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風流意外曝光是小概率事件?

發表:2011-11-03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31日上午,宿遷論壇上貼出了一組題為「潘局長,喊你情人把手機領回去」的照片,照片內容為「潘局長」和一女子曖昧簡訊內容。細心的網友統計說,去年9月份,「潘局」就和女子有了聯繫,而「打情罵俏」簡訊條數很驚人,發出信息955條,收到信息812條。網友很快搜索出「潘局」為江蘇宿遷市宿豫區農機局局長潘某。當天上午,潘某在接受宿豫區委調查時承認簡訊是他發的,潘某隨後被免職。

從早已淪為笑柄的菸草局長日記門、微博開房門,艷照門,再到曖昧短門,官員的風流韻事接二連三。因為意外曝光,「赤誠相見」的官員越來越多,讓人眼花繚亂,也讓人搖頭嘆息。筆者注意到,此事被網路曝光的當天,當地有關部門介入調查,「潘局長」已經被免職。有關部門的反應速度不可謂不快,辦事效率不可謂不高。但是,與「日記局長」詳細記錄糜爛生活與受賄細節不同的是,「潘局長」只是因為女子手機遺失才導致曖昧簡訊內容泄露,並沒有留下多少腐敗把柄。這也給紀檢部門按圖索驥查處問題帶來難度。紀檢部門除了提醒其不犯生活作風錯誤,保管好藏有曖昧內容的手機以外,警示教育意義有限。

退一步講,即便「潘局」被紀檢部門找到腐敗的蛛絲馬跡,因曖昧簡訊落馬,我也不認為這是輿論監督的勝利,過分放大網路反腐功能。無論「日記局長」還是「潘局」,都不是由紀檢部門發現,而是因為意外事件翻船,如此之多的風流官靠意外曝光實際上是反腐制度的悲哀,根本不具有標本價值。

試想,如果「日記局長」保管好香艷日記或者沒有寫日記的嗜好,或者沒有詳細記載糜爛經歷與受賄細節,即便其私生活再糜爛、受賄再多,也不會引起輿論注意,更不會引起相關部門的關注。其糜爛生活還會繼續書寫不為人知的續集。微博開房的局長如果不是網路菜鳥,誤把微博當QQ,他與再多女子開房,給他人報銷再多發票,也輪不到局外人看笑話。同樣,如果不是與「潘局」簡訊調情的女子手機遺失,或者說雙方及時刪除簡訊記錄,「會疼人」的「潘局」的香艷生活還會繼續下去。

「潘局」熱衷與女人簡訊調情,被網友圍觀,被紀檢部門調查那是活該,誰讓他不提醒那一位保管好手機,不要泄露他們的曖昧聊天記錄?但是,還有多少低調公僕仍在與情人打情罵俏呢?不是有統計說,被查處的貪官中95%有情婦嗎?「開房局長」也好,「潘局」也罷,這些網路事件對官員的警示價值恐怕在於,風流要私密,腐敗要低調,不要授人以柄。

這年頭,因意外落馬的貪官不在少數,有小偷偷出來的,有「情婦團」曝光的,民工拆房意外發現存摺的,因天價煙露餡的,也有日記、微博曝光的,不勝枚舉。這固然顯示出民間監督的力量,但是換個角度看,這也暴露了反腐制度設計的漏洞。就拿天價煙事件來說,周久耕被查以後,網友監督受到了相關部門的抵制,官場裡的人吃喝玩樂越來越「低調」,「裸煙」取代天價煙包裝就是佐證之一。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官員抽天價煙的潛規則已經改變。同樣,如果不完善反腐制度設計,提高官員腐敗成本,曝光、查處一個兩個「日記局長」、免職一個兩個「潘局」,腐敗潛規則並不會改變,官員的香艷生活仍有其現實土壤。

雖說「日記局長」、「開房局長」與「潘局」意外曝光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太多的事實告訴我們,官員風流、腐敗並非小概率事件。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