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痴迷於「日本製造」?

發表:2011-11-12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一段時間去給來日本考察的中國客戶們買禮物,對送禮完全沒研究,也不知道該送什麼好,暫時可以硬從腦子裡擠出來的字眼是made in japan和日本特色。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都開始迷日本貨,來日本玩的朋友也是被一幫人拜託買一些例如指甲刀,電飯鍋,菜刀,螺絲刀之類的東西,電器,化妝品還可以理解,那些國內也一樣有的買,而且用起來不錯的東西為什麼一定只看重在日本買?實在有些搞不懂大家的口味,到底什麼是他們在日本真正想要的。

沒頭緒的在百貨公司搜索著,發現了一家賣京都地道竹製手工藝的店,問了店員才知道原來竟然是一間有著100多年歷史的日本傳統老店,竹製的筷子,手提包,餐具,外表雖然看起來並不奢華,連我這個外行人都看得出做工的精細細膩。連一副小小的筷子架都打造的看起來精巧高質。店員是一位差不多60幾歲的婆婆,知道我要買來送給中國客戶,熱心的向我講解哪些是中國遊客常買的,受歡迎的。原來真的有很多遊客來光顧這樣的日本傳統老店。我挑了一對包在精緻盒子裡的筷子套組,價錢不便宜,是我這種平凡人絕對不會想著平時買來在家吃飯時拿來晒晒自己有多麼高的生活品質。中國人送禮講究大氣,包裝閃亮,雖然是中國客戶來日本,還是要按照國內的規矩。訂的數量比較多,有些搞得店員婆婆措手不及,不過還是很熱心的招呼我坐下來等他們把禮品一樣一樣包好。婆婆告訴我說很多中國,韓國和歐美的遊客喜歡他們店裡的東西,不只是因為每一個商品都是日本制,更看重的是每一樣商品傳統做工的精細,還有包裝成禮品盒時,包裝紙,禮結都是有講究的,不同的商品對應不同的包裝,既可以代表送的人精心準備的心意,收的人也開心。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所謂的made in Japan只不過是單純指商品是純日本製造的意思,原來沒一樣商品裡包含更多的是一種製作的細心,服務至上的態度。我和婆婆一邊聊著一邊幫忙包,婆婆一直道歉說怎麼能讓客人幫忙太失禮太不符合規矩,我跟她說中國人都這樣,喜歡熱心腸,您不也告訴我很多店裡沒一樣商品裡包含的手工藝人的故事嘛。中途有幾位在百貨公司裡其他店裡上班的店員也來幫忙,大家七手八腳的就把禮盒包好了,而且還特意找來了金色的禮帶繫在禮盒上,婆婆笑著說中國人都喜歡這種喜慶的金色,禮盒包裝我們也來個中日結合。

店員們擔心東西太重,特意把我一直送到百貨商店的地下電車站連介面,一直到我在出口轉彎,回頭看到他們還是保持著90度鞠躬的狀態。

給客戶挑禮物沒想到還遇到這麼多熱心的店員和受到這麼真誠的服務,切實的體會到了made in Japan的含義,就像網上一段時間有傳的星巴克賣的不是咖啡,賣的是休閑。法拉利賣的不是跑車,賣的是一種近似瘋狂的駕駛快感和高貴。made in Japan更多賣的應該是一種對每個產品精益求精的追求和服務至上的態度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