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用紙」上餐桌 長期使用容易致癌

發表:2011-11-04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紙」竟然變身「餐巾紙」,堂而皇之地上了餐桌。針對社會舉報,《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兵分多路,到廣西南寧、吉林長春、海南海口等城市進行實地現場採訪調查。

記者在廣西南寧市的一些餐館看到,餐館在向顧客提供小包裝的紙手帕的同時,也向顧客提供一種捲筒紙。這些紙顏色很白且光亮,但紙質疏鬆、有很多漏洞。一些捲筒紙輕輕一抖,就會出現很多白色粉塵,明顯不符合《餐巾紙衛生標準》的規定。同時,另一些雜牌餐巾紙也存在上述質量問題。

吉林省長春市的情況也類似。在吉林大學中心校區周邊,分布著數十家小餐館,包括了麵食、米飯和各種燒烤等,這些餐館是大學生經常光顧的場所。記者在這裡走訪時看到,這些小餐館所提供的餐巾紙,基本上都是散裝的白色小手帕型餐巾紙。這些餐巾紙被裝在沒有任何商標的透明塑料袋裡,大約有一米多高。這些紙的表面凹凸不平,紙質非常鬆散,而且紙的表面還有很多黑色和白色的雜質,只要輕輕一抖,就有很多雜質掉下來。

後來,記者到長春市文化廣場周邊和重慶路商圈、桂林路商圈走訪,看到不少中小餐館,也都在使用這種類型的餐巾紙。

記者又到海南省海口市調查採訪,發現大中型飯店一般是有償提供餐巾紙,這些餐巾紙均有獨立的包裝且質量較好;而一些小型餐館則免費為顧客提供劣質的紙巾。這類紙巾往往沒有包裝,還有很多小吃店和大排檔直接用捲筒 紙 充 當 餐 巾 紙 , 這 些 卷 筒 紙 的 紙 質 疏 松 粗糙,抖一抖還會有粉塵掉落,而很多顧客對此習以為常。

記者在海口市鳳翔西路一家杭州小吃店看到,這裡提供給客人的餐巾紙,就是平常人們上廁所使用的捲筒衛生紙。而客人在吃完以後,也很隨意地從紙盒裡抽出一截衛生紙擦嘴。店老闆說:「我們是小店,檔次低,只能用得起這樣的紙。我們是免費給客人用,也是為他們提供點方便。」

記者對比名牌餐巾紙和雜牌餐巾紙發現,名牌餐巾紙的紙質柔軟細膩,且包裝上除了註明生產企業的名稱、地址、電話外,還標明瞭原料、執行標準、衛生標準、規格等。而雜牌餐巾紙則紙質比較粗糙,且包裝簡易,包裝上標注的要素也沒有名牌餐巾紙全面。

在海口市的金盤路上,一家經營衛生紙用品批發的店主葉老闆告訴記者,他銷售的餐巾紙,既有本地產的,也有廣東、廣西等地產的;既有知名品牌比如維達、清風等,也有雜牌紙巾,價格相差是很大的。例如,同樣是10卷(內含20包)的餐巾紙,維達牌的要29元,而一些本地產的雜牌紙巾最低僅要5元。葉老闆說,便宜的餐巾紙質量肯定差,一般都賣給一些小餐館和大排檔。

綜合記者在南寧、長春、海口等地的所見所聞,餐館想降低成本,並迎合顧客,而顧客則貪便宜、圖方便,應該就是劣質餐巾紙能夠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

廠家生產衛生紙原紙卻不標明用途

在廣西南寧賓陽縣新橋鎮一帶,公路兩邊隔不了多遠就有一個造紙廠或紙品廠,廠房大多是民房。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金城造紙廠看到,廠房非常破舊,地上有很多色澤斑駁的紙漿和紙渣,主廠房二樓的兩個房間堆滿了用麻袋裝的「原材料」各種條狀的黃色、白色廢紙,而包裝車間裡則密密麻麻地堆著高約1.7米、直徑0.65米的沒有任何標識的成品大軸紙,有的顏色發黃,有的則較白。

金城造紙廠負責人陸錫文說,造紙廠主要生產廁用紙,其原料主要是從南寧市收集來的廢棄用紙。這些廢紙經攪拌加工後再洗白,就成了成品大軸紙,「顏色發黃的價格是每噸4800元,發白的則是每噸5100元,主要區別是加入的原木漿比例不一樣。」

對於這些紙的流向,陸錫文表示,既有外地廠家也有本地廠家。當記者問他賣給當地哪些廠家的時候,他卻表示「不記得了」。陸錫文同時強調,「我們生產的就是廁用紙,是允許用回收廢紙加工的,至於他們買過去做什麼用,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2003年的《一次性生活用紙生產加工企業監督整治規定》,生產紙巾紙,不得使用回收紙、紙張印刷品、紙製品及其他回收纖維狀物質作原料。

而根據社會舉報,南寧市賓陽縣一些紙品廠違規購買用回收廢紙做原料、用熒光粉漂白的「廁用紙」加工成「餐巾紙」,經批發轉賣給南寧市的一些餐館,上了消費者的餐桌。

一些商戶反映,這些「餐巾紙」大多來源於賓陽縣的一些紙品廠,其中包括科龍紙品廠、信友紙品廠等。而上述兩廠相關負責人則透露,他們生產的餐巾紙的原料大軸紙部分,是從賓陽縣金城造紙廠採購而來。

記者瞭解到,賓陽縣已組織相關部門對金城造紙廠、科龍造紙廠開展了調查、查封相關產品,並對全縣所有紙廠進行整頓。

調查顯示,雖然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存在用「廁用紙」加工成「餐巾紙」的行為,但相關企業卻存在無證生產餐巾紙、衛生紙標識不清用途不明,以及添加熒光粉等不規範行為,給餐巾紙產品質量帶來極大隱患。

賓陽縣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黎永春介紹,根據調查,南寧鑫利紙業有限公司金城車間(金城紙業)生產的產品為衛生紙原紙,但出廠產品未見產品標識,未標注其用途,所用原料則為回收的紙邊紙和原生纖維下腳料以及熒光增白劑;賓陽縣信友紙品廠生產的捲筒衛生紙所使用的衛生紙原料部分,正是金城紙業生產的,但沒有發現信友紙品廠用其生產餐巾紙;在科龍造紙廠,雖沒有證據證明其購買過金城紙業生產的衛生紙原紙,但卻存在沒有營業執照、沒有《衛生許可證》生產餐巾紙的問題。

黎永春指出,上述企業的行為存在以下隱患:

首先,使用熒光粉漂白廢紙帶來安全隱患。據介紹,熒光增白劑被稱為造紙業的「白色染料」,其作用是使生產的紙張能獲得類似螢石的閃閃發光的效果,從而達到增白的目的。由於這家工廠的原材料是廢紙,經過脫墨、漂白後,跟原木漿紙相比,白度還是有不小的差別。為了使再生紙取得跟原漿紙一樣的白度,就必須使用熒光增白劑進行增白。一些專家表示,熒光增白劑被人體吸收後,不像一般的化學成分容易被分解,它可以使細胞產生變異性,長期接觸,容易致癌。

其次,金城造紙廠生產的廁用紙標識不清、未標注用途,一些違法企業購買後,可能作為生產餐巾紙的原紙。

再次,根據相關法規,生產餐巾紙應經過省級以上衛生部門批准,從事餐巾紙生產的工作人員必須持有健康證。而整個賓陽縣只有兩家企業有此資質,像科龍造紙廠這類企業無證生產,質量難以保證。

亂象叢生 劣質餐巾紙查處難

餐巾紙問題是個老問題。近年來,雖然相關專家、社會輿論一再呼籲,但餐巾紙行業似乎仍然「亂」像依舊,變化不大。

今年10月11日,中消協發布了24種紙巾紙比較試驗結果,其中6種紙巾紙質量未達標,同時發現6種紙巾紙含熒光性物質。

此前,在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對京、津、冀8家超市和4家農貿批發市場進行的調查中,發現3成紙巾類產品含有熒光增白劑、滑石粉等致癌物質。

吉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張秀敏說,劣質餐巾紙帶有各種真菌、大腸桿菌、結核菌等,易引發腸炎、傷寒、痢疾等病症;紙上的增白粉、漂白劑,可以進入人的呼吸道導致感染。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董金獅說,滑石粉屬於礦物質,人吃多了會患膽、腎結石。若使用的是工業滑石粉,裡面還含有鉛、鎘等重金屬,容易對人的神經系統、血液系統產生損害,甚至影響兒童智力發育。如果使用氯氣漂白劑,甚至會產生二惡英等致癌物質。

有關部門反映,餐巾紙加工廠工藝簡單,投入萬元左右,租兩間房,買一臺裁紙機,再招幾名工人,就可以辦一家紙品加工廠。因此,目前各地餐巾紙加工廠多是家庭小作坊。由於餐巾紙加工廠規模小、數量多、容易搬家轉移,給監管造成很大的困難。

南寧市賓陽縣目前掌握的全縣紙品加工廠有數十家,具體數量還在進一步清查中。賓陽縣衛生監督所所長黃用貴說,他們只對2家有衛生許可證的企業開展定期檢查、監管,對於沒有辦證的紙品廠,他們是否從事餐巾紙生產,衛生監督所並不掌握。

《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瞭解到,由於監管部門的職責許可權不明確不清晰,導致一張小小的餐巾紙從生產、流通到消費,儘管有多個部門在管,卻沒有管好。

廣西賓陽縣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黎永春表示,雖然社會關注度很高,但對熒光劑、滑石粉究竟能不能添加到衛生紙、餐巾紙中,國家標準並沒有相關規定,這個應盡快明確。否則,「我們不能憑熒光劑來判定紙品是否合格,對一些添加熒光劑的造紙企業,也很難進行約束。」

吃進肚子裡的肯定是食品,那「擦嘴」的餐巾紙能不能算食品?董金獅說,目前,和食品直接接觸的用紙,如水杯、紙餐盒等食品用紙,國家已明確規定需要有「Q S」認證。而餐巾紙沒有納入食品用紙的範疇,屬於監管的真空地帶。這就造成全國生產餐巾紙的上萬廠家,生產標準各異,質量良莠不齊。

對於海南省紙巾紙行業的情況,海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執法與監督處處長王明勤說,海南生產紙巾的企業不多,具體有多少尚不掌握。兩年前,質監部門曾對全省範圍內的一次性紙質用品進行過檢查,結果沒有發現異常。現在要管的事情太多,經費支持有限,很難管到餐巾紙。

針對海口市場上流通的餐巾紙質量參差不齊的問題,海口市工商局市場科科長李劉良說,在對紙巾紙用品批發市場的日常巡查中,我們主要看其包裝,包裝是否提供廠家生產許可證以及相關檢驗合格證,目前沒有發現問題。小飯店和小吃攤為了節省成本,拿衛生紙充當餐巾紙給顧客使用,這類情況應該由食品藥品監督部門來監管。

海口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稽查支隊隊長梁章篇告訴記者,去年年底,海口市紙巾紙產品的抽樣批次合格率約86%,不合格項目主要是拉伸強度不合格、吸水率不夠。餐巾紙在餐飲行業的使用情況,應該由衛生部門負責監管。

對於餐巾紙在餐飲市場的日常監管,記者隨後採訪了衛生、食品藥品監督部門。衛生部門認為,餐巾紙在餐飲市場的日常使用,應該由食品藥品監督部門負責監管;而食品藥品監督部門則表示,這不屬於其監管範圍內。

海口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一名幹部說,餐巾紙不屬於食品範疇,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沒有對餐巾紙的監管許可權。而該局稽查隊餐飲支隊隊長歐興吉表示,在對餐飲業的日常監管中,對於規範使用餐巾紙,他們只能督促。如果餐廳不使用合格餐巾紙,他們也無能為力,因為沒有任何依據可進行查處。

目前,市場上對衛生紙和餐巾紙沒有明確的劃分界限,大部分捲筒紙只在包裝上標明「衛生紙」,部分包裝較好的標明「面巾紙」「紙手帕」「紙面巾」。至於哪些可以用於「擦嘴」、哪些只能當做「廁用紙」,消費者無法從包裝上獲得參考信息,只能憑感官判斷質量,使得一些不法廠家難以得到有效監管。

業內專家呼籲,需明確餐巾紙包裝標識,在外包裝上強制標注「Q S」一類的標誌,或用顯著的文字、圖案標明可以作為餐巾紙使用。

觀點 餐巾紙是市場監管真空地帶

餐巾紙的使用和普及,還算是改革開放以後的一個新事物。年齡大點的應該還記得,小時候,我們擦嘴、抹汗、擤鼻涕等,用的是布手帕,或者是順手找來的廢紙,甚至是衣袖、衣襟等。改革開放以後,經濟發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廠家生產出一次性使用的紙巾,它比布手帕方便,省去了洗滌的麻煩,也更衛生些,大家也能夠承受其消費的成本。

餐巾紙普及後,人們發現了新問題。一是部分餐巾紙質量差,不衛生,影響健康;二是存在餐巾紙和廁用紙不分的問題。出現這些問題,關乎人們的消費觀念,關乎廠家的誠信經營,也關乎政府部門的市場監管,因此需要綜合治理。

在整治餐巾紙亂象的過程中,方方面面都指向一個邁不過去的障礙,就是國家標準中,餐巾紙目前仍沒有納入食品用紙的範疇,而使其成為了市場監管的一個真空地帶。

對於這一點,業內的專家學者以及社會輿論,一再指出劣質餐巾紙對人體的危害,並呼籲加強對餐巾紙行業的監管。因為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在解決了吃飽穿暖的生存問題之後,人們開始關注健康問題,關注食品安全,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現今人們不僅要求吃進肚子裡的東西衛生潔淨,擦嘴的東西也得潔淨安全。

餐巾紙問題竟然成為當下社會熱點話題之一,也是應運而生,這在30多年前是不可想像的;而在如今,人們關注它、熱議它,確有其很大的合理性、及時性。通俗地說,就是現在人的生命值錢了、金貴了,對危害身體的事情格外敏感,對身體健康的事情要求也越來越高了,這是好事。所以,從這個角度說,關注餐巾紙問題也是關注民生。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