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維京海盜導航之謎:神奇日長石(圖)

發表:2011-11-04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特冰洲石可在陰天確定太陽位置

維京人有這樣一個傳說,在陰天時將一塊發光的日長石舉到空中,可以確定太陽的位置。法國雷恩大學科學家近日最新研究發現,這一傳說可能確實有一定的科學依據。

科學家們的實驗顯示,一塊被稱為「冰洲石」的晶體,能夠判斷太陽的位置,精度誤差在1度之內。「冰洲石」的這一功能可以幫助傳說中的維京人在陰天或夜間辨別方向,從而起到導航的作用。維京人,即北歐海盜,據說他們發現北美大陸比哥倫布還要早數百年時間。

法國雷恩大學科學家蓋伊-羅帕爾斯博士介紹說,「即使在太陽位於地平線以下時,這種方法的精度也可以達到誤差在幾度之內。」大約30年前,人們在英國海峽群島的奧爾德尼島海岸附近發現了一艘伊麗莎白一世時期的艦船,在艦船中找到了一塊「冰洲石」。這塊「冰洲石」是透明的,是方解石的一種。這艘船沉沒於1592年。

在維京人的傳說中,有一種神秘的日長石,被舉向空中時,可以顯出太陽的位置,即使是在陰天或太陽位於地平線以下時。冰島流傳著一個傳奇故事,故事中的奧拉夫國王問西格德(北歐神話中的英雄)如何在陰天或下雪天判斷太陽的位置,西格德介紹了上述方法。為了檢查西格德的答案是否正確,奧拉夫國王舉起了一塊日長石,看向天空並判斷光線的來源,根據看到的現象來猜測太陽的位置。

維京人就是利用光線的偏陣原理,從而找到自己的真實方位。在北大西洋上,維京人的航線經常會被濃霧籠罩,人們常常迷失方向。這種石頭就可以用來在陰天時定位太陽。

法國雷恩大學研究人員認為,維京人可能就是利用此類日長石進行導航,才找到從挪威通往美國的航線。他們利用方解石的雙折射原理,不斷旋轉晶體直到重像兩側的亮度平衡。這種導航方式可能開始應用於12世紀,比歐洲人使用指南針的時間要早。

科學家們的研究成果發表於《皇家學會學報A卷》之上。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