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巴斯矇騙案連日震驚日本內外(圖)

發表:2011-11-10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林巴斯是日本生產數碼相機、醫療內窺鏡等高科技產品的名牌公司。

日本政府金融廳週四(11月10日)準備調查負責監督日本光學儀器、電子機械製造公司Olympus(中國稱奧林巴斯)20年來證券交易和收購行動的專屬會計公司等。

東京警視廳也決定與其他機關合作、包括盤問在內,來進一步擴大調查奧林巴斯隱瞞虧損、粉飾決算的違法經營案。

奧林巴斯是日本生產數碼相機、醫療內窺鏡等高科技產品的名牌公司。

本週二社長高山修一召開記者會,宣布該公司設置的第三者調查委員會報告書,承認從上個世紀90年代起公司社長涉嫌故意隱瞞投資金融商品等虧損累積超過1000億日元(約13億美元)的經營狀況,並通過篡改證券投資報告書和以異常高價收購國內外一些公司、支付手續費等手段,來粉飾決算維持表面黑字、矇騙股東。

內外風暴

案件曝光後,金融廳、警視廳和東京證券交易所等隨即各自展開了調查,據東京證券交易所透露,奧林巴斯是在社長指示下「以極為巧妙、難以察覺的手段」來隱瞞和粉飾,警視廳不排除刑事告發的可能性。

連日不僅奧林巴斯的股票在東京股市每天跌停牌,而且過去伴隨被奧林巴斯收購而曾進入奧林巴斯經營層、瞭解奧林巴斯經營的外國人也紛紛指責奧林巴斯的經營體制和方式,令海外一些股東正迫使奧林巴斯董事長、社長等經營層全體辭職。

此外一些歐美傳媒、輿論更連日置疑奧林巴斯的問題可能反映了日本企業整體落後與時代的體制和經營手段問題。

而日本國內輿論既震驚奧林巴斯20年來的非法經營,也同情持有高科技的奧林巴斯的技術人員和員工。一些員工向傳媒透露說,公司對員工只解釋人事更迭等,但至今沒說明案發經過和虧損理由等。

解決棘手

奧林巴斯製造的內窺鏡目前是全球醫療市場首屈一指的產品,佔世界內窺鏡市場7成份額。

經濟評論員山崎元認為,雖然過去日本隱瞞虧損、粉飾決算的公司結果多是自主倒閉或被收購,但奧林巴斯不僅長期,而且對外隱瞞,造成大量國內外投資者被害不容倒閉。

案件還涉及金融、會計等根本的制度問題,最終解決需要智慧來刨根和杜絕,維護日企的國內外信譽。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