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饒靈山的11個神秘「巨坑」(圖)

發表:2011-11-12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坑體由黃色的外圍,環繞成一個比較標準的環形。其環形內,綠色的圖像上,還能看到山路以及藍色的河流湖泊。網友認為上饒靈山環形山是隕石坑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它的西部被後期的斷裂所破壞,但還看得出其輪廓,東部保存極其完美。(圖/大江網)

衛星地圖發現怪坑

天文和地理愛好者們查看衛星地圖,尋找地球表面的疑似隕石坑。在江西附近和境內,這些愛好者們竟然發現了11處,其中最大、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上饒靈山的一個巨大凹陷體。網友們根據影像,測算靈山的坑體直徑大約12公里。這個巨大的坑體發現讓愛好者們驚喜。

「但是巨坑真的是隕石坑嗎?」愛好者zhoo告訴記者,他們非常想得到真實的答案,但無從下手。

靈山的俊美源自1.8億年前地下岩漿侵入活動形成的燕山期花崗岩,主峰海拔1496米。在衛星影像圖上,能夠很清晰地看到,這個坑體由黃色的外圍,環繞成一個比較標準的環形。其環形內,綠色的圖像上,還能看到山路以及藍色的河流湖泊。從影像圖上看,這個疑似隕石坑彷彿是位沉睡者。

「如果身臨靈山,我們是無法發現這個奇蹟的,但通過衛星圖,我們發現了這個秘密。」愛好者zhoo說。

事實上早在幾年前,隨著網路衛星地圖的出現,靈山的環形影像圖就已被愛好者找到。據瞭解,當時也有江西的專家並前往實地考察,但沒有公開考察的結果。之後,這張疑似隕石大坑的影像圖,也就逐漸被大家所遺忘。

直到2007年5月,上饒縣煌固鎮一煤礦發現了外形象飛碟的石塊,靈山的疑似隕石坑再度熱了起來。因為愛好者們猜測,這些是外星人或者是來自遙遠太空的傑作。但是「飛碟石」的謎底很快解開——它們只不過是煤矸石。但好奇的愛好者們沒有放棄對靈山大坑的大猜想。

「因為很多江西人都渴望瞭解江西、發現江西,所以不少論壇上都有這一張奇怪的衛星圖。」愛好者zhoo告訴記者。

岩溶塌陷造就天坑

對於只發現過隕石,卻從來沒有發現過隕石坑的江西來說,這個環形影像圖,還是給學者們帶來了巨大的驚喜。

「如果靈山的坑體真的是隕石坑,那麼就有可能在世界上得到排名,」zhoo拿著這張過塑的衛星圖說:「我們在電腦上搜索,中國目前發現了4個隕石坑,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境內發現的是中國最大隕石坑遺蹟,內環直徑為70公里,外環直徑達150公里,也是世界第二大隕石坑,它的規模僅次於前蘇聯的波皮蓋隕石坑。」

學者們一致認為,地球隕石坑是小行星、彗星或者其他碎片,高速撞擊地表形成的坑穴,大的隕石坑又稱環形山。但是,多數隕星與大氣發生摩擦而消失,只有很少部分碎片能落到地表。由於地球上的侵蝕作用以及古老地貌被較年輕沉積物充填,使古老隕石坑不易辨認或已消失,是隕石坑在地球上發現稀少的真正原因。雖然隕石墜落地球的記載自古就有,上饒出現隕石坑按道理也並不是沒有可能。但上饒靈山的巨大坑陷是否是隕石坑,因為地球表面的隕石坑並不多見,接受本報採訪的專家們卻顯得格外謹慎。

「衛星影像圖裡顯現的靈山怪坑,面積很大,讓人興奮也令人生疑。」學者告訴記者,衛星影像圖上,靈山坑體面積大數百平方公里,如果是墜落的隕石造成,可想這塊隕石的體積是如何龐大?

學者認為,衛星影像圖上的白色紋路,只是花崗岩在衛星影像圖裡的形態特徵。通常情況下,隕石坑的影像圖裡,是很少看見這些白色的「花紋」。因此他認為,如果靈山大坑不是隕石坑,就極有可能是岩溶塌陷形成的天坑。

坑內突出花崗岩體

對於只發現過隕石,卻從來沒有發現過隕石坑的江西來說,這個環形影像圖,還是給學者們帶來了巨大的驚喜。

隕石坑的鑑定,非常複雜而且要時間。從外觀判斷,上饒靈山的奇怪巨坑的確是呈環形,具有隕石坑的特徵。但最關鍵的判斷,還是附近是否存在特有的礦物質。

在衛星影像圖裡看到的環形坑體,其實根本不是一個凹陷的地質狀態,反而是一個往外突出的花崗岩山體。整個「坑」雖然是呈現環狀,但是其外圍是被花崗岩山體圍繞起來,裡面的部分則是突出地表的另一種花崗岩凸體。從外觀形態來看,就已經不符合隕石坑的特徵。其實,靈山的環形山體形成於中生代2億年左右。1.8億年前,安靜而美麗的靈山,遇到了一次近乎滅絕性的災難。火山爆發出來的岩漿,燙紅了地表,動物們努力地逃亡,但還是很快被滾燙的岩漿給吞噬。正當火山肆虐,岩漿噴發的時候,地下的有一部分岩漿,沒有衝出地表,這一部分岩漿形成了一個很奇特的環形狀花崗岩。不知道「憤怒」的火山爆發了多久,靈山終於又恢復了寧靜。直到中生代2億年,這個附著晶洞的環形花崗岩的岩體外圍,慢慢形成了一個超大型礦場,並漸漸地露出了地面。靈山大坑附近的礦物質很豐富,而且形成了兩種岩體。沒有爆發出來的岩漿形成了環形花崗岩岩體,而被環形環繞的部分又形成了另一種花崗岩。

既然所謂的靈山坑體是一個向外突出的山體,為何在衛星影像圖裡,看到卻是一個環形的地質凹陷呢?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衛星拍攝的角度出現了「問題」,在某一個特定的角度拍攝出來的衛星影像,讓視覺出現了誤差,將突出的山體「拍」成了向內凹陷的坑體。愛好者們在網路上發布的眾多疑似隕石坑衛星影像圖,其實基本上都可以被推翻。因為隕石坑在全世界來說,都是極其少見的。而且,這些衛星影像圖裡,有些通過圖像上的花紋,就可以直接斷定不屬於隕石坑。

隕石坑如何定義

對於我國境內存在隕石坑的記載自古就有,國內的專家也曾對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境內發現疑似隕石坑遺蹟、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內的疑似隕石坑等坑體進行過爭議。目前,大部分專家認定,海南白沙的坑體屬於隕石坑。

據瞭解,1992年,在對海南航空遙感圖像進行地質構造解析時,發現白沙盆地有一環形影像,隨即考察驗證,證實是地貌保存較好、剖面清楚的大隕石坑。為了深入確認,1995年對這個位於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東6公里的白沙農場境內,是一個直徑約3.7公里的簡單隕擊坑進行了坑內岩石礦物成分、結構及隕石成分等測試分析工作。研究結果表明,白沙隕石坑,為距今約70萬年前一顆小行星墜落此處爆炸而成。確定屬於我國發現的首例富鈣無球粒隕石。白沙隕石坑,成為中國境內發現的第一個隕石坑。

但是,一般定義為「隕石坑」的環行結構直徑都超過30公里。位於海南的「白沙隕石坑」直徑只有3.7公里,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隕石坑。

隕石坑的定義究竟如何,或許有爭論。但是,這些地球之外的痕跡,依然會引起我們對神秘宇宙的無限猜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