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擦掉”80万欧元(图)

发表:2011-11-08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好懂的艺术

德国多特蒙德一博物馆的一位女清洁工在展厅打扫卫生时,非常敬业地擦拭了一个“脏兮兮”盆。谁知,这一擦,擦坏了一件身价不菲的艺术品。

德国多特蒙德一家博物馆的一位女清洁工在打扫展厅卫生时十分敬业,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展厅中央一个看似像木架似的物品下有一个盆,这位清洁工也认真地把盆里盆外擦干净。谁知,这一擦,毁了展览的灵魂:德国已故艺术家马丁·基鹏贝尔格(Martin Kippenberger)的作品。这一作品的保险金额高达80万欧元。

基鹏贝尔格的这件作品属木架结构,高约2.5米,木架下面有一个黑色小盆,盆里有白色粉末。整个作品的主题是“当屋顶开始滴漏时”。那个黑色小盆里的白色物质体现的是从屋顶滴落下来的液体。而博物馆的这位女清洁工显然是没有把其当作是艺术创作的一部分,则想当然认为,这个盆里落了灰尘,所以把盆里外擦拭干净。

这家博物馆的馆长维腾格尔教授(Kurt Wettengl)对所发生的意外既感到尴尬也感到气愤。他对媒体表示,一个展馆如果破坏了展品,就意味着这家展馆的声誉毁于一旦了!这位馆长无法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意外,因为:“对于博物馆的清洁人员是有严格规定的,什么地方可以打扫,什么地方不可以。在展品周边地方不能擅自打扫,更不许触摸展品。”目前80万欧元的保险金额由谁以及如何支付,还有这位清洁女工将承担什么责任,外界尚不清楚。

介于艺术”与垃圾”之间

类似这样让人有些哭笑不得的“艺术事故”德国以前也发生过一些。最知名的是1986年德国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在杜塞尔多夫展出作品“油脂角落”,将一大块油脂放在房间角落里融化数天。结果展厅的一位工作人员把地上的一些油渍擦洗干净,却不知破坏了艺术大师的整体创作。当时这一意外造成的经济损失4万马克。

2007年德国卡塞尔文献展期间,卡塞尔城市清洁人员撕掉了贴在机动车行驶线上的白胶条。却不知这是行为艺术家罗森菲尔德(Lotty Rosenfeld)以纵横白线意味十字架,纪念1979年智利反抗独裁者皮诺切特的死者的艺术作品。

新近在多特蒙德发生的这出艺术杯具找来不少跟贴评论:“不就是一个破盆么?再放回去不就行了?”“艺术本来就是相对的,有人认为的艺术,其他人认为是垃圾。”“艺术家是否该想想,创作一些让大众能懂的作品?”“糟了,纳税人又要买单了。”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