 還要問責「績效考核」

孩子學習跟不上,老師首先想到的是「智商問題」,這到底反映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施教心態?學習不好=智力差=智商低=跟教師沒關係。曾幾何時「有教無類」的說法已經被丟棄,「為祖國培養棟樑之材」竟然變成了「不是棟樑之材就不用花工夫培養了」。

當然,教師也訴說著自己的無奈,績效考核使他們不得已把這種壓力轉嫁到學生身上。目前教育局叫停了部分教師的錯誤做法,更進一步採取對違規學校和老師「一票否決」的嚴厲制裁,遏制住了「唯成績論」的勢頭,但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恐怕還是要從績效考核方式的改革著手,只有當學校對教師的考核從單一的「考試合格率」擴展到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時,老師自然而然就不會用「智力」問題把部分孩子「一票否決」了。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