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鴨梨」,網友成艾未未債主(圖)

發表:2011-11-04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變態辣椒"所作漫畫

11月2日,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和弟弟艾丹為艾未未巨額稅款一事,以艾青故居簽署抵押聲明,此事經媒體報導後,眾多網友發起為艾未未捐款行動。艾未未表示:借給我吧,贏了我還,輸了我也還。

11月1日,艾未未接到北京地稅局對發課公司的處理、處罰決定,總金額為1522萬元,限期15天繳納,如愈期將被處以每天20餘萬元的罰款和追究公司法人的刑事責任。

11月2日,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和弟弟艾丹以艾青故居為抵押物簽署抵押聲明;同一天,上海維權律師李天天在網上呼籲網友為艾未未進行捐款,11月3日,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也在Twitter微博上發出捐款救急倡議。隨後艾未未發出推文表示:借給我吧,贏了我還,輸了我也還。

網友「變態辣椒」隨後在網路上發出一幅漫畫,一隻寫有「1500萬」字樣的「鴨梨」頂在艾未未的頭上,友人享這隻「美味鴨梨」。

有網友表示:「感謝國家讓我們能成為艾未未的債主」,一時間網友紛紛認購「艾股」,艾未未也以輕鬆態度與網友互動。11月2日,艾未未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就北京地稅局要求其補交和罰款1522萬元一事,表示這是一個好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裡,一個好球落在了腳下。至此,一場由艾未未和網友共同完成的新「童話」正在上演。

11月4日,應眾多海內外網友的要求,艾未未工作室公開了帳號信息,並實時公布「借款」的匯款情況,據統計,截止當天傍晚19點,支付寶賬戶借款76.9萬元,建行銀行到賬8.28萬元,7份郵局到款單850元,送來現金18878元,合計87.15萬元。德國之聲向稅務師杜延林諮詢,網民自發的「借款」行動是否合法,他表示:「合法更合情,我沒錢,借錢給你交稅,我是一個好公民」。

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在網上發表評論:「真是很佩服當局,總是能把小事變大事,搬起來的石頭總能準確無誤地砸在自己的腳上。」

高瑛:向大家表達一個母親的感謝

德國之聲就此採訪了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在抵押艾青故居後,她也正向外界諮詢出售房產事宜。她表示:「我的心裏太感動了,我現在又是難過,又著急,又高興。還有這麼多有正義的人在最關鍵的時刻,對艾未未支持,向他們表達一個母親的感謝,大家支持他也表明未未的所作所為,是被大家認可讚同的,我覺得我的兒子一點都不孤單,他不會被當局逼到絕路,在世界上人性是不能缺少的。」

高瑛認為當局在短期內要求艾未未繳納巨額稅款,是一種打壓手段:「他們在找茬,來體現他們的‘王法’,也要表示他們是不可觸動的機器。」

「回到了草泥馬美學」

德國之聲也採訪了艾曉明。對於在網路上發起倡議的原因,她表示: 「網友的行動首先是對艾未未的聲援和支持,也是對當局程序不公的抗議,這是嚴肅的意圖;實際上昨天我自己受到觸動,是艾未未的母親和艾丹抵押房子這件事,到這個份上,艾未未就真有了困難,作兒女的都希望孝敬父母,絕不讓父母走到這一步的;艾未未做了那麼多公益的事情,當他有了難處時他所有的幫助只是來自家庭,艾未未的處境也是他在公共空間、為公共利益才招致當局對他的打擊和迫害。看到他母親的擔當,我的人性受到了挑戰。」

她認為網民的行動,正使一場「悲劇」演變成「喜劇」,成為一場「草泥馬的快樂行為藝術」:「這真是一個‘後現代’的年代,我發了一副對聯‘楊白勞世紀大變身,眾網友放貸贖肉票,橫聯是,大眾淘寶’,太歡樂了,這就回到了艾未未的風格,回到了草泥馬的美學,這種遊戲、戲謔更具顛覆性。當我們覺得在暴力下是沒有力量的,其實不是這樣的,當我們都往前走一小步,全部加起來就是一個巨大的抵抗力。當心中有自由奔跑的衝動時,不要想前方遇到什麼,你就可以跑一步,結果你看到力量是很明顯的。今天的‘匯款’也表現了一種民意,砸出去,和國家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