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題詩弔唁庸醫

發表:2011-11-06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乾隆時代的著名學者紀曉嵐,學識淵博,才思敏捷。他工於詩詞,尤其擅長於屬對作聯,曾說過 「天下無不可對之聯」的大話。他能言善辯,有鐵齒銅牙之稱,加之為人幽默風趣,詼諧滑稽,時人稱他為「小東方朔」。以下是一則紀曉嵐題詩弔唁諷刺庸醫的有趣故事。

鐵齒銅牙紀曉嵐 題詩弔唁諷庸醫

傳說,紀的家鄉有位半路出家的醫生,讀了幾本醫書,便儼然以名醫自居,醫術不高,可架子倒不小,請他看病診金高,出診要坐轎子,留飯需有魚、肉等佳餚。如此苛刻條件,富戶都覺得開銷太大,經濟負擔過重,至於貧苦大眾,更是望門興嘆,不敢求醫。加之他不過只有書本上的理論,便以為天下無不可治之病,其實他缺乏實踐,胡亂用藥,找他看病的少數患者,皆療效很差,更嚴重的是常發生醫療事故,誤診錯治,致死人命屢有出現。開診時間不長,便門庭冷落,無人問津,不久這位醫生因抑鬱而去世了。

紀曉嵐一次返鄉探親時,聽到這段軼聞,頓時不勝感慨,覺得醫生這個職業有它獨具的特殊性,用藥治病關係到一個人的寶貴生命的安危,是非同一般職業的。有感而發,遂援筆題詩一首以弔唁之。其詩曰:「半路充國手,開方亂畫符。出診須坐轎,留飯要有魚。不明財主棄,多故病人疏。憐君九泉下,冤鬼扯髭鬚。」詩句一出,鄉人爭相傳抄、吟誦,傳遍城鄉。

全詩寓莊於諧,含義深刻,對這位庸醫的醜惡嘴臉與不端行為,描繪得生動,形象,入木三分,是詩壇上珍貴的小品,耐人品讀。特別是第五句和第六句,把唐代詩人孟浩然的著名詩句「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更換了兩個字的位置排列,並用了一個「才」字的諧音字「財」字,就產生出了另外一種新的意境,使內容更加貼近生活,符合實際,真不愧是文人中高手的大筆。鐵齒銅牙紀曉嵐,文筆更是不一般。

来源:中華中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