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巴斯蒙骗案连日震惊日本内外(图)

发表:2011-11-10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林巴斯是日本生产数码相机、医疗内窥镜等高科技产品的名牌公司。

日本政府金融厅周四(11月10日)准备调查负责监督日本光学仪器、电子机械制造公司Olympus(中国称奥林巴斯)20年来证券交易和收购行动的专属会计公司等。

东京警视厅也决定与其他机关合作、包括盘问在内,来进一步扩大调查奥林巴斯隐瞒亏损、粉饰决算的违法经营案。

奥林巴斯是日本生产数码相机、医疗内窥镜等高科技产品的名牌公司。

本周二社长高山修一召开记者会,宣布该公司设置的第三者调查委员会报告书,承认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公司社长涉嫌故意隐瞒投资金融商品等亏损累积超过1000亿日元(约13亿美元)的经营状况,并通过篡改证券投资报告书和以异常高价收购国内外一些公司、支付手续费等手段,来粉饰决算维持表面黑字、蒙骗股东。

内外风暴

案件曝光后,金融厅、警视厅和东京证券交易所等随即各自展开了调查,据东京证券交易所透露,奥林巴斯是在社长指示下“以极为巧妙、难以察觉的手段”来隐瞒和粉饰,警视厅不排除刑事告发的可能性。

连日不仅奥林巴斯的股票在东京股市每天跌停牌,而且过去伴随被奥林巴斯收购而曾进入奥林巴斯经营层、了解奥林巴斯经营的外国人也纷纷指责奥林巴斯的经营体制和方式,令海外一些股东正迫使奥林巴斯董事长、社长等经营层全体辞职。

此外一些欧美传媒、舆论更连日置疑奥林巴斯的问题可能反映了日本企业整体落后与时代的体制和经营手段问题。

而日本国内舆论既震惊奥林巴斯20年来的非法经营,也同情持有高科技的奥林巴斯的技术人员和员工。一些员工向传媒透露说,公司对员工只解释人事更迭等,但至今没说明案发经过和亏损理由等。

解决棘手

奥林巴斯制造的内窥镜目前是全球医疗市场首屈一指的产品,占世界内窥镜市场7成份额。

经济评论员山崎元认为,虽然过去日本隐瞒亏损、粉饰决算的公司结果多是自主倒闭或被收购,但奥林巴斯不仅长期,而且对外隐瞒,造成大量国内外投资者被害不容倒闭。

案件还涉及金融、会计等根本的制度问题,最终解决需要智慧来刨根和杜绝,维护日企的国内外信誉。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