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敢忘忧国——万润南近况素描(图)

发表:2011-11-05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润南(看中国配图)

流亡海外的中国著名民运人士万潤南离开公众视线已经很久了。1989年那场民主运功,学生的代表是21位遭中国政府追捕的学运领袖,万潤南与刘晓波、严家祺、陈一咨等人,则是知识分子的代表。89“六四”后,万潤南流亡海外。

流亡之初,万潤南全身投入海外民运,参与组建“六四”流亡人士的第一个民运组织——民主中国阵线,并当选为第二任主席。

如果不是因为罹患严重的心脏病,医生警告他必须远离所有劳累和令他情绪起伏的环境,万潤南至今仍活跃在海外民运中。

大约五年前,他的儿子在旧金山远郊萨克拉门托河畔为他购买了一幢独立房,那是发展商为62岁以上老人兴建的封闭式社区。房舍围绕高尔夫球场兴建,社区活动中心有游泳池、室内步道、舞厅、桥牌俱乐部。万潤南就在此隐居下来。

我曾多次前往万潤南的隐居地探望他。也想看个究竟,万潤南与中国政治、海外民运真的离得远远了吗?

其实不用前去造访,只要打开万潤南在中文网站《文学城》开设的博客《万家评述》,就可以知道,他对国家与民运仍然热情洋溢。

他的博客就像一本网上杂志,设有十一个专栏。大部分是他五年来写的对自己前半生的回忆文章,和旧体诗、随感、媒体对他的访问报道,还有他欣赏的美文、音乐、摄影、绘画等等。

他的回忆文章有:《四通故事》、《清华岁月》、《童年记忆》、《中学时代》。最近我陪友人前去拜访他,他告诉我,回忆文章收官之作是对流亡海外二十多年的记述。以万潤南独有的身份和经历,这应是他的回忆文章中最有价值、最令人期待的部分。

即使万潤南蓄意远离公众视线,人们也不会忘记他,不仅是他的朋友,也包括中共当局。今年4月清华大学100周年校庆,作为清华的著名校友,他经常在校友们开设的一个网站上与当年的同学们交流,未料却在校庆期间遭清华校方封杀。他对我感慨道,他已经是一个身患重病的老人了,当局何必老是惦记他呢!

我作为记者,除了与万潤南的私人交往外,还常就中国的一些重大时政请他发表见解,如“六四”,中共领导人赵紫阳、胡耀邦和胡锦涛,中国的“茉莉花革命”,中共的“十八大”,等等。

近日我问他对中共“十八大”有什么预测?他说:习近平、李克强接班,已经没有悬念。该关心的是十八大后中共的政治走向。万潤南不认为十八大后中共会解决89“六四”以来中国积累的诸多弊端:权贵对国家和民众资产的掠夺;无官不贪,冤案遍地,人民的权益丧失殆尽,贫富悬殊,官民严重对立;对要求改革的知识分子和维权民众残暴镇压,等等。而是将中国的所有弊端合法化,正如近来中国全国人大准备修改《刑事诉讼法》,即增加民间所说的 “艾未未条款”一样。

今后,诸如艾未未、高智晟被国安绑架失踪施以酷刑,陈光诚被软禁、探视者被拦截殴打,以至权贵们横行无忌,都将是合法行为。

素描简单而粗线条,不能尽述隐居后的万潤南。也许我的素描还不如南宋诗人陆游的一首《病起书怀》,与万潤南的近况更贴切:

病骨支离纱帽宽,
孤臣万里客江干。
位卑未敢忘忧国,
事定犹须待阖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