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擦掉」80萬歐元(圖)

發表:2011-11-08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好懂的藝術

德國多特蒙德一博物館的一位女清潔工在展廳打掃衛生時,非常敬業地擦拭了一個「髒兮兮」盆。誰知,這一擦,擦壞了一件身價不菲的藝術品。

德國多特蒙德一家博物館的一位女清潔工在打掃展廳衛生時十分敬業,不放過每一個角落。展廳中央一個看似像木架似的物品下有一個盆,這位清潔工也認真地把盆裡盆外擦乾淨。誰知,這一擦,毀了展覽的靈魂:德國已故藝術家馬丁·基鵬貝爾格(Martin Kippenberger)的作品。這一作品的保險金額高達80萬歐元。

基鵬貝爾格的這件作品屬木架結構,高約2.5米,木架下面有一個黑色小盆,盆裡有白色粉末。整個作品的主題是「當屋頂開始滴漏時」。那個黑色小盆裡的白色物質體現的是從屋頂滴落下來的液體。而博物館的這位女清潔工顯然是沒有把其當作是藝術創作的一部分,則想當然認為,這個盆裡落了灰塵,所以把盆裡外擦拭乾淨。

這家博物館的館長維騰格爾教授(Kurt Wettengl)對所發生的意外既感到尷尬也感到氣憤。他對媒體表示,一個展館如果破壞了展品,就意味著這家展館的聲譽毀於一旦了!這位館長無法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意外,因為:「對於博物館的清潔人員是有嚴格規定的,什麼地方可以打掃,什麼地方不可以。在展品周邊地方不能擅自打掃,更不許觸摸展品。」目前80萬歐元的保險金額由誰以及如何支付,還有這位清潔女工將承擔什麼責任,外界尚不清楚。

介於藝術」與垃圾」之間

類似這樣讓人有些哭笑不得的「藝術事故」德國以前也發生過一些。最知名的是1986年德國藝術家約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在杜塞爾多夫展出作品「油脂角落」,將一大塊油脂放在房間角落裡融化數天。結果展廳的一位工作人員把地上的一些油漬擦洗乾淨,卻不知破壞了藝術大師的整體創作。當時這一意外造成的經濟損失4萬馬克。

2007年德國卡塞爾文獻展期間,卡塞爾城市清潔人員撕掉了貼在機動車行駛線上的白膠條。卻不知這是行為藝術家羅森菲爾德(Lotty Rosenfeld)以縱橫白線意味十字架,紀念1979年智利反抗獨裁者皮諾切特的死者的藝術作品。

新近在多特蒙德發生的這出藝術杯具找來不少跟貼評論:「不就是一個破盆麼?再放回去不就行了?」「藝術本來就是相對的,有人認為的藝術,其他人認為是垃圾。」「藝術家是否該想想,創作一些讓大眾能懂的作品?」「糟了,納稅人又要買單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