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00萬重罰 捐款蜂擁飛向艾未未(圖)

發表:2011-11-07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攝於週二。面對當局對其1500萬元人民幣(240萬美元)的罰金,艾未未已收到55萬美元捐款。(圖片:美聯社)

【看中國記者譚曉蔚編譯報導】據紐約時報11月6日(週日)報導,在中國政府要求藝術家艾未未交付240萬美元的罰金後,成千上萬人的反應是:用捐款的形式來表達他們對艾未未的敬意。

自週二--當地稅務人員要求艾未未15天內交付全部罰金以來,已有超過兩萬人給艾未未捐贈了至少55萬美元。稅務部門給艾未未的罰款額,超過當局指控其逃稅所得總和的3倍。

「這令人感到吃驚,它真的改變了我對人們的一些看法」,艾未未週日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他也向記者描述了支持者如何將這些現金送到他家,其中一些人專門從遙遠的城市趕來。

作為中國最知名的藝術家和一個經常發聲的政府批評者,艾未未今年四月被當局拘禁,後被秘密關押了81天。

中國新聞媒體報導了當局對其逃稅的指控。艾未未堅稱對他的起訴是出於政治動機。他說在被監禁期間,審問他的那些人只關心他參與的活動,尤其是他在所謂的茉莉花革命的作用。茉莉花革命是受阿拉伯世界民眾抗議事件的啟發,而引發的呼籲在中國境內的民主抗議。艾未未說,他沒有參與組織該抗議活動。(茉莉花革命)後被中國當局取締。

自6月被釋放以來,54歲的艾未未一直保持低調,這是他的保釋條件之一。但當局強加的限制和沉默不適合於這位藝術家,他開始反對這些限制,並開始通過微博進行公開交流。自從他的罰款數額在週二公布後,艾未未似乎已經站出來說話,批評稅務罰款是一種赤裸裸的、針對他批評當政的共產黨的報復。

給艾未未的捐款從週四開始從各地蜂擁而至,其中許多是電子匯款,附加著各種留言。一個捐助者說,「你幫他們設計‘鳥巢’,但他們把你關進鳥籠」。艾未未曾為北京奧運會設計主體育館。 「您收取(設計)費用,但現在他們的罰款超過你掙的血汗錢的數百倍。」

一些捐款是小額象徵性的,另一些則達數千美元。艾未未說,一名商人準備向他提供100萬元人民幣,大約15.7萬美元,但他拒絕了,他說他更願意獲得小額捐款。艾未未一直堅稱他會償還這些捐款。

週日,(艾未未的)微博帳戶被查封后,數十人開始來到艾未未在北京郊區工作室的門前。艾未未說,一些人將100元人民幣紙幣折成飛機,拋過牆壁。他說,「在過去3年,在我盡所有努力做我的事的時候,有時候感覺是一人獨自在黑暗的隧道中哭泣」, 「但是現在,大家用一種方式來表達他們的真實感受,這真是一件真正美好的事。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