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风流意外曝光是小概率事件?

发表:2011-11-03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31日上午,宿迁论坛上贴出了一组题为“潘局长,喊你情人把手机领回去”的照片,照片内容为“潘局长”和一女子暧昧短信内容。细心的网友统计说,去年9月份,“潘局”就和女子有了联系,而“打情骂俏”短信条数很惊人,发出信息955条,收到信息812条。网友很快搜索出“潘局”为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农机局局长潘某。当天上午,潘某在接受宿豫区委调查时承认短信是他发的,潘某随后被免职。

从早已沦为笑柄的烟草局长日记门、微博开房门,艳照门,再到暧昧短门,官员的风流韵事接二连三。因为意外曝光,“赤诚相见”的官员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也让人摇头叹息。笔者注意到,此事被网络曝光的当天,当地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潘局长”已经被免职。有关部门的反应速度不可谓不快,办事效率不可谓不高。但是,与“日记局长”详细记录糜烂生活与受贿细节不同的是,“潘局长”只是因为女子手机遗失才导致暧昧短信内容泄露,并没有留下多少腐败把柄。这也给纪检部门按图索骥查处问题带来难度。纪检部门除了提醒其不犯生活作风错误,保管好藏有暧昧内容的手机以外,警示教育意义有限。

退一步讲,即便“潘局”被纪检部门找到腐败的蛛丝马迹,因暧昧短信落马,我也不认为这是舆论监督的胜利,过分放大网络反腐功能。无论“日记局长”还是“潘局”,都不是由纪检部门发现,而是因为意外事件翻船,如此之多的风流官靠意外曝光实际上是反腐制度的悲哀,根本不具有标本价值。

试想,如果“日记局长”保管好香艳日记或者没有写日记的嗜好,或者没有详细记载糜烂经历与受贿细节,即便其私生活再糜烂、受贿再多,也不会引起舆论注意,更不会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其糜烂生活还会继续书写不为人知的续集。微博开房的局长如果不是网络菜鸟,误把微博当QQ,他与再多女子开房,给他人报销再多发票,也轮不到局外人看笑话。同样,如果不是与“潘局”短信调情的女子手机遗失,或者说双方及时删除短信记录,“会疼人”的“潘局”的香艳生活还会继续下去。

“潘局”热衷与女人短信调情,被网友围观,被纪检部门调查那是活该,谁让他不提醒那一位保管好手机,不要泄露他们的暧昧聊天记录?但是,还有多少低调公仆仍在与情人打情骂俏呢?不是有统计说,被查处的贪官中95%有情妇吗?“开房局长”也好,“潘局”也罢,这些网络事件对官员的警示价值恐怕在于,风流要私密,腐败要低调,不要授人以柄。

这年头,因意外落马的贪官不在少数,有小偷偷出来的,有“情妇团”曝光的,民工拆房意外发现存折的,因天价烟露馅的,也有日记、微博曝光的,不胜枚举。这固然显示出民间监督的力量,但是换个角度看,这也暴露了反腐制度设计的漏洞。就拿天价烟事件来说,周久耕被查以后,网友监督受到了相关部门的抵制,官场里的人吃喝玩乐越来越“低调”,“裸烟”取代天价烟包装就是佐证之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官员抽天价烟的潜规则已经改变。同样,如果不完善反腐制度设计,提高官员腐败成本,曝光、查处一个两个“日记局长”、免职一个两个“潘局”,腐败潜规则并不会改变,官员的香艳生活仍有其现实土壤。

虽说“日记局长”、“开房局长”与“潘局”意外曝光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太多的事实告诉我们,官员风流、腐败并非小概率事件。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