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在中國,人們給民主標價

發表:2011-11-09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11月8日發表社論,題目是「在中國,人們給民主標價。」 社論說:

「異議人士、藝術家艾未未以其先鋒派作品和勇於伸張人權而著稱於世。中國當局一定是以為,這一次算是把他抓住了。一個星期前,中國當局給他了一張1500萬元的巨額稅單,並命令他在15天內繳齊。他的律師說,假如他交不出這筆錢,就可能要重新進監獄。今年早些時候,他已經受到81天的嚴酷和沒有法律依據的囚禁。當局這一次可以聲言,艾未未這位藝術家受到了合法的懲罰。」

「設想一下隨後發生的事情讓當局的保安機構多麼驚訝吧。成千上萬的中國人自願自發地組織起來,捐錢幫助艾未未償付罰款。一項報導說,到星期一下午,有1萬8829位中國人為他捐款。捐款通過匯款單、電子償付轉賬蜂擁而至。在當局星期天關掉了他的微博賬號之後,人們開始來到他在北京的工作室,隔著圍牆把捐款扔進院子。有人是鈔票包著水果扔進去,有人是把鈔票疊成紙飛機扔進去。」

「到了星期一晚上,艾未未告訴法新社說,他已經收到529萬元捐款,數額超過他的稅款罰款單的三分之一。現在不清楚他是否需要這些錢。這位藝術家在國外出售了很多作品。但是,艾未未正確地選擇把這些錢當作借款、當作明確表示的支持來接受。他對美聯社說:‘這顯示了一些願意表達自己的觀點的人在用自己的錢來投票。這顯示了在網際網路時代,社會有了自己的判斷,自己的價值觀。’」

「這正是中國當局感到擔心的事情。今年在阿拉伯世界發生的人民爭取民主的起義讓中國當局驚恐萬狀。當局自那時以來力圖讓任何一個有可能在中國引發‘茉莉花革命’的人都不能發言。他們首先對艾未未動手。在今年4月逮捕他之後,當局把他羈押將近3個月,不告訴他的家人和律師他在哪裡。當局還對他實行他所說的‘精神折磨’, 如強迫他站立好幾個小時,警衛就在身邊盯著他。在今年6月釋放他的時候,當局警告他不要再在公開場合講話。」

「當局厚顏無恥地給他羅織逃稅的罪名,使這位藝術家勇敢地像以前那樣再度廣泛接受媒體的採訪。他還發出一條推特信息說:‘說話是金,沉默是死。’他或許還會因為自己的行為受到懲罰。而對他實行懲罰將是北京當局政治警察的第一個本能。政府辦的一張報紙已經發出社論,說他可能受到‘非法集資’的調查。」

「然而,中國共產黨當局假如是明智的話,就應從人民對艾未未遭到迫害所作出的反應中汲取教訓。或許現在時機不成熟,中國還不會出現當局十分害怕的那種民主革命。但假如中共願意冒險試探命運的話,那麼,把艾未未再次投入監獄將是一種很好的試探方式。」

本篇英文全文網址: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in-china-putting-a-price-on-democracy/2011/11/07/gIQA6xUHxM_story.html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