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敢忘憂國——萬潤南近況素描(圖)

發表:2011-11-05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潤南(看中國配圖)

流亡海外的中國著名民運人士萬潤南離開公眾視線已經很久了。1989年那場民主運功,學生的代表是21位遭中國政府追捕的學運領袖,萬潤南與劉曉波、嚴家祺、陳一咨等人,則是知識份子的代表。89「六四」後,萬潤南流亡海外。

流亡之初,萬潤南全身投入海外民運,參與組建「六四」流亡人士的第一個民運組織——民主中國陣線,並當選為第二任主席。

如果不是因為罹患嚴重的心臟病,醫生警告他必須遠離所有勞累和令他情緒起伏的環境,萬潤南至今仍活躍在海外民運中。

大約五年前,他的兒子在舊金山遠郊薩克拉門托河畔為他購買了一幢獨立房,那是發展商為62歲以上老人興建的封閉式社區。房舍圍繞高爾夫球場興建,社區活動中心有游泳池、室內步道、舞廳、橋牌俱樂部。萬潤南就在此隱居下來。

我曾多次前往萬潤南的隱居地探望他。也想看個究竟,萬潤南與中國政治、海外民運真的離得遠遠了嗎?

其實不用前去造訪,只要打開萬潤南在中文網站《文學城》開設的博客《萬家評述》,就可以知道,他對國家與民運仍然熱情洋溢。

他的博客就像一本網上雜誌,設有十一個專欄。大部分是他五年來寫的對自己前半生的回憶文章,和舊體詩、隨感、媒體對他的訪問報導,還有他欣賞的美文、音樂、攝影、繪畫等等。

他的回憶文章有:《四通故事》、《清華歲月》、《童年記憶》、《中學時代》。最近我陪友人前去拜訪他,他告訴我,回憶文章收官之作是對流亡海外二十多年的記述。以萬潤南獨有的身份和經歷,這應是他的回憶文章中最有價值、最令人期待的部分。

即使萬潤南蓄意遠離公眾視線,人們也不會忘記他,不僅是他的朋友,也包括中共當局。今年4月清華大學100週年校慶,作為清華的著名校友,他經常在校友們開設的一個網站上與當年的同學們交流,未料卻在校慶期間遭清華校方封殺。他對我感慨道,他已經是一個身患重病的老人了,當局何必老是惦記他呢!

我作為記者,除了與萬潤南的私人交往外,還常就中國的一些重大時政請他發表見解,如「六四」,中共領導人趙紫陽、胡耀邦和胡錦濤,中國的「茉莉花革命」,中共的「十八大」,等等。

近日我問他對中共「十八大」有什麼預測?他說:習近平、李克強接班,已經沒有懸念。該關心的是十八大後中共的政治走向。萬潤南不認為十八大後中共會解決89「六四」以來中國積累的諸多弊端:權貴對國家和民眾資產的掠奪;無官不貪,冤案遍地,人民的權益喪失殆盡,貧富懸殊,官民嚴重對立;對要求改革的知識份子和維權民眾殘暴鎮壓,等等。而是將中國的所有弊端合法化,正如近來中國全國人大準備修改《刑事訴訟法》,即增加民間所說的 「艾未未條款」一樣。

今後,諸如艾未未、高智晟被國安綁架失蹤施以酷刑,陳光誠被軟禁、探視者被攔截毆打,以至權貴們橫行無忌,都將是合法行為。

素描簡單而粗線條,不能盡述隱居後的萬潤南。也許我的素描還不如南宋詩人陸游的一首《病起書懷》,與萬潤南的近況更貼切:

病骨支離紗帽寬,
孤臣萬里客江干。
位卑未敢忘憂國,
事定猶須待闔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