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宇案、佛山輾童案的背後

作者:九鼎茶居 發表:2011-11-02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陳先生來電,談到小悅悅之死,他先從彭宇案說起,有說到他自己親眼目睹的街頭交通事故,再引述一件轟動全上海的類似彭宇案的事件,他認為沒有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就不會有公民;沒有公民的社會莫說沒有公德,連私德也在急劇風化剝落。小悅悅案就是中華民族集體缺德的新標誌。

輾童案還在發酵,並升級成國際事件,這段視頻已播遍全世界,這對人類良心是超越極限的蹂躪。至於負責「引導輿論」的喉舌傳媒,則要掘地三尺蒐集好人好事,證明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是如何「代表人類先進文化」,然後找出多少年前某國也曾發生過見死不救的事例,再加以鞭撻和嘲諷。這是老掉牙的一套了。

佛山輾童案無論從法律層面還是道德層面去討論,都已不能探明這個社會的硬傷。而且無論道德倡導還是道德仲裁,都不應由政府充當,這該由公民社會自己去管。然而在專制中國,甚麼都由威權全能政府統管。可以想像,如果小悅悅慘劇在民間觸發一場「道德自拯」的運動,又或者民間自發成立一個「小悅悅基金會」,毫無疑問將被無情封殺,任何不受政府控制的民間組織都絕無存活空間。

全能政府把中華民族的道德也壟斷了,必須由它來宣諭弘揚「代表人類先進文化」的說教,由它來給撿破爛阿嬸的頒發慰問金和獎勵,由它來立道德牌坊。目下拾荒阿嬸已把慰問金全數轉贈小悅悅父母,不管她領不領情,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這頂桂冠她已戴定了。於是中國社會還是一如既往,在沉悶壓抑中繼續潰爛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